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全国低碳日 | 河源高新区邀您一起参与低碳生活
来源:内蒙古生态环境时间:2020-07-01 08:48:4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明天(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
今年的低碳日主题为
“绿色低碳  全面小康”
屏幕前的你“低碳”了吗?

全国低碳日的由来


为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2012年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退耕还林工作汇报,讨论通过《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会议决定自2013年起,将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 “全国低碳日”,旨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适应气候变化和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


近日

生态环境部发布了

2020年全国低碳日宣传画

一起看看吧

(点击可查看大图)



什么是低碳


低碳,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


“低碳”“碳足迹”等词汇近年来成为国内外的热门用语。这里的“碳”主要指二氧化碳气体。


节能减排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能源消耗。《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所称节约能源(简称节能),是指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


低碳内涵为:低碳社会、低碳经济、低碳生产、低碳消费、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社区、低碳家庭、低碳旅游、低碳文化、低碳哲学、低碳艺术、低碳音乐、低碳人生、低碳生存主义、低碳生活方式。


为什么要低碳


自工业革命以来,由于人类活动,特别是开采、燃烧煤炭等化石能源,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含量急剧增加,导致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据气象专家介绍,大气中的水蒸气、臭氧、二氧化碳等气体可透过太阳短波辐射,使地球表面升温,同时阻挡地球表面向宇宙空间发射长波辐射,从而使大气增温。由于二氧化碳等气体的这一作用与“温室”的作用类似,所以被称为温室气体。


除二氧化碳外,其他气体还包括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六氟化硫等。二氧化碳全球排放量大、增温效应高、生命周期长,是对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温室气体。


下面
河源高新区有几项倡议

邀您一起参与低碳生活


1.少开一天车,倡导绿色出行,践行“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少开1台电梯:少用一台电梯。同一部位有两台或以上电梯的,减半运行,提倡4楼以下少乘电梯,三楼以下不乘电梯。

3.少开1天灯:停开办公区域门厅、走廊、卫生间、楼梯灯公共场所照明灯,办公室、会议室不开或者少开照明灯。

4.少用1张纸:倡议复印、打印资料时双面用纸,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

5.少开1天空调:停开办公区域(信息机房等特殊场所除外)空调一天。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

从“低碳日”活动开始

养成“节约资源、绿色消费”的良好习惯

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为高新区实现绿色园区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