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第一届“金牌工人”】叶漫英:在河源高新区缝纫出自己的幸福生活
来源:河源日报时间:2021-10-15 10:48:0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2020年,河源高新区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对企业职工技能水平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阅,各企业参赛选手克服重重困难,勇攀技艺高峰,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技术功底,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唱响了劳动光荣、人才宝贵、行行能成才的时代主旋律。

  今年,河源高新区延续大赛的高水平,继续举办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值此之际,为营造浓厚的工匠精神传播氛围,“河源国家高新区”微信公众号特推出河源高新区第一届“金牌工人”系列报道,对第一届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能人巧匠的事迹进行展示,激励河源高新区广大职工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谱写明天的辉煌;激励各企业以大赛为契机,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新型劳动者队伍。

  

  叶漫英是一位缝纫工人,在制衣厂进行缝纫作业已有20余年。在河源高新区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征鸿制衣厂的女工叶漫英在车缝技术项比赛中拔得头筹获得特等奖,靠的是扎扎实实的基本功和熟能生巧的丰富经验。

  

  28年的缝纫经验让叶漫英能够熟练掌握一条生产线上的几十道工序的所有缝纫方式。“因为从事多年缝纫工作,比赛中的项目和技术都是我已经掌握的内容,比赛中正常操作、正常发挥。”叶漫英在比赛时没有追求速度,而是稳扎稳打缝好一针一脚,“我做得比较慢,比赛结束前两分钟才做好。”报名刚开始时,叶漫英同事的兴趣不是特别大,一是不知道比赛难不难,二是怕浪费时间。叶漫英觉得自己是车缝车间主管,有多年的车缝经验,干脆就自己去报名参赛,也没有想到会拿到特等奖。“奖金还不少嘞!”叶漫英笑眯眯地说道。

  

  

  1974年出生于河源和平的叶漫英,十七八岁就到珠三角的工厂打工赚钱。叶漫英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东莞的工厂做顶灯,一年多后,表哥带着她到一家成衣厂做车缝工作。这一缝,大半辈子都被缝在一件件成衣上。叶漫英埋头趴在缝纫机上,伴随着脚踩手推,一块块布料在针脚下前进,青春和汗水全奉献在一件件缝制的衣物上。

  当年的制衣厂是热门行业,大多数女孩要得到一个制衣岗位需要通过熟人介绍。叶漫英就职的第二家制衣大厂,没有靠熟人,依靠的是本身过硬的技能。她在车缝工作上面悟性高,上手快,没到两年,手脚麻利、缝纫技术好、有上进心,这些优点让她很快就从工位上的普通缝纫女工变成了管理整条生产线的车间班组长。科技高速发展,但车缝这门传统的手艺却没有被遗忘。征鸿制衣厂的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有了先进的机器,可以准确知道制作多少件,需要多少种缝纫工序,但制衣还是得依靠拥有熟练车缝技能的工人来完成大部分的工作。现在年轻人都不愿意做这份工作,因此能招聘到车缝技能熟练的工人不容易。

  

  2010年左右,为了照顾家里四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叶漫英从东莞辞职回到河源高新区。那时的征鸿制衣厂还没正式开工,叶漫英直接和在门口招工的副总自荐,凭着多年的缝纫经验,立即被安排去广州的总公司培训。在广州培训了二十多天,她掌握了公司产品缝纫要求后,回到河源高新区征鸿制衣厂工作,负责生产线的生产,指导年轻一代做好车缝。征鸿负责人吴松圆表示,叶漫英的车缝技能非常全面,工作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她能够毫无保留地把技能传授给其他同事,提高班组的效率,盯紧每一道工序,做好每一件产品。叶漫英获得河源高新区颁发的技能大奖,这是公司的荣耀,也是众多员工的榜样。”

  

  

  叶漫英表示,在河源高新区工作离家近、待遇好、同事好、环境好,没考虑过跳槽,会稳定做下去。她的子女还有两三年大学毕业,等她们工作了,大家一起努力,在河源高新区买房,过上稳定幸福的生活。谈起自己的孩子,叶漫英满脸都是自豪与骄傲,大女儿在梅州嘉应学院,二女儿在惠州学院,三女儿在江南大学,小儿子在河源技师学院。四个小孩都在上学,经济压力不容小觑,但叶漫英在征鸿制衣厂的收入还不错,月工资预计有七八千元,丈夫在老家承包山头养鸡,也能维持一家日常开支。

  

  当被问及有什么业余爱好,她说喜欢跳广场舞,也喜欢听粤语歌和听小说。叶漫英依旧保有对浪漫的追求,在谈论这些小爱好时带着些许的羞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