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疫情之下实现逆势增长,河源高新区这家企业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本网时间:2020-08-29 10:57:3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生产经营受困。河源市巨恒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巨恒光电)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凭借核心技术的积累,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自今年3月份以来,生产订单稳步增长,订单总量同比增加30%至40%,为行业发展注入活力。

  ▲巨恒光电注重技术研发,生产订单稳步增长。图为激光工艺车间。肖斌 摄

  

       生产订单逆势增长

  目前,每天有30余万片手机摄像头保护镜片从巨恒光电发货,发往一、二线品牌终端客户。在巨恒光电激光工艺车间,8台激光机按照图纸设计数据,自动化切割手机摄像头保护镜片,1小时产能达1万多片。

  巨恒光电是一家主营手机摄像头保护镜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拥有核心生产技术,拥有全球大型设备整片玻璃蚀刻、整片直接加工成型工艺,在玻璃表面纹理能达到0.005MM线宽线距的工艺技术,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大批量生产蚀刻玻璃/AG摄像头保护镜片的企业。

  今年2月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缺口罩、员工返不了岗等问题让巨恒光电复工复产受阻。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小米等客户的催货, 巨恒光电总经理郑伟时常陷入焦虑。

  河源高新区管委会获悉企业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并送来了5000个防疫医用口罩,解了企业燃眉之急。2月10日, 巨恒光电复工,企业生产逐渐恢复元气。

  “我们那个时候不缺订单,缺的是产能。”郑伟介绍,2月份,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外地员工无法及时返岗,有订单也无法正常生产。在人工急缺的情况下,公司毅然决定投入1000余万元采购一批全自动激光设备。激光设备采用双轴激光工艺切割手机摄像头保护镜片,误差低,精度高。跟传统工艺相比,自动化激光机节省了50%的人工, 激光工艺生产实现自动化,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生产损耗率降低20%至30%以上,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巨恒光电手机摄像头保护镜片每日产能达30余万片,产能比2019年翻了一番。

  有了产能保障,巨恒光电不断为国内外一、二线品牌终端客户供货,订单不断增加。因为品质过硬、技术超前,巨恒光电又顺利拿到龙旗等客户批量订单。

  

科技创新增强后劲

  记者采访了解到,巨恒光电危中寻机,创新生产工艺,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技术实力雄厚,拥有多项玻璃蚀刻、AG专利技术和受国家认可的氢氟酸排污许可证。

  在手机摄像头保护镜片领域,蚀刻生产工艺技术是关键。巨恒光电蚀刻技术过硬,可实现0.005MM线宽/线距的纹理,可量产0.030MM线宽/线距纹理,是国内唯一一家拥有全制程蚀刻工艺量产经验的摄像头镜片工厂。

  所谓蚀刻纹理工艺,指的是在玻璃表面通过特殊处理后直接形成线路图案。然后,纹理图案需要用专用的化学试剂来做艺术处理。以前,巨恒光电都是通过与其他企业合作开发化学试剂完成纹理图案处理。今年3月,由于上游产业链企业没有复工复产,玻璃镜片蚀刻纹理一时无法完成艺术处理工艺。为了解决这一技术短板,巨恒光电投入80余万元,组建研发团队,建立一个化学品研发实验室。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公司可以自主完成化学品调配,再也不用依靠外部资源,大大提升蚀刻纹理工艺水平并降低了成本。

  事实上,巨恒光电能够抵抗住风险逆势奔跑得益于公司一直以来所强调的理念: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行业站稳脚跟。郑伟说,从公司成立那天起,就是以技术驱动为导向,公司拥有韩国科研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团队实力雄厚。

  在2019中国5G终端创新峰会暨第七届中国手机设计大赛中,巨恒光电的玻璃蚀刻CD纹/ AG蚀刻解决方案在众多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获得2019年度最佳终端解决方案奖“天鹅奖”。

  在此次比赛中,巨恒光电提交的“蚀刻 CD 纹 /AG 蚀刻解决方案 ”,采用最先进的玻璃光蚀刻技术,在玻璃上实现 0.005MM 线宽线距的工艺,领先国内 0.15MM 的线宽线距工艺水平,应用于手机 2.5D 和 3D 玻璃,属于全球首创。

  郑伟认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因素一是人才,二是技术。他表示,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投入3000万元至4000万元采购一批镀膜机,实现生产工艺再升级。“通过今年的稳步发展,明年计划把产值做到2.5亿元。”郑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