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河源市高新区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意见》解读
来源:河源国家高新区时间:2019-08-27 09:20:3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

真心实意服务企业

这是河源市委、市政府

对河源高新区提出的要求

也是河源高新区一直以来践行的服务理念


8月9日,《河源市高新区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根据意见,河源高新区对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园区企业,给予扶持奖励。

微信图片_20190829092815.jpg

扶持奖励内容主要包括两大方面


一是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并进行工商登记后,给予奖励20万元;


二是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5年内,给予财政扶持政策,对企业超出基数部分的市、区财政贡献量,给予全额奖励。


据悉,河源高新区出台本意见,旨在推动区内规模以上、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快改制以及上市步伐,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增强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本意见适用于河源高新区范围内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本意见自8月9日起生效实施,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


企业股份制改造是指什么?

有哪些好处?

哪些企业适合进行股份制改造?

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河源高新区出台的这份实施意见,

规定了哪些奖励内容?

本文一一为大家解答。


先来看文件全文


《河源市高新区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意见》


为推动区内规模以上、业绩优良、成长性好的企业加快改制以及上市步伐,鼓励引导企业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增强我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根据《中共河源市委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委发〔2018〕19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提出本实施意见。


一目标总则


目前我区经营效益较好的规模以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两千万元以上)共有90家,其中股份有限公司仅3家,股改率比较低。进行股份制改造(简称“股改”)是企业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完善”法人实体的必经之路,是企业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成熟一批、股改一批”的思路,力争股改企业数量有较大突破,推动高新区内新增股改企业30家,其中:2019年新增股改企业12家,2020年新增股改企业18家。


二鼓励政策


为鼓励区内企业进行股改、降低企业股改成本,高新区管委会对在规定时间进行股改的区内企业给予以下奖励:


(一)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并进行工商登记后,即可申报高新区管委会的政策奖励,由区财政给予奖励20万元,该笔奖励资金分两次审批划拨。具体操作流程:企业提供与服务中介签订股改相关业务开展合同及支付凭证,由企业向股改办提交申请资料,股改办核实核准后报给区财政局拨付奖励资金10万元;企业在完成股改工作并经工商登记后,由企业向股改办提交申请资料,股改办核实核准后报给区财政局拨付奖励资金10万元。


(二)对于开展股份制改造的企业,实行5年财政扶持政策。在企业开展股改5年内,以该企业开展股改前3年企业实际市、区财政贡献量的平均数为基数,对经区税务部门认定超出基数部分的市、区财政贡献量由区财政局给予全额奖励;企业发生股权转让产生的市、区财政贡献部分,区财政局予以全额奖励。


三其他事项


(一)本实施意见适用于高新区范围内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企业,不包含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金融、类金融行业企业以及房地产行业企业。


(二)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生效实施,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由高新区管委会负责解释,高新区此前出台的有关政策意见凡与本实施意见不一致的,按本实施意见执行。

微信图片_20190829092830.jpg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是股份制改造?


股份制改造是指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等法律规定,以整体变更的方式,改变企业原有的资本结构、组织形式、经营管理模式或体制,将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额相应折合成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总额,改制成股份公司。


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有什么好处?


(一)规范公司治理

通过股份制改造,企业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产权关系的明晰化、管理的科学化、经营决策的民主化。


(二)便于股份流转

股改有利于企业股份的价值发现,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进行合法有序的股份转让交易,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企业后续资本运作奠定基础。


(三)为上市打基础

股份制改造是企业通往资本市场的第一步,可以解决企业历史沿革、合规运作、财务独立性等方面的问题,为后续申请上市减少障碍。

微信图片_20190829092833.jpg

股份制改造的条件是什么


根据我国公司法、证券法和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应当有2人以上200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二)发起人认购和募集的股本达到法定注册资本。

(三)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四)发起人制订公司章程,采用募集方式设立的经创立大会通过。

(五)有符合公司法要求的公司名称,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六)有合法的公司住所。


哪些企业适合进行股份制改造?


(一)需要规范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的企业。

(二)需要扩充股东人数的企业。

(三)已有一定业务规模,需要持续发展、扩大业务规模的企业。

(四)具有创新业务模式,需要提升品牌、提高估值水平的企业。

(五)拟进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证券交易场所交易融资,即申请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及沪深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企业。


有意向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企业

要注意留意申报咯


本解读文件原文地址:http://www.hyhdz.gov.cn/zsyz/yhzc/content/post_54897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