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河源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骆世文:深入落实产业兴市行动 加快打造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来源:本网时间:2022-12-09 11:24:0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新区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高新区工作各方面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近日,河源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骆世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高新区将心无旁骛深学习,多措并举抓宣传,学以致用促发展,深入落实产业兴市行动,扎实推进产业集群打造、产业空间拓展、创新驱动发展以及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快打造千亿级国家高新区。

  

  日新月异的河源国家高新区。

  宣传全覆盖

  走“新”又走心

  记者:河源国家高新区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新区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骆世文:高新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一是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突出针对性、体现差异性、增强灵活性,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学习贯彻,确保让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宣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科研院所,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园区的每一个角落。

  三是结合新目标、新要求和新任务,及早谋划2023年重点工作,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园区落地落实。

  奋力开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阵地,河源国家高新区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今年取得了哪些实质性进展?今后,将如何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打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骆世文:今年以来,高新区深入落实产业兴市行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水经济、机械与模具产业集群,全力推动园区又快又稳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10月,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306.4亿元、76.7亿元,同比增长5.1%、6.7%;食品饮料和水经济产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34.4亿元、15.1亿元,同比增长11.8%、13.1%;机械与模具产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30.2亿元、8.1亿元,产业集群质量有效提升。接下来,高新区将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全面落实高新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阵地、主战场和主力军担当,奋力开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河源市众拓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在研发新产品。

  一是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强化集群骨干企业扶持政策,推动中兴通讯、卓翼科技、美晨通讯、西可通信等头部企业稳产扩能,力促禾望、京泉华、麦格米特等能源电子高成长性项目投产扩产,结合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求特点,加快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大力培育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力推进水经济产业园建设,力促农夫山泉、今麦郎等项目增资扩产,加快农夫山泉三期、百家鲜二期等项目建设,精准引导预制菜产业发展,大力培育百亿级食品饮料和水经济产业集群;支持龙记、欧华包装稳产达产增效,加快推动乔丰、华益盛二期、金三维等模具项目建设投产,积极引入高端精密制造和涉新能源汽车业务模具项目,大力培育百亿级机械与模具产业集群,系统推动三大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二是做精做深招商引资。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整合优化招商队伍,强化京津冀、长三角等驻点招商,做深做透深、莞驻点招商,加强会展协会招商,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引商、物业招商、定制引商,重点引进麦格米特三期、万泰光电等电子信息优质项目及京泉华、禾望等能源电子行业上下游配套项目,加快推进农夫山泉四期、今麦郎天然水、君乐宝乳业、紫泉饮料、白象食品等项目签约落户,突出招引深科达等优质模具企业,力争2023年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35个以上。

  三是做优做实企业服务。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争取第五批市级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推动涉企政务服务“一网式”“免证办”“营商通”“一窗受理集中办理”及并联审批,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办事环境。持续优化企业管理服务机制,完善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优化动工、投产、在产3个企业服务专班及线上线下信息收集、大中小闭环、周例会等服务机制,建立健全企业诉求快速处理解决机制,着力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打造优质营商环境高新区品牌。

  四是全面拓展产业空间。积极推进跨江融合发展,力争年底启动首期征地拆迁工作,明年3月前完成首批次用地征拆;同步推进招商工作,加强与五矿产业投资、华丰集团等国内知名运营企业对接,积极储备跨江产业园起步区项目。积极挖掘园区产业空间潜力,完成第二年度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2000亩任务,加快推进南片区征地拆迁工作。推进实施村集体留用地参与产业工作,加快建设一批电子信息、模具项目可租可售定制厂房,采取分栋分层租售模式引进优质企业进驻,实现产业空间全方位拓展。

  对标一流

  加快推动园区创新驱动发展

  记者:河源国家高新区如何发挥现有优势,开拓进取、争先创优,在科技创新方面争取实现更好的成绩、作出更大的贡献?

  骆世文:高新区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实做好“高”“新”文章,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一是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在今年实现净增高企17家、总量114家的基础上,持续辅导培育园区企业申报高企,积极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创新主体重点培育库,推动一批企业申报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推动蓝海米克等拟上市企业名单库企业积极筹备上市。

  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平台。结合高新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通过构建创新平台共建共享模式,推动国家通讯终端产品质检中心、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省科学院河源研究院、深大湾区河源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提质增效,推动成果转化、技术孵化。对接广师大河源校区、南科大河源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广师大河源研究院和鹏城实验室河源节点项目实质性运作,推动园区企业积极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三是加快优化人才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办好创新创业大赛、技能大赛等活动,结合企业需求,强化校企合作,配合支持市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促进校企办学模式优化,为企业量身打造人才,通过平台共建和校企合作,加快科创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集聚,着力打造全市制造业人才高地。

  努力打造高质量产业家园

  记者:河源国家高新区如何在教育、医疗、住房、配套等方面发力,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高质量幸福园区?

  骆世文:高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系统实施幸福园区提升工程,努力打造高质量产业家园。

  一是继续提升教育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推进高新区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建设,加强优化教育扶持政策,强化与源城区对接协商,优化高新区学区合理划分,满足员工子女的就学需求。进一步完善深河门诊部诊疗设备等配套设施,推动高新区深河门诊部实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功能,为园区广大员工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快捷、周到的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

  二是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白鹭岛公园、体育综合体、图书馆等设施建设,系统加强设施使用管理,为员工群众提供更多生活休闲游玩场所。加快谋划建设模具零配件集散加工销售街区、中央活力区特色休闲街区及园区开通到周边县区和街镇的公交线路,并合理扩增新能源充电桩站点。

  三是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落实每年“十件民生实事”,系统实施幸福园区工程,常态化落实“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持续解决企业员工和群众诉求及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员工群众乐业安居,提升员工群众便利度、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