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促进外贸稳增长!河源国家高新区与河源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
来源:本网时间:2022-11-05 16:30:3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11月3日,河源国家高新区与河源海关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增长,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志中,河源海关关长刘志红,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振雄,河源海关副关长吴文君参加会议。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日常协调联络机制,将在加强信息沟通和数据共享、共同挖掘外贸新增长点、共同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共同支持扩大进口规模提升进口质量、共同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共同营造国际化便利化贸易环境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这次备忘录的签署和实施,将有力促进高新区畅通外贸供应链,培育外贸新动能,全面促进外贸发展。这也对进一步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提升园区对外开放水平、推动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河源海关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的同时,持续优化进出口营商环境,全力保障河源外贸保稳提质。据了解,去年以来,河源海关深入美晨、龙记、农夫山泉、今麦郎等电子信息和水经济产业重点企业调研,铺设进口设备通关监管“快车道”,指导今麦郎、农夫山泉进口高新设备快速通关,并助企用好减免税政策。


       刘志红表示,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进一步深化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紧密合作,将对强化关地机制同建、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以及促进河源外贸保稳提质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河源海关将落实合作备忘录相关重点工作,为促进高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

       据统计,2021年,河源国家高新区外贸进出口值108.5亿元,居全市首位。高新区现有AEO高级认证企业13家,可享受AEO认证各项通关便利,外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当前,河源国家高新区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省、市工作要求,围绕我市加快培育“五大产业”、大力实施“七大行动”部署要求,全力推动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水经济、机械与模具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建设,强力推进跨江融合发展区首期开发建设和水经济产业园建设,全力推动园区又快又稳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高质量幸福园区和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陈志中表示,高新区将全面落实备忘录确定的合作事项,成立专项对接小组,与河源海关保持紧密对接合作,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和日常协调联络机制,努力构建双方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助力外贸企业恢复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动力,共同推动全市外贸工作加快发展,以实际行动为我市加快建设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排头兵和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