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河源高新区创新执法监管模式,以绿色发展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时间:2021-08-27 11:08:1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河源高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结合园区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督导整改力度,对园区企业环保竣工验收、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等环保重点领域进行了多形式执法监管工作。通过督导,推进无组织管控要求等新法律法规规范宣贯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管理要求,强化环境保护管理主体意识,杜绝环境风险发生。

  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双管齐下

  结合信访投诉、监管系统填报等情况,开展环境保护“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日常监管工作;让“政策放得下收得紧”,通过集中委托专家实施新环保竣工验收企业检查、VOCs销号企业“回头看”检查、物业企业集中排查,真实直观准确地了解企业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形成问题清单,逐项跟进、指导整改到位。

  一方面是加强日常监管。对已验收但达不到新要求的老旧企业下达整改通知,要求按现行技术规范落实注塑废气收集处理要求。

  另一方面是开展专项行动。环保部门联合招商部门,通过对物业园区企业进行专项排查,掌握物业园区以及园区企业的类型、生产内容、生产情况、环保手续、治理设施等情况,对照环评批复项目清单、排污许可项目清单,梳理企业问题情况。通过引导物业企业强化环境保护意识,使其以业主身份配合执法人员督促租用场地企业按规定落实环境保护工作。对专业性强的VOCs销号企业排查、新验收企业核查工作,积极委托第三方聘请专家参与督察,使排查督导工作更行之有效。对排查出的问题由环保和城管局进行督办整改,适时移送行政处罚职权部门,持续跟进,保证工作落实到位。

  建立精细化管控动态清单

  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河源高新区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动态精细化管控清单,针对老城国控站点明珠片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涉VOCs产排污的工业企业、汽修行业、锅炉企业以及产生涉粉尘颗粒物企业的产排污进行精细化管控,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企业要建立原辅材料、危废、治理设施台账,确保废气治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

  结合企业分散、变更快等特点,高新区结合物业园区集中排查工作,对明珠片区小散企业进行逐个梳理,动态更新明珠小散企业清单,动态更新企业最新环保管理情况。针对企业散小、收集处理措施弱的实际情况,结合污染问题程度的不同,根据《关于优化小微企业项目环评工作的意见》要求,分类实施责改、约谈、停产、查封、处罚等措施,持续跟进督导,进一步强化对明珠片区企业的环保管控。

  提升危险废物管控水平

  河源高新区对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高度重视,制定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年度工作方案》《河源市高新区危险废物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针对危废储存量较大的企业龙记、西品等,除督导企业及时、规范转移危险废物外,指导企业对危险废物仓库重新规范化建设、提升;积极推动危险废物产生企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目前园区已有74家企业落实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系统备案工作,结合每年的规范化打分、提升,当前园区企业危险废物管理风险大大降低。

  下一步,河源高新区将持续跟进危险废物管理情况,在前期督导基础上,通过下发应急预案备案整改通知、危险废物仓库整改通知、约谈等方式,督导完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及备案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