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高新区部署推进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来源:本网时间:2023-08-16 09:18:4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8月15日,河源国家高新区召开工贸企业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推进会,为园区参会企业代表解读高新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以及《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内容,进一步推进排查整治工作。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振雄参加会议并讲话,高新区各网格专班代表、工贸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工作部署,河源国家高新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高新区工贸行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此次专项行动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动员部署,各部门重点聚焦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工贸企业,明晰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第二阶段是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企业需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台账;各有关部门需对重点企业开展帮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等。第三阶段是部门精准执法,深入企业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第四阶段是总结提高,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经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此次专项行动中,企业要做到“六个到位”(研究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到位;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到位;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动火等危险作业到位;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到位;强化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指导到位;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到位)。政府监管部门要聚焦重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工贸企业行业领域,按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重点检查事项,狠抓精准严格执法,针对性确定整治范围。

  会议要求,此次行动要盯紧粉尘涉爆、有限空间、临时用电、动火作业等重点关键活动,全面排查整治隐患。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明确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整治重点,开展精准严格执法,建立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各企业要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并向主管部门报送重大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要认真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有效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企业以及从事安全生产经营和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守好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高质量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