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公告公示

高新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时间:2024-02-20 15:19:4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2023年,市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我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法治思想建设,增强法治思维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带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区党工委定期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以及专题会议,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和研究内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同志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集体决策、集体研究,紧抓法治建设工作,带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园区重大事项均多方论证并集体决策,坚决依法行政。

  3.全面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分别为全体党员干部及支部党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持续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加快实现绿色崛起”工作部署以及区“四个年”活动和“八大攻坚战”工作任务。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讲、模范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园区企业实际情况,通过网格化管理制度,深入企业开展党建和法治宣传等工作。

  (二)严格落实依法行政,依法规范执法司法行为

  1.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审批事项清单,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办事窗口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确保审批事项依法依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同时,继续聘请第三方律师团队,在工作决策、法律咨询、司法协助、案件分析、合同签订等方面,全面引入律师团队意见,并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处置化解工作,极大提高了案件处理效率和水平。

  2.提升法治治理能力。定期进行集中培训,并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市直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规范执法行为,提高队伍素质,打造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

  3.健全司法服务。全力支持推动设立了河源市源城区人民法院高新技术开发区巡回法庭和高新区仲裁工作站,为企业、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司法服务,全面提升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工作实效,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社会治理,维护园区稳定

  1.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深入企业、建筑工地等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加强重点时间节点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力度,重点针对劳资纠纷、工程纠纷、问题楼盘领域的矛盾纠纷处置化解工作,切实发现并解决一批问题,及时消除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对未能及时化解的案事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跟踪化解制度。

  2.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处置化解群众诉求。今年以来,广东省一体化信访平台受理投诉489宗,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了受理、答复、回访工作;12345投诉平台受理投诉8316宗,已办结8316件,办结率达100%,及时解决群众当前反映的诉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3.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涉企事项解决模式。全力推进园区在产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解决,企业服务办公室和各工作专班通过深入企业走访对接,重点收集企业关于行政审批、融资、员工子女入学、惠企政策、联合验收、安全生产、用水用电、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工程建设、招用工等方面的涉企事项,对涉企事项采取小闭环模式、中闭环模式、大闭环模式的分发办理模式,要求涉企事项的承办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每3个工作日向服务办报告办理情况直至办理完成,坚决杜绝虎头蛇尾、有安排无落实等现象,确保涉企事项事事有人管、件件抓到底,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

  4.强化应急能力,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为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根据高新区人员变动,及时修订了《河源市高新区防汛防风应急预案》《河源市高新区防汛防风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应急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1.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深入推进了普法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主题活动,采取举办街头法律法规咨询与宣传、上街派发宣传资料、悬挂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对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报刊、网络等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2.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11·9”全国消防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宣传活动,面向重点人群和对象大力宣传《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消防法》《安全生产法》《信访工作条例》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发放《宣传手册》和倡议书30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80余条,积极营造了遵法、守法、学法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了市民的法治意识。

  (五)优化行政审批事项,提高服务水平

  1.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积极主动为建设单位提供服务,提升“拿地即开工”覆盖率,除特殊项目外,原则上一般项目都普遍实现拿地即开工。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政务服务事项并联申请,优化审批流程,实现绿地占用、道路开挖、树木迁移审批流程全程网办,实现审批效率提升25%以上。

  2.细化便民利民举措。今年7月24日起,实行网上全预约制,即先预约后办理,不再进行现场派号,市民办理户政业务按预约时间报到取号办理,军人、残疾人、老年人、急事急办等特殊群体没有提前进行网上预约的,可按绿色通道流程申办。优化窗口服务质量,推行延时、上门、免费速递等个性化服务,满足办事群众和企业的多样化需求。

  3.提升主动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在产企业服务全覆盖,建立健全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构建政务服务代办帮办服务队伍,打造“保姆式”贴心服务模式,着力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品质和效能,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依托网格管理精准服务,从解决企业最为关心、反映最为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入手,疏通制度瓶颈,破除隐形障碍,打造更加温情高效的创业发展环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高新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访维稳工作压力大。我区作为经济功能区,相关的专职机构缺失,目前我委没有专门的公检法司机构,缺乏有效的行政手段,人员紧缺,执法力量有限,与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不相适应,政法工作开展起来任务重、难度大。同时,涉法涉诉案件化解目前主要依靠前期对矛盾纠纷的滚动排查,后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以及律师介入调处,该模式能化解大部分纠纷案件,但也存在调解人员法律专业素养不高、涉诉纠纷流程把控不足等问题。二是普法宣传形式不够丰富以及范围不够全面。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普法受众有限,成效不明显,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仍然停留在发布法治类信息动态的阶段,与群众沟通互动较少,关注度不高,没有很好地发挥新媒体宣传的优势,目前仍主要依赖传统线下普法载体,没有及时推陈出新,创新普法内容和形式。同时没有针对流动人员、企业职工等不同群体实施精准化、个性化普法,没有将普法教育与单位职能职责和具体工作进行融合,一定程度上影响普法效果,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缺乏针对性、互动性和吸引力,导致社会各界主动参与普法的积极性不够高,普法合力不够强。

  三、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持续打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定期邀请市直有关部门及法律顾问,对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想意识及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各环节,创新和丰富普法形式,加强互动,深入企业、社区开展精准普法宣传,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法治意识。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加强与市直等政法机关的沟通联系,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针对劳资纠纷、问题楼盘、历史遗留问题等重点领域,以又细又实的工作措施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认真做好信访案件接访和办理,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二是做好12345投诉平台、12369平台等群众诉求工作,全面提升企业群众诉求办理工作质效。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制定重大会议、活动、节假日等特殊时期的维稳安保工作方案,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三)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持续精简审批流程,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二是完善审批事项的联合审批,对相互关联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全面落实审批流程并联,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推动企业精准审批服务,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通过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多级联动、会商联审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企业的跑动次数,切实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四是建立工业项目从招商到开工的全链条服务,实行政务中心帮办、部门并联审批、线上线下一体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