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手机生态高地:河源为什么行?
来源:手机设计大赛公众号时间:2020-11-30 10:32:4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一个超级手机产业群正在这里集结!一个超千亿级高端化智能终端生态高地正在形成。

  
  

       广东是全球最大的手机产业基地,深圳、东莞、惠州则是广东省内三大手机高地,拥有华为、OPPO、vivo等知名手机厂商,但是在这些城市之外,生态之城河源正在成为手机产业新的最佳生态栖息地。

       广东河源,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距离广州、深圳160公里、香港180公里,京九铁路、广梅汕铁路、粤赣高速、广河高速等贯穿全境,已融入大湾区“两小时经济生活圈”。赣深高铁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河源将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经济生活圈”。

       对于手机产业发展而言,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是一个必要条件。但是更重要的还是当地的产业布局、营商环境,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在这一点上,河源拿出了满满的诚意。

  

        手机产业群正在集结

       手机产业是国家、广东省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源自实施“工业立市”战略以来规模最大和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经过近几年的布局和发展,河源手机产业集群拥有了一定的规模。

       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5G终端全球创新峰会暨第八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天鹅奖颁奖礼上,广东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神志雄表示,广东省作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第一大省,培育了华为、中兴、TCL等一批国际知名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河源则紧紧抓住产业转移和融入大湾区的发展机遇,不断强化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产业共建,与大湾区形成梯度发展、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的产业协作体系。

       在此次峰会上,河源市市长林涛也表示,河源形成了以国家级高新区为主阵地,以手机和电子通信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涵盖手机完整产业链条,聚集了包括中兴、阿里巴巴、西可、美晨、中光电等90多家企业,手机年制造量达7000多万台,且拥有国家通讯终端检测中心,已经成为广东省手机产业基地和广东省手机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

       不仅如此,河源拥有完善的创新体系。据了解,该市加快建设一批高新技术试验地和成果转化地,现有1家国家级高新区、1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河源深圳大学湾区研究院、河源广师大研究院等平台,以及深河金地创谷、市高新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孵化器、众创空间正加快建设,特别是深圳全面对口帮扶河源,形成了“总部+基地”“研发+孵化”“创新+产业化”“产能扩大+产业承接”等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为了培育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河源通过一系列措施营造了浓厚的投资氛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林涛表示,今年以来,河源市先后举办春季经贸活动、广东省属国企对接洽谈会和央企河源座谈会,举行了多场考察活动,京东云数据、欧勒姆电气产业基地、万利科技等总投资491亿元的98个项目签约落户河源。

       特别是手机产业主阵地——河源国家高新区则加快了产城融合进程。据介绍,该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管理,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市政建设统一规划、一步到位,全部实现“七通一平”。辖区学校、医院、文化娱乐、体育休闲、交通、商业、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

       河源国家高新区还与中铁建、中铁、中电建、中建八局等央企合作,启动13个城市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总投资70亿元。其中,面积2平方公里的中央活力区已启动建设,商务会议中心、体育综合体、图书综合体等今年底前可主体竣工,活力区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科创金融中心年底前将启动建设,5G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加快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后园区产业配套、服务配套、商务配套将进一步完善。

       此外,在上述峰会上,河源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大荣指出,该区正在对标深圳,打造让企业舒心、省心、温馨的营商环境。

       河源国家高新区建立了常态化长效化领导挂钩服务企业制度、“一对一”服务机制和“马上办”工作机制,实现“沟通企业零距离,服务企业零障碍,损害企业零容忍”。

       刘大荣指出,河源国家高新区拥有的四大优势使其成为手机产业生态栖息地。一是手机产业基础厚实。园区拥有手机整机、显示屏、芯片、电池、PCB、摄像头、结构件、手机配件等完整产业链条。从2003年启动建设,2006年被评为广东省手机生产基地,2020年有望突破1亿台。二是研发平台配套齐全。拥有多个科研机构、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等。三是“融湾”“融深”协同发展。四是营商环境优质高效。一方面打造与深圳、广州等湾区城市同等服务水平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拥有最高奖补1亿元的招商优惠政策“黄金十条”。

  

  智能化终端制造高地

       展望未来,河源将重点发展新一代通信设备、手机与新型智能终端、高端半导体元器件等产业,力争到2025年建设成为世界高端化新型智能终端制造高地和产业集聚区。

       为此,河源提出了四大工作目标,五大重点任务。其中特别强调要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做强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带动粤东北协同发展。主动承接珠三角电子信息产业转移辐射,发展电子信息上下游配套产业,打造超千亿级高端化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

       河源还要鼓励龙头企业、研发机构和高等院校加快突破电子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关键基础材料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先进基础工艺,解决“缺芯少核”的问题。引进国际领军企业,积极引进集成电路先进制造工艺、超高清视频前端摄录设备、新型显示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落户。

值得注意的是,河源还提出建设半导体芯片、智能终端等重点工程。

       在半导体芯片方面,河源要做大做强集成电路设计业和封装测试,发展相关装备和原材料产业,打造国际领先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在智能终端方面,河源要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基地,鼓励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构建日益完善的软硬件开发环境、技术标准、业务模式。

       中国手机设计最高奖——手机天鹅奖在河源揭晓

       对此,河源提出要持续举办中国手机创新周等活动,引导国内外优质资源集聚;推动智能手机核心技术中央研究院建设,支持开展前沿先导技术研发和重大战略产品研发;推动建设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新模式应用项目,提升智能终端产业聚集水平和整体协作能力。

       河源还要加快人机交互、生物特征识别、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关键技术在手机、平板、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网联汽车等消费类终端的应用,推进智能终端与信息消费、大数据的紧密结合。

       林涛表示,未来河源将全面启动深圳河源特别合作区规划建设,积极对接大湾区龙头企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等产业,加快建设一批高新技术试验地和成果转化地,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拓展区。

       而神志雄则表示,希望河源整合产业优质资源,打造手机产业新兴生态高地,抢抓5G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推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