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融深融湾”在加速,河源高新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模具智造高地
来源:本网时间:2020-11-25 09:39:3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11月23日,河源国家高新区模具产业招商大会暨润业精密制造产业园落成仪式在河源市举行,随着润业精密制造产业园和河源高新区工业设计中心、模具检测中心、试模中心、配件制造中心等4个模具生产配套中心的同时揭牌,深河国际模具城开启建设“加速度”,力争3至5年内形成超300亿元精密制造产业规模。

  

       河源高新区班子成员朱小强、李先昌、彭锦益、陈志中、邓彬斌,以及来自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远道而来的企业代表,参加见证了一系列活动。

  

  模具是工业的基石,随着“河源智造+湾区产业+全球市场”的创新生态正在河源高新区不断完善,市场、产业、经济社会循环加速打通,河源目标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模具智造高地,成为广东在拥抱“双循环”、构建新格局中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的积极探索之一。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先进模具制造正进入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河源邻近大湾区,后发优势明显,河源模具制造如何融入湾区,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共同构建高质量的模具产业生态,这里面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中国模具工业协会会长、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黄山说。
  

模具产业“链”式跃升

  河源市深河国际模具城内,新楼林立,绿荫环绕,龙记集团、华益盛等一批大型模具机械企业集聚于此,法拉利、兰博基尼、奔驰等知名车企配件从这里输向全球,一座现代产业新城正在崛起。

  立足长远打造广东模具产业高地。2016年以来,河源高新区将模具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目前深河国际模具城入驻模具企业52家,实现产值110亿元。昨日,润业精密制造产业园和河源高新区工业设计中心、模具检测中心、试模中心、配件制造中心等4个模具生产配套中心的同时揭牌。

  

  上述布局成为河源模具产业“链”式跃升的关键一步。作为高新区建设发展投资主平台,河源市润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7亿元建设润业精密制造产业园,总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承接河源高新区工业设计中心、模具检测中心、五金交易中心等功能,打造集研发中心、生产厂房、生活服务、金融服务等配套齐全的高端产业园。

  配套服务升级支撑生态优化。深圳市华益盛模具有限公司将在原来投资2亿元的基础上,再次投资1亿元推动建设河源高新区工业设计中心、河源高新区模具检测中心、河源高新区试模中心、河源高新区模具配件制造中心等模具配套服务中心。河源模具协会将组织18家企业报团入驻,为企业提供生产加工配套服务,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年产值3亿元。

  


       “河源高新区致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模具产业聚集地,目标形成200家以上模具产业生态圈,年产值达300亿,打造最完善的模具产业中下游产业链。”河源国家高新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薛卡说。
  

科技新城“融深”“融湾”

  模具产业发展背后的“河源方法论”

  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的典型探索

  


       河源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朱小强说,河源高新区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充分激发高新区作为河源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平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主阵地的作用,致力打造河源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河源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
  


       在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夏永红看来,立足全国来,河源正在打造全国重要的模具产业集聚区;放眼粤港澳大湾区,园区将打造深莞惠经济圈(3+2)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以及承接深圳东莞模具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对河源市来说,这将是先进制造业跨越发展的“奠基石”、传统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加速器”。
       “从基本框架建立,到形成产业集聚,再到建成产业新城,河源高新区有望打造具有强大集聚效应的模具产业生态圈,对周边城市形成较强辐射效应,打造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夏永红说
  


       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河源提出产业融湾、服务融湾、科技融湾和都市融湾。目前河源深圳国际模具城初具规模的企业大部分来自深圳,“一枚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站式办事大厅”等营商环境优化举措升级,形成要素资源“引力场”。“河源给我的印象一直是低调、踏实、有内涵,今天的河源有着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有着宜居宜业的优良发展环境,再加上河源党委政府对模具行业的关心和支持,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相信河源模具行业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黄山说。

  


       政策优化打造智造生态。河源高新区推出招商黄金政策十条,其中,对符合相关要求的企业,年度新增固定投资最高奖励1亿元;鼓励企业上市,河源市区政策最高补贴3130万元。“随着模具城配套设施加速建设,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在河源发展的信心,把深河国际模具城生产的产品销往全国,遍布全球。”深圳市华益盛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强对河源高新区充满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