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高新区2023年度工作大会
来源:本网时间:2023-02-01 15:57:3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1月30日,河源国家高新区召开2023年度工作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及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精神,总结回顾高新区2022年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凝心聚力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纲举目张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大会的召开传递了高新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发出了全力以赴抢项目、拼经济、抓发展的集结号和动员令,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勇担使命、铆足干劲、奋勇争先,以争的勇气、抢的劲头、拼的姿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工作新局面。


  



  



  


  河源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骆世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志中主持会议。管委会机关及事业单位、驻区各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大会。大会对2022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优秀个人和优秀网格专班进行表彰颁奖,并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优秀为榜样奋发向上、勇于作为,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创佳绩、立新功。

  会议指出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奋发之姿、关键之为。河源国家高新区全体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战略擘画,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清高新区发展新的阶段特点和历史方位,练好内功,向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又快又稳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勇前行。要牢牢把握高新区的使命任务,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增强拼的意志、拼的决心。要牢牢把握高新区面临的机遇和优势,在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增强拼的勇气、拼的信心。要牢牢把握高新区存在的困难和不足,在攻坚克难补齐发展短板中增强拼的担当、拼的作为,加快打造千亿级国家高新区和幸福园区,为加快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作出高新区贡献。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

  也是高新区挂牌运作20周年

  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要火力全开、全力以赴

  全面推动高新区

  又快又稳高质量发展

  预期目标

  2023年

  高新区经济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为

  预计规上工业

  增加值增长8%以上

  工业投资增长15%

  技改投资增长5%

  外贸进出口增长3%

  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以上

  新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

  40个以上

  其中

  超10亿元项目4个

  新投产项目25个以上


  


  对此,高新区要铆足干劲,大力开展“八大攻坚战”。以开展产业集群能级提升、招商引资、省级主平台申报建设、产业空间突破、项目建设提速、创新协同发力、国企改革、产业环境提升“八大攻坚战”为抓手,深入实施产业集群打造攻坚年、主平台申报建设攻坚年、产业空间拓展突破年、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四个年”活动,大力推进跨江融合发展、水经济产业园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持续培育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

  要竞标争先,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当家,持续在细化工作举措上、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千方百计吸引各类有效投资,只争朝夕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攻坚克难推动企业投产增产,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凝心聚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实。新年应有新气象,新年要有新作为,要强化“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意识,聚焦大抓经济、大抓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在高质量发展之路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凝心聚力、同频共振,担当负责、奋勇争先,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做厚做实制造业家当,全力推动园区又快又稳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新区实践。


  


  会议强调

  河源国家高新区要强化党建引领、团结奋斗,在现代化建设中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合力开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地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园区工作始终,把机关作风建设融入工作日常。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细抓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效能“双提升”。要把干部队伍锻造好管理好,强化“主人翁”精神,在重点工作一线培养、考察、使用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2023年

  河源国家高新区

  着力打好“八大攻坚战”





  


  河源国家高新区提出

  要坚持产业为魂

  大力开展

  产业集群能级提升攻坚战


  


  01

  要聚力培育产业集群。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要强龙头、扩赛道;食品饮料和水经济产业集群要增龙头、扩产能;机械与模具产业集群要强增长、扩堆头。

  02

  要竭力支持企业梯度成长。大力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计划和支柱企业倍增计划,出台支柱企业倍增计划和奖励标准,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大力引导园区企业申报专精特新企业,加大拟上市企业培育和支持力度。

  03

  要持续推进“八个一”链长制支撑体系建设,推动主导产业提档升级。


  


  河源国家高新区提出

  要坚持招商为先

  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年攻坚战


  


  01

  要提升招商强度。坚持抓重大优质项目不间断、不停歇、不放松,保持全年攻势,力争全年新引进超亿元项目40个以上。

  02

  要明确招商重点。大力攻坚大项目,重点聚焦重大产业项目、上市公司、龙头企业等在高新区布局生产基地;引进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较好、具有核心技术优势且属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引进补链延链强链项目,以链布局来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03

  要深化招商模式。强化产业链条、转移趋势、新赛道、新热点等产业研究,在主导产业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方面下功夫;深化驻点招商;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引商、产业共建等精准专业招商工作。

  04

  要强化招商体系建设。招商公司要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润业公司要主动谋划工业物业招商工作,提高项目收益率和市场竞争力。


  


  河源国家高新区提出

  要坚持竞标争先

  大力开展

  省级主平台申报建设攻坚战




  01

  全力做好主平台申报工作。积极落实市政府“一号工程”,建立工作小组,加强与省、市部门的对接沟通,配合市工信局高质量起草主平台规划建设方案,力争纳入省重点支持的产业转移主平台。

  02

  全力打造主平台开发公司。支持润业公司作为主平台开发公司,积极争取省专项资金支持,提前做好融资测算等工作,统筹做好主平台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

  03

  全力推动主平台产业发展。强化主平台招商“一盘棋”意识,聚焦主平台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食品饮料和水经济产业集群方向。全面梳理园区现有产业项目参加省项目遴选,争取省财政资金支持。

  04

  全力完善主平台配套建设。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生活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引导资金、土地、能耗等资源要素集聚。探索多种开发建设模式,坚持“净地”标准,加强园区项目用地保障,提高地均产出率。


  


  河源国家高新区提出

  要坚持鼓足干劲

  大力开展产业空间突破攻坚战


 


  01

  要全力以赴推进跨江融合发展。推动征地拆迁、勘探设计、土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推进招商工作,加强与国内知名工业物业开发及运营企业紧密对接,积极储备起步区项目。

  02

  要全力以赴挖掘园区产业空间。全力推进高新区南片区征收工作,加快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工作,继续深化村集体生产生活留用地参与工业生产建设,力争盘活20万平方米以上的工业用地空间。

  03

  要加大力度建设可租可售定制厂房。着力打造“高效集约用地”,加快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25万平方米厂房、模具加工中心项目6万平方米可租可售定制厂房建设,全面完成水经济产业园孵化基地建设,采取分栋分层租售模式引进优质企业进驻。

  04

  要加强土地使用效能综合评价工作。指导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积极探索新型工业用地开发模式,深化“净地”出让模式,使园区产业形式和空间更加符合产业需求。

  05

  要全面加快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水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高新区产业园南片区、跨江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切实增强园区经济发展后劲。


  


  河源国家高新区提出

  要坚持赶超争先

  大力开展

  项目建设提速攻坚战


  


  01

  要聚焦专班服务保障。由串联转为并联办理、引办转为代办包办,要素保障跟着项目建设走。进一步强化落户动工、竣工投产两个服务专班队伍建设,完善每周会商制度,缩减项目建设投产周期。

  02

  要建立项目建设效能进度阳光化信息化效能监察机制。探索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模式,实行项目建设全流程可视化管理。实行实名制,确保每个环节都保持高速运行。落实时效性,规划作战图,以时间倒逼项目建设进度。

  03

  要全面推进比学赶超项目竞赛活动。做到服务下沉、人员下沉、紧盯项目,破除阻碍施工的不利因素。学习借鉴先进经验,部门相互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努力营造“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浓厚竞赛氛围。

  04

  要重视解决问题项目建设工作。全面梳理排查并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园区重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推动项目建设步入正轨、早见成效。

  05

  要强化规范化专业化能力建设。推动企业从招商签约到项目动工全流程各环节办理时间再提速25%以上。提升项目管理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的职责分工、运行机制、进度安排、绩效考核等内容。


  


  河源国家高新区提出

  要坚持创新驱动

  大力开展

  创新协同发力攻坚战


 


  01

  要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重点企业培育、科创项目招引、科小企业孵化等工作力度。

  02

  要提升创新平台建设质效。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创新平台绩效考核制度,推动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聚焦创新主业,结合产业开展项目合作。

  03

  要加快建设创新载体。发挥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作用,全力做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申报工作;推动深河金地创谷等孵化基地提质增效。

  04

  要加快制造业人才集聚地建设。出台人才强区工作方案,强化校企人才培育合作,力争实现“雁归源”人才、候鸟型人才、高学历人才、等各类人才集聚增长。

  05

  要推动国家高新区争先进位。坚持细化各项指标构成,加强分析监测,补短板、强优势,力争2023年排名再进4位以上。


  


  河源国家高新区提出

  要坚持深化改革

  大力开展国企改革攻坚战




  01

  要明确国企定位功能。润业公司主攻园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投融资、资产运营。招商公司主攻招商创投、创新创业孵化育成。开发公司主攻园区城市管理、机关后勤保障等服务管理。

  02

  要强化国企管理机制。建立投决会议事机制,健全完善绩效管理、监督管理、薪酬管理等制度;完善落实三大区属国企审计监督和内控机制,推动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四个“帮促评考”工作小组要进一步帮助润业公司做好园区开发建设、市场化运作、风险化解、廉政内控等工作。

  03

  要强化国企工作目标。润业公司要积极参与市场化开发、积极开展投融资工作。招商公司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推动资本招商。开发公司要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透明化、阳光下开展,适时盘活安置点资产。

  04

  要强化国企工作要求。全面实施精益化管理,全面实施市场化运作,提高“自我造血”功能,全面实施效益化经营,规范投融资管控。

  05

  要强化国企风险防范。强化金融债务风险防控专班动态运作,强化工程建设领域风险管理,加快派驻纪检组进驻国企,积极防范化解廉政风险,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成效。

  06

  要强化国企队伍建设。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载体、新路径、新平台。优化班子结构,着力打造一支懂经营、善管理、思维活、素质高的企业家队伍。建立完善人才机制,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


  


  河源国家高新区提出

  要坚持优化服务

  大力开展

  产业环境提升攻坚战




  01

  要继续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健全完善“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和网格“五个一”组织架构,重点抓好企业服务、安全生产等工作。探索各种“网格化+”工作模式,推进人员下沉、力量下沉、服务下沉。

  02

  要加快推动在产企业服务全覆盖。推动部分区级优惠政策“免申即享”;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代办机制,落实企业服务工作考核机制,解决好企业招工难、融资难等重点难点问题。

  03

  要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打造文明示范窗口。提高办事效率,深入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市通办服务。优化窗口服务质量,推行延时、上门、免费速递等个性化服务。

  04

  要勇于突破,打通堵点难点。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提升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覆盖率,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工作,精准扶持企业创新发展。

  05

  要全力打造绿色园区、幸福园区。加快提升特色休闲街区、公交线路、新能源充电桩站点、学校、医疗等设施建设和配套水平;深化“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机制。

  06

  要切实保障安全稳定大局。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金融债务风险防范,做好安保维稳和社会稳定工作,全力维护园区大局安全。

  河源国家高新区

  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已明

  任务已清

  行动号角已经吹响

  征途漫漫

  惟有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