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重拳出击!河源国家高新区全面开展分租式厂房大整治
来源:本网时间:2021-12-08 10:29:4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7日上午,河源国家高新区开展“分租式厂房”安全生产现场警示会,组织园区“分租式厂房”物业有关负责人通过现场观摩、科普讲解的方式,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加强安全生产意识,推动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切实提高园区安全生产水平。

  当天上午,二十多名园区“分租式厂房”物业有关负责人在吉盛工业园观摩现场,听取了高新区消防所有关人员讲解的关于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要点,掌握“分租式厂房”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和管理规范,为接下来更好实施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安全防范水平打好基础。

  

  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先昌在现场表示,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对企业来说更是生命线。希望各企业有关负责人能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以现场警示会为契机,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增强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强度,迅速补齐硬件和软件的短板,让企业在安全的环境中顺利生产,保障员工在良好的环境中安全生活,共同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安全环境。

  据了解,河源国家高新区将开展为期半年的“分租式厂房”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两个至上”原则,切实提高辖区企业消防安全水平,推动企业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该行动将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职责任务,坚持部门联动、全民参与,广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以“分租式厂房”为重点,着力打通企业生命通道,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该行动将重点针对企业违规搭建、占用消防车通道、改变防火间距、未办理消防行政许可等违法行为依法实施查处。同时,将由高新区消防所按照整治标准打造样板,对“分租式厂房”消防安全技术改造提供指导,开展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并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工业园区应按照分租式厂房“七条整治标准”打造整治示范样板,组织参与整治人员进行培训。对于在自改阶段拒不落实整改的,各有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执法,进行查封、责令“三停”(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确保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

  高新区“分租式厂房”消防安全

  “七条整治标准”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有效开展,按照“控增量、消存量”的目标,逐步规范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消防通道不占用、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消防安全责任明确。特制定以下“七条整治标准”:

  一、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二、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定期组织检验、维修,确保完好有效;

  三、对建筑消防设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测,确保完好有效,检测记录应当完整准确,存档备查;

  四、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防烟分区、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

  五、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者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

  六、承租方场所如有功能变更、平面布置图改动、内部装修等,应取得相关消防审批手续后方可投入使用。

  七、建筑构件、建筑材料和室内装修、装饰材料的防火性能必须符合国家及行业标准;严禁违规采用可燃易燃材料装修、装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