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在广州召开,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
来源:南方+客户端时间:2020-11-26 09:23:3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在广州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

推动各项工作向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聚焦用力

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

       11月24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动员全省上下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李希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省长马兴瑞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两个大局”为广东新发展阶段工作定位领航,为我们擘画发展蓝图、描绘美好未来,在广东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中汲取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一要深入体悟总书记对广东的亲切关怀,用心用情体会总书记对广东关爱之深、看待之重、支持之大、期望之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聚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朝着总书记指引的目标奋勇前行。二要深入领会总书记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分析判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把高质量发展抓牢抓实抓到底,把办好自己的事情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最要紧的事贯穿始终。三要深入领会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不懈探索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东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路径。四要深入领会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进一步明确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广东责任、广东使命,紧紧围绕总定位总目标谋划推动广东工作。五要深入领会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新发展阶段广东改革发展的着力点突破口,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键是要着眼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进一步深化“1+1+9”工作部署,形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持之以恒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一要科学研判“时”与“势”,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坐标系、参照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贯注其中、牵引全局。二要辩证把握“危”与“机”,强化问题导向,在应对风险挑战时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三要强化全局意识,坚持从系统观念出发谋划工作、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相互配合、形成整体、协同高效。四要全面看待“变”与“不变”,保持定力、持续用力,因应形势变化及时深化完善工作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总定位总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一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建立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持续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严格闭环落实机制,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广东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和扎实成效。二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严格执行省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认真贯彻各项党内法规,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提高全省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四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完成好总书记赋予广东的光荣使命、重大任务。五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会议强调,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总定位总目标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一要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推进改革开放,聚焦实现总定位总目标,根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二要着眼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进改革开放,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三要抓住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全省一盘棋,蹄疾步稳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改革举措和授权事项落地落实,着力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意义的改革品牌,推动全省各地在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学习中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明确九项重点工作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向实现总定位总目标聚焦用力。一要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新征程中持续释放“双区驱动效应”,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在新征程新高度上“比翼双飞”。二要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三要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布局,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四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快绿色发展步伐,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以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牵引制造业整体提质升级,以做强做优做大制造企业群为着力点厚植产业优势,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五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带动农业全面升级,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面貌全面提升,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促进农民全面发展,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六要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以提升中心城市和都市圈综合承载能力为突破口,完善支撑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推动“核”“带”“区”在新发展格局中一体协同、各扬所长。七要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增强文化产业优势上展现更大作为。八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加快形成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的社会发展新局面。九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经济安全,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部分正省级老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有关领导同志及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圳市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东莞、中山市中心镇党委书记以及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