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河源考生,这里有份高考指南,请接收,并遵照执行!
来源:河源日报时间:2020-07-07 10:10:2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后,即将于7月7日-8日举行。今年我市高考普通类考生共24997人赴考,将在五县两区和市辖设8个考区,共14个考点,905个考场。考生除了备考之外,还要做哪些准备呢?考场内佩戴口罩有哪些规定?考务有哪些新要求?河源推出了哪些暖心服务?高考期间天气如何?现在为您一一解答。

  
1
考务有这些要求

  
考点考场

  1、增设卫健副主考

  我市各考点已配备由卫生部门专业骨干担任的疫情防控副主考,负责指导高考疫情防控工作。

  2、空调、监控“全覆盖”

  各考点、考场在考前已安装空调和高清视频监控两个“全覆盖”;扩大考点外警戒范围,仅限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

  3、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各考点入口要设置体温检测通道,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临时出现体温异常的考生,可根据医疗卫生专业人员指引,先在临时观察区进行复核评估后作下一步处置。发热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材料,经卫生专业人员评估后,具备条件的,由专人引导,前往隔离考场。

  4、考场每天清洁消毒

  各考点也将持续做好候考室、考场、考生集中食宿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消毒、通风等工作。

  
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

  1、考前须注册“粤康码”

  粤康码

  考前须注册“粤康码”信息,未注册“粤康码”的考生不予打印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同时,考生要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未按要求申报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2、带齐证件及考试用品

  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前,要带齐身份证、准考证及其它考试用品。如果考前14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可疑症状、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粤康码”为红码的人员,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3、入场后可不戴口罩

  所有考生在进入考场(课室)前应该佩戴口罩,考点进行身份核验时须摘下口罩。低风险地区,在普通考场考试的考生,进入考场后统一摘除口罩(考生自行收好)。考试期间,考生原则上不佩戴口罩,个别考生有特殊原因确需佩戴口罩的,应向监考员举手示意说明,由考点工作人员配发。考生不得佩戴自己携带的口罩参加考试。考试结束考生离开考场时,统一佩戴口罩离场。考试结束后,考生要按监考员的指令有序离场,不得拥挤,保持人员间距。

  4、提前60分钟进入考点

  今年高考进入考点时间由往年的考前30分钟提前到考前60分钟。考生需注意时间变化,尽量提前到考点,进入考场前宜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或者洗手。考前60分钟起(规模较大考点可再提前),考点组织考生,沿体温检测通道,分散有序入场,保证间隔。

  
2
河源各部门护航高考

  

       1、现场设“身份核验绿色通道”

  高考前,对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开辟绿色服务通道,高考期间,及时快速为丢失身份证的考生提供身份信息证明,并设立交警临时应急服务点,确保考生顺利准时进出考场。

  2、在各考点设点交警服务站

  交警部门将在各考点设点交警服务站,随时为考生提供及其家长提供必要服务。交警部门将出动150名警力,20辆警用汽车、100辆警用摩托车投入路面,设立20多支流动护考小分队,在考场周边道路巡逻,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3、净化考点周边环境

  备考及考试期间,交警部门还将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净化校园周边道路环境,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等交通违法行为。考试期间,民警将提前在考场周边的重要路口、路段进行疏导管控,隔绝无关车辆及人员进入,确保考场周边道路通行有序,为考试创造宁静环境。

  4、考场周边500米内禁止噪声施工

  在7月7日至7月8日高考期间,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将会在考场及周边地区进行全天候巡查、检查和蹲点监控,一旦发现非法作业产生噪音的工业企业,将立即制止,并依法进行处理,及时净化考场周边环境,保证考场安静有序进行。

  
3
槎城“爱心送考”

  考生随便坐车!今年高考,河源市区340多辆车将参与爱心送考,“高考爱心直通车”公益活动还招募了50名志愿者参与维持考场周边路段交通秩序。

  
4
高考期间天气炎热

  7月7日,晴间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阵雨 24℃~35℃
       7月8日,晴间多云,午后局部有雷阵雨 25℃~35℃ 
       7月9日,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25℃~35℃
       高考期间我市天气炎热,需注意防暑降温,部分地区有雷阵雨,需注意防范局地雷雨对考生出行、安全以及考务组织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关注“河源天气”微信公众号,查看所在区域最新的天气情况。

  
5
温馨提示

  

       市教育考试中心温馨提示,考生要保持良好心态,做好充分准备,沉着应对,务必遵守考试规则,依规考试。其中必须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自觉接受防疫检查和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仪进行安全检查,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点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


       市教育考试中心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认识到考试作弊带来的严重后果,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规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确定的程序和规定严肃处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犯罪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不平凡的一届考生
即将迎来大考
你们在教室里安心作答
我们在教室外贴心守护

  调整心态
鼓足勇气
轻松备战
加油,少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