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动态信息

政企携手,全力以“复”!河源高新区企业焕发生机活力
来源:河源国家高新区时间:2020-03-27 09:33:0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一个多月前,河源高新区政企携手,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目前,全区工业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了往日的生产繁忙节奏。有的企业忙于生产纷至沓来的新订单,有的企业危中求机开发新产品,有的企业发挥韧性挑战新模式,展现出抵御风险的韧性和迎难而上的“硬核”实力……


     春回大地,人员忙碌,火力全开,一派生机。这是河源高新区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以来,呈现出的热火朝天景象。据统计,河源高新区超过315家工业企业驶入正常生产轨道,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复工人数超过5万人。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夺取战疫情、稳经济双胜利,是河源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心脏的责任和担当。启动复工复产工作50多天以来,河源高新区推政策、出实招、暖企业,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扎实推动企业复工复  产、达产增产,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政企携手,全力以“复”。急企业之所急是河源高新区在这场复工复产战役中的共识。

     2月初,口罩紧缺是制约企业复工的首要难题。河源高新区将口罩等防疫物资火速送达生产车间,帮助企业驶入复工复产的安全路、快车道。

     员工返岗又是另一个现实难题。短短一个月内,西可通信的复工人数从900多人,增加到目前的6000多人,基本满足正常生产的需求。其间,河源高新区管委会出面,助力企业接人复工,发挥了重要作用。

     属于保障生活物资的生产企业,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早在2月1日率先复工生产,但也遭遇了复产难题。纸箱、包装、瓶盖等下游供应商物料供应不上,运输也受到目的地交通管制影响。河源高新区有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主动靠前服务,迅速参与协调,商请农夫山泉有关供应链企业及时复工,开具生活物资车辆通行证解决运输问题,保障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西可集团


订单饱和  生产忙碌




     “我们现在就是铆足了劲要生产,把时间抢回来,把效益抢回来。”西可通信技术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涛说,只要招够了人,就有信心把第一季度落下的产能弥补回来。西可集团下辖西可通信、西品模具、友华微机电3个子公司,它们都是河源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成员。据邓涛介绍,今年西可集团的3个子公司订单饱和,预计产能较去年均有所突破。


农夫山泉


42天生产饮用水1385万箱




     自复工复产以来,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每天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计划。3月12日,该公司生产饮用水480万箱,复工人数480人,返岗率超80%。据统计,2月1日至3月12日,该公司生产饮用水1385万箱,品类涉及饮料以及550ML、1.5L、5L、19L等各种规格的天然水,供应范围除了华南地区外,还扩大到广西、湖南等省份,作为华南第一生产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也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贡献了一份高新区企业力量。


长江家具



调整战略“两条腿走路”




     2016年,深圳长江家具(河源)有限公司将分散在深圳、惠州、广州等地的生产基地转移到河源高新区,建成了建筑面积达30余万平方米的唯一生产基地。长江家具主要研发、设计、生产实木、板式、软体等各式家具,由于拥有较高的研发水平和严格的环保要求,在全国家具行业排名中位居前列,长期占据金融机构行业的家具市场前三名。

     “疫情会对今年的家具市场产生冲击,但我们要努力做得更好。”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的影响,长江家具采取了两种举措实行“两条腿走路”,一是调整市场战略,加大研发力度、优化产品结构、调整销售模式,进一步增强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二是强化精益管理,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欧华包装



生产口罩机  缓解供应需求




     欧华包装设备(河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包装自动化设备的装备制造类企业。疫情当前,危中有机,他们发挥自身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开发了一个新品:口罩机。2月15日开始准备、研发、设计,3月7日成功生产出第1套自动化口罩机。截至3月19日,他们已经卖出了37台口罩机,一套口罩机每天能生产15万个口罩,为“一罩难求”的供应紧张局面贡献高新区企业力量。

     除了开发口罩机这一新品外,欧华包装原有的机械设备制造业务也在有条不紊进行中。该公司在食品包装、软袋包装领域具有深厚的市场基础,国内海天酱油、李锦记、维他奶等著名公司也是他们的客户。“封口收缩机、充填灌装机、贴标机、机械手等,这些产品的订单足、生产忙。”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吕和军分析,经此次疫情,食品安全被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因此极大地激发了食品包装的市场需求。


中启通讯



接单出货  冲刺目标



     “订单大、工期紧,我们要赶紧生产、出货,做完这一批,才能接下一批订单。”河源市中启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万能介绍,今年公司订单爆棚,为了及时交货,全厂复工人数超1900人,80%的生产设备开动起来了,8个生产车间,300多台注塑机、CNC等设备,24小时不停机。

     中启通讯主要从事精密模具、精密五金、手机等智能通讯设备结构件及模型、精密膜片产品的设计与制造,主要客户为三星、华为、索尼、LG、OPPO、京瓷、传音、麦博韦尔等著名企业。

     据介绍,公司的生产计划整体形势依然明朗。今年上半年,中启通讯会将深圳产能全部搬迁转移到河源高新区,进一步增加设备和生产线,扩大产能,努力向着年产值10亿元的目标冲刺。目前,第一批自动化生产设备已经购置入厂。


众拓光电



融资、扩产、抢抓5G发展机遇




      河源市众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也传来了好消息。该公司拥有领先技术的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产业化技术,试产阶段的一条Si基大功率LED芯片生产线去年年产值近5000万元,还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广东省重大专项项目。

     今年,增资扩产也是众拓光电要着重推进的重头戏之一。众拓光电副总经理、在站博士后林志霆介绍,目前,该公司正与广东最大的省属综合金融平台——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洽谈对接投融资方案,预计投资3亿元,增加3条生产线,其中1条LED芯片生产线,2条5G高频滤波芯片生产线,每增加1条生产线,预计扩大1.5倍产能。今年是5G发展商用之年,众拓光电在与国内通讯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将紧抓5G发展机遇,加快5G高频滤波芯片生产线的建设与试产,在未来5G带来的巨大市场中抢占一席之地。


鹏准模具



新搬入厂  生产有序




     河源市鹏准模具有限公司是河源高新区深河国际模具城新投产的又一家企业,于去年12月搬入一期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新厂房。逐步将原在深圳的产能转移到河源基地,是鹏准模具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届时,满负荷生产汽车模具能达700套/每年左右。目前,该公司已有100多名员工、50多台生产设备搬迁进入河源基地,磨床、数控机床、线切割等车间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订单生产。

     该公司从事大型、精密模具及汽车模具设计与制造,产品大多出口北美、欧洲、印度等国家,与通用、福特、宝马、奔驰等知名汽车品牌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云彩实业



开发新品  调整新模式




      专业从事儿童美术产品生产销售的河源市云彩实业有限公司,今年订单同比下降,面对困难,公司迅速有了自己的应对方案。“疫情期间,消毒防护尤其被重视。为了让孩子玩完之后能方便清洁,我们能否在原有的产品基础上配套免洗洗手液呢?”云彩实业负责人说道,按照这个思路,企业已成立团队开发相应的产品。

      云彩实业已经着手就国内品牌“美术王国”产品,尝试网上销售、视频课程培训、主播电商带货等不同的在线销售模式,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值得一提的是,云彩实业还创新开发了一个全新的少儿美育产品——“美育宝盒(DIY育智玩具套装)”,以应对国内市场的需求。

     目前,企业正在组织工人开足马力生产,努力在下半年追回流失的产量,冲刺年产值3亿元的目标,实现年度15%至20%的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