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告公示

清明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来源: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时间:2024-04-03 11:47:3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清明将至,气温回暖,扫墓祭祖、春游踏青等户外活动和集体聚餐增加。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针对清明期间食品安全特点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饮食安全,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

  一、购买食品要仔细。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选购预包装食品时,从正规渠道采购,注意查看食品包装上的名称、规格、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加工单位及联系方式等标签标识信息是否齐全、清晰,注意留存消费票据,如发现漏气、异味、外观不完整、污秽不洁、混有异物等情况,不宜购买。

  二、选购祭祀食品要谨慎。烧猪、白切鸡、艾粄、烧酒等是清明节期间祭祀常用食品,随着气温持续升高,上述食品经过长时间放置、日晒等,极易引起变质。消费者应注意食品存放的温度和条件,食用祭祖后的食品需谨慎,仔细观察有无变质,食用前应重新加热、煮透,并尽快食用完毕。

  三、清明前后,气温变暖,降雨增多,正是野菜、野果、野生蘑菇生长的好时节。很多毒蘑菇的形态和可食用的蘑菇种类非常相似,仅靠肉眼和根据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难以辨别,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因此,切勿采集未食用过或不认识的野菜、野果、野生蘑菇和野蜂蜜。一旦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消费者在节假日期间如有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