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河源国家高新区部署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来源:本网时间:2022-01-25 10:25:2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日,河源国家高新区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近期召开的国家、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做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上,党工委书记骆世文就如何做好2022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作了强调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志中作了具体部署,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先昌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2021年河源国家高新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情况。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关键期,河源国家高新区要把安全生产的关口前移,把工作重心放在事故隐患、危险源头的排查、治理和监控上,督促企业落实事故防范措施,确保不留死角、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会议要求,接下来,园区要重点抓好以下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一是要深入园区一线督促检查。各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要带队深入网格企业和在建工地全面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协助企业解决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是要强化园区燃气安全监管。环保和城管局要牵头组织对园区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加强燃气管道施工安全执法监管,开展整顿瓶装液化石油气市场秩序专项治理,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社会事务局要牵头持续开展危化品领域专项整治,对前期已经检查过的易燃易爆场所,特别是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必须紧盯不放、跟踪督办;对还没有排查到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进行检查,掌握实际情况。
  四是要强化火灾安全隐患排查。社会事务局要牵头联系出管所、派出所、消防所和两个居委会深入推进火灾防控工作,深入排查整治“三合一”场所、出租屋和电动自行车等消防安全隐患。
  五是要突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国土规划建设局要紧盯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脚手架等关键部位,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六不施工”规定,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会议强调,河源国家高新区各责任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充分认清当前园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形势,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底线,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高新区企业多、重点项目建设多、生产经营活动频率高,必然带来各种安全生产风险和事故隐患。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督促企业认真排查治理隐患,切实加强对生产经营过程的全方位管控,筑牢安全基础,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安全生产是硬任务、硬指标,是重大的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加强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督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过加强协作,进一步形成党工委、管委会部署,社会事务局牵头主抓,各职能部门配合抓落实的齐抓共管格局,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班子成员、各级调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