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提醒!此事夜间高发,请大家务必高度警惕!
来源:河源日报时间:2020-08-12 11:31:2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为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小火亡人”火灾事故教训,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持续平稳。连日来,市消安委向公众发布“小火亡人”风险提示,引导群众关注消防安全。据悉,市消安委广泛印发张贴《致广大家庭消防安全一封信》和《家庭住宅火灾风险防范措施指引书》,发动辖区各镇街、有关部门、物业企业等力量,以村(社区)、住宅小区、村民自建房集中区域为单元,分片包干发动协助居民群众开展“三清一查”活动。同时,依托消防微信公众号发布消防安全问卷调查,引导市民参与调查活动。

  
       据介绍,小火灾由于损失小、受灾人数少等原因,常不被人们重视,是火灾防控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具有季节性高发、夜间高发、过火面积小、受灾多为弱势群体等特点。当前,“小火亡人”火灾事故频发高发,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被困人员缺乏逃生自救能力、弱势群体缺乏照顾与保护、错失逃离火场的最佳时机。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应对突发事件反应较慢,自身逃生能力较差,缺乏必要的逃生自救常识,极易造成伤亡事故。

  

       市消防救援部门提醒,预防“小火亡人”火灾,要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

       ①公民在家时不要随意放置打火机、火柴等点火器具,避免在阳光或高温物体周边长时间暴晒和热辐射,要提防小孩随意拿取点火玩耍;

       ②尽量不要在室内点蜡烛、焚香、烧纸,以及在室外烧垃圾,确有必要,必须远离可燃物,人走火灭,不留火种;

       ③在家生火做饭、烧水和使用微波炉期间务必在旁看护,外出时要关火断气;

       ④要选用和购买正规厂家生产或有质量合格认证的插座、充电器、电线、电热毯、电动自行车、电暖气、电炉子等电器产品。

       ⑤不要在楼道、阳台、窗外、床铺下,堆积存放衣物、纸张、报刊、书籍等易燃可燃物品,不要存放汽油、烟花爆竹、大量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