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预警
来源:本网时间:2023-01-20 15:38:2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2023年春节将至,为提高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规范群体性聚餐行为,保障节日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为了让公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结合节庆消费特点,发布高新区2023年春节食品安全预警公告。

  一、选购食材,细心查验。购买食材应选择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经营场所,做到适量采购。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二、来源不明,绝不采食。不采购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不采摘、购买、食用来源不明的动植物和野生菌。客家地区有采用五指毛桃泡酒或食用的习惯,断肠草(钩吻、大茶药)与常用药材如“五指毛桃”“金银花”“金锁匙”等几种药材或根或花或叶相似,容易存在误挖钩吻根系或混入钩吻根系的树根引起中毒风险。为避免误食导致食物中毒,不自行采食不明野生植物,不购买来源不明的中药材,以确保健康和生命安全。如进食后发生头晕、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时,须及时就近到医疗机构诊治。

  三、看好资质,注意卫生。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就餐场所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饮服务单位,优先选择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场所就餐,就餐时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有异物、是否烧熟煮透,同时注意个人卫生,养成餐前洗手好习惯,不拥挤、不扎堆,保持安全距离,如就餐人数较多,尽量缩短就餐时间或采取打包的方式。网上订餐时,应选择有实体店、证照齐全、距离较近的餐馆订餐,餐食到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避免选订凉拌菜、沙拉、生鱼片、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

  四、家庭烹饪,均衡营养。在家烹制食物时要把食物彻底烧熟煮透,特别是冷冻后的肉类、鱼类等动物性食品,要充分解冻后再加工,防止外焦内生。冰箱贮存食品做到生熟分层分开,隔夜饭、菜应及时冷藏,食用前必须加热彻底。未食用完的食品应该用保鲜膜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膳食要合理搭配,应注意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顾、果蔬充足,保证各类营养素的均衡供给,少吃油炸、烧烤等食物,少饮酒,不暴饮暴食。

  五、公筷分餐,杜绝浪费聚餐应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制,避免交叉传染。要杜绝攀比消费,树立节约意识,应适量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坚决杜绝爱面子、讲排场、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现象,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

  就餐时一旦出现恶心、腹痛、腹泻、呕吐、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及时进行举报投诉如发现违法违规经营食品行为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12315”。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

  2023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