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时间:2022-04-08 17:09:4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各股室:

  为贯彻落实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分局制定了《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现予以印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继续完善“一单两库”

  各股室要结合监管特点和需要,统筹建立本条线统一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并实现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要加强对本股室业务“两库”的精细化建设,将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分别按照行业类别、岗位资质等要素进行分类标注;要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情况,修改调整相关随机抽查事项和内容;根据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的目录清单及“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等实施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修改调整相关随机抽查事项和内容,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提供依据。

  二、规范有序实施年度抽查工作计划

  各股室要按照市局和分局计划明确的责任分工,做好本条线随机抽查任务的组织实施,制定具体抽查方案,在监管平台发布抽查计划时,要严格按照计划中“计划名称”等相关内容规范填写。对于市局相关科室和分局统一发起或参与部门联合的抽查任务,要统筹做好分类建库、抽取派发、人员匹配、实地核查、公示处理等环节工作,确保全年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3%基础上,严格控制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将监管资源向重点事项倾斜,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优化监管效能;对计划中明确由省级或市级统一发起部署的任务,原则上不再重复组织开展相同的双随机抽查任务。

      三、及时录入、公示抽查结果,强化后续监管

  各股室要依托省级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按照“谁发起、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由牵头股室负责将相关分管领导审批后的检查结果录入监管平台,所有检查任务完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通过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做到检查结果录入率和对外公示率均达到100%。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后续处置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将处置结果录入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

  四、推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的综合运用

  各股室要结合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机制,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提高抽查问题发现率。要结合“互联网+监管”风险预警信息处置,科学研判风险形势,努力做到对风险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持续提升智慧监管能力。食品、药化、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业务条线,要推进本领域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的落实,确定不同级别的企业名单,持续提高分级分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科学设置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高风险和失信企业提高抽查比例,提高抽查频次,对低风险和守信企业减少不必要的干扰;要将分类结果与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对掌握的高风险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及时开展专项整治,严控险情,消除隐患;其他监管领域,要加大对基础性企业信用分类结果的应用,在双随机抽查中对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类企业递加比例进行抽取,确保全年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抽查措施应用。

  五、加强督促考核,确保有序推进

  各股室要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分局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对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检查,适时进行通报,并开展督导,对未按时开展或未按时完成年度抽查计划的进行约谈。全年抽查事项工作任务要求于6月底前完成30%以上,9月底前完成70%以上,11月1日前全面完成检查、录入向社会公示工作。

  各股室于2022年11月5日前将2022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落实情况报送信用风险监管与知识产权股。

  联系人:赖嘉荔,联系电话:0762-3609655

  附件: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doc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

     2022年4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