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申报河源市2021年省级下放市县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入库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时间:2021-03-04 11:02:1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一、制定的背景

  为落实好2021年广东省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下放市县任务清单实施工作,制定《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申报河源市2021年省级下放市县知识产权专项资金项目入库的通知》(下称《通知》)。

  二、《通知》的主要依据

  1.《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省级财政资金项目入库储备工作的函》(粤财预〔2020〕38号)

  2.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知识产权保护处《2021年度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放市县专项资金河源市任务清单》

  三、《通知》的主要内容

  《通知》共对八个拟入库项目的申报主体、申报程序、项目目标、任务要求等条款进行了规定。

  (一)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项目。项目目标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工作部署,组织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联合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聚焦河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从每个产业中选取关键、核心领域技术点,一产一策,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产业专利导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等工作。

  (二)地理标志产品运用促进项目。项目目标是鼓励专利代理、商标代理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地理标志服务业务,建立地理标志运营推广团队,为地理标志产品运用促进工作提供指引及服务。

  (三)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项目。项目目标是组织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专项教育,引导学校建立和健全知识产权教育工作体系,对知识产权教育工作成绩突出的中小学进行培优扶持。培育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后备学校,积极申报评定“全国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学校”。

  (四)知识产权行政裁决效能提升项目。项目目标是加强专利行政裁决基础条件建设,探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快速处理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裁决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力度,提升行政裁决效能。

  (五)知识产权行政纠纷调解能力建设项目。项目目标是推动全市知识产权行政纠纷调解工作的开展,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行政纠纷解决机制,推动行业协会协助行政机关开展知识产权侵权调查取证和纠纷调解工作,以点带面,全面建设全市知识产权行政纠纷调解能力。

  (六)重点市场知识产权保护项目。项目目标是借鉴其他地区重点展会、重点市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河源重点展会、重点市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实际与需求,切实完善河源重点展会、重点市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机制,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组织进驻重点市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培育申报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

  (七)地理标志产品培育项目。项目目标是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培育地理标志产品,提高地理标志产品对经济、社会贡献的显示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地理标志意识,培育良好的地理标志事业发展环境。

  (八)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核准改革试点项目。项目目标是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引导各相关单位积极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四、公开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说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河源市政府网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任何修改意见。

  五、审核情况

  已经市司法局审查(LF-2020-145)。

  六、《通知》解读责任单位

  文件印发后,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负责解释。

  原文件链接地址:http://www.hyhdz.gov.cn/zxxx/gggs/content/post_422729.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