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关于印发《河源市高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来源:河源国家高新区时间:2022-03-09 16:28:0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第一章  链接双区双城,谋划战略发展新蓝图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河源市高质量发展攻坚决战的五年,也是河源高新区全面掀起“二次创业”热潮、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五年。要准确把握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辐射效应,构筑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率先在河源“融湾”“融深”中担当排头兵,率先在链接“双区”中争当先行者。

  第一节 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河源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园区建设全面提效破局,基本完成了“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经济总量加速提升,发展潜力持续增强。2020年,规上工业总产值489.5亿元,同比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105.9亿元,同比增长5.6%;税收13.5亿元,同比增长9.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8亿元,同比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76.5亿元,同比增长12.1%;外贸进出口总额17.8亿美元,同比增长5.6%;实际利用外资0.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亿元,同比增长7%;工业用电量10.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7%。主要指标均居全市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用电量、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全市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占全市37%、37.7%、40.1%。

  2020年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标志着高新区“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顾五年来,高新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上下同心、开拓创新,园区发展迈向新高度,发展格局发生了深远变化。过去五年,是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2555.23亿元,工业增加值517.82亿元,税收69.76亿元,分别比“十二五”增长了43.1%、79.7%、49.9%。过去五年,是成果丰硕满载荣誉的五年。园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火炬统计先进单位、中国电子信息行业首批重点推介产业园区、通信产业金紫竹奖2020年度手机产业推动贡献奖等国家级荣誉称号,在省产业园考核中获评优秀示范园区,高新区管委会2016—2019年连续4年获得全市目标考核优秀。

  2.产业发展加速提质,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过去五年,是产业结构提质增效的五年。累计签约项目214个,投资总额541.9亿元,引进了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全区电子信息、精密制造、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不断壮大,在“建链”中初步完成“补链”,形成与“双区”有紧密联系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其中,深河国际模具城、南山共建产业园、农夫山泉第二生产基地、阿里巴巴广东云数据中心、华冠科技等“十大重点产业项目”和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产业建设掀起新高潮。2020年模具城17个项目全部实现动工,竣工投产15个,园区精密机械制造业实现产值56.2亿元,同比增长49.7%;中兴通讯完成30条SMT生产线搬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328.3亿元,园区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3.科技创新加速推进,创新动力持续迸发。推动深圳大学湾区(河源)研究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研究院、质检中心院士工作站、南方科技大学河源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产学研平台加速建设。完成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验收申报工作,开展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孵化种子资金正式投入,3000万首期科技孵化基金完成注入,深河金地创谷孵化基地运营,河源首个民企创办的意汇孵化园开园运营。过去五年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服务“四位一体”工作体系,制定“创新14条”“人才20条”措施,设立创新驱动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等,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园区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存量30家、33家,分别比2015年增加18家、31家,高企存量69家,较2015年净增52家,现有科技型中小企业119家,较2018年净增92家(2018年起申报并列入统计),近五年来专利授权量2864件,年均增长24.61%,高新区综合排名逐年提升,2020年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较2016年首次参评提升28位,近五年总增幅全省第一,在粤东西北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特质凸显,获得上级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4.城市建设加速蝶变,双宜环境持续改善。过去五年,是产城融合快速推进的五年。高水平规划建设高品位园区,启动高新区拓展区规划研究、综保区规划研究,高标准完成中央活力区城市设计以及景观施工设计,东洲坝岛水利景观工程、滨江公园中段完成概念设计方案。城市规划得到提升,新建了高新区实验学校、大塘小学(重建)、市人民医院深河门诊部、万里碧道滨水公园、中央活力区公园、模具城公园等一批民生设施,城市路网加速完善,升级改造和新建滨江大道、兴业大道和科技大道等一批市政道路,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中央活力区作为城市客厅初现雏形,政务服务、教育、医疗、物流、商务、交通等配套不断完善,高新区作为中心城区的南部中心功能日益健全。过去五年,是生态环境更加优化的五年。园区坚持生态优先、环保先行原则,对城南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升级改造,规划建设了明珠污水处理厂、大塘水质净化厂、高埔小河污水处理厂、应急池和一批污水管网,困扰园区多年的高埔小河环保问题实现了水质达标,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

  河源高新区“十三五”规划指标完成情况(曲线、趋势)

类别

序号

指标

单位

2016年

完成值

2017年

完成值

2018年

完成值

2019年

完成值

2020年

完成值

指标属性

经济活力指标(3项)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4.06

5.0

5.0

4.1

4.4

预期性

2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66.8

61.8

54.8

68.2

76.5

预期性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3

4.6

4.7

5.8

6.2

预期性

创新活力指标

(8项)

4

R&D经费支出占比

%

/

/

0.5

0.5

1

预期性

5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比

%

/

/

/

3.4

4

预期性

6

发明专利授权量

10

21

28

26

30

预期性

7

新型研发机构数

2

2

2

3

3

预期性

8

高新技术企业数

32

38

45

46

69

预期性

9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3

43

48

55

63

预期性

10

科技型中小企业

0

0

27

64

119

预期性

11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

1

2

2

2

2

预期性

开放活力指标

(3项)

12

实际使用外资

亿美元

0.1

0.2

0.1

0.21

0.26

预期性

13

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

41

9

8

5

11

预期性

14

进出口总值

亿美元

18.9

16.2

15.7

16.8

17.8

预期性

生态活力指标

(2项)

15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

%

100

100

100

100

97

约束性

16

主要污染物削减完成率

%

100

100

100

100

100

约束性

  总体而言,“十三五”期间高新区形成了集区位、平台、产业、制度优势于一体的整体竞争优势,新时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提高,在河源“融湾”“融深”中作用显现,为深入链接“双区”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同时看到,河源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与问题,需要在经济增长、产业提升、技术创新、产城融合等方面持续改进。

  一是实体经济总量不大、增速不快。工业经济、财税等指标增速还不快,对河源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仍然不强、后劲乏力;新旧动能转换有待强化,电子、食品等重要产业处于中低速运行,全区实体产业链控制力还不够强。二是主导产业体量不够、升级不快。主导产业发展路径不清晰,新增产业用地供需缺口较大;主导产业规模、层次、生态体系较为薄弱,产业集群建设不足。三是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发展不快。现代城市功能要素短板较多,对产业、创新、人才、劳动力集聚缺乏吸引力;建设资金缺口巨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梁柱作用不突出,创新资源战略布局优势尚未充分转化为技术领先优势。四是营商环境改革不深、优化不快。高新区营商环境和城市功能建设的国际化、市场化水平还不够高,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不够强,全区改革创新的整体精神面貌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五是发展空间有限,可开发工业用地不足。工业发展用地不足,难以形成较大规模的产业聚集,制约了高新区的发展。

  第二节 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复杂演化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起步相互交融,河源高新区需要主动贯彻国家和省市战略,在发展环境中逆势而扬、乘势而上。

  1.国际环境方面

  从新机遇看,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我国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方向和动力。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加速形成,人工智能、区块链、5G、量子通信、基因生命工程、高端新材料等前沿科技领域展现重大应用前景。全球产业创新浪潮由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拓展到“硬科技”“新智造”阶段,跨界融合、平台化、生态化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快速兴起。河源高新区拥有信息产业和精密制造的基础优势,必将迎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新经济、新动能的历史机遇。从新挑战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压力明显增加,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暴发蔓延,全球经济长时间陷入低迷衰退的可能性不断加大,产业供应链、能源、粮食、金融等领域安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中美贸易摩擦呈现长期性和复杂性,发达国家推动国际贸易规则重构,对华技术封锁加码,国家高新区将面临对外投资贸易规则的新门槛,公平公正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将面临较大困难。发达国家促进中高端产业回流,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加大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力度,外向型经济发展面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维护产业链安全压力明显增加,外部环境带来了一定挑战。

  2.国内环境方面

  从新机遇看,在新时代下,我国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消费型社会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提速,不仅为深耕强大的国内市场提供了广阔空间,而且引发了全球产业链向我国新一轮的投资布局。需求总量增长和结构升级趋势也为塑造创新型国家提供了优厚的土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卡脖子”技术攻关、数字经济建设加速推进,我国在5G、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重要领域实现了创新并跑甚至领跑,为高新区源头创新、自主创新提供了重要基础和优越环境。国家层面全面部署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定位方向,为河源高新区推进市场化改革,打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提供了强大制度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省委将支持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同等力度推动实施,“双区”驱动、“双城”联动极大提升高新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大湾区城市群、都市圈建设持续加快,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创新资源将实现高效流转,市委对高新区提出打造成全市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牵引区和引领全市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的期望和定位,都为河源高新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新挑战看,我国进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三大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与复杂的国际形势相互交织,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显著加大,广东省、河源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为河源高新区保持经济运行在较快速度带来了压力。同时,经济高质量发展受到供给侧、生产要素、生态环保、投融资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与日剧增,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越来越需要改革系统集成和高水平开放来破题,河源高新区在深化改革开放方面面临诸多挑战。

  第三节  总体目标

  “十四五”时期,河源高新区要准确把握国家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坚持高新定位、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突出特色,率先在全市“融湾”“融深”和链接“双区”“双城”,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将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国务院2020年7号文件精神,深入实施“一核一带一区”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主动链接“双区”“双城”为战略引领,以振兴实体产业经济、抢占创新制高点和培育壮大新动能为基本立足点,全面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河源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制度开放为引领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助力形成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打造独具魅力活力的国际化生态型科技创新园区,确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头起好步,勇当河源市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为服务国家高新区战略全局作出示范贡献、提供河源范例。

  2.发展原则

  ——坚持质量优先和稳定增长相统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做好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将质量和效益作为衡量发展绩效的主要标准,在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充分把握好“稳”和“进”的平衡,既要推动经济行稳致远、保持合理增长,又要注重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全区经济增长包含更多的科技含量和生态质量。

  ——坚持创新驱动和产业提升相衔接。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既要突出体制机制创新,集聚更多高端要素资源,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又要夯实制造业发展根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水平,形成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河源市开放创新、高端产业集聚、宜创宜业宜居增长极。

  ——坚持深化改革和开放合作相联动。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内涵,既要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化资源配置,激发发展内在动力,全面释放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又要扩大高水平开放,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制度型开放引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营造公平、透明和优胜劣汰的发展环境,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坚持产城融合和共建共享相促进。牢牢把握“产”与“城”的互动关系,既要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绿色发展,打造国内一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高水平的产城融合型科技园区;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大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和生态投入,改善民生福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3.发展目标

  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关于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贯彻好国务院2020年7号文件精神,细化新时代第一个五年主要目标,对标2025年发展目标,空间规划面积63平方公里,开发面积35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5万人,工业总产值12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100亿元),税收4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5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5000万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15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3亿元(其中政府投入1亿元),国家级孵化器4个,国家级研发机构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3个,省级研发机构60个,市级研发机构30个。科技型中小企业180家,申请专利1800个,每万人中本科学历以上人才2500个,每万人中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280个,每万人中博士生以上人才30个,研发强度5%以上企业20家,培育产值超百亿企业1家,上市企业3家,锚定2035远景目标。到2025年,河源高新区创新发展指标大幅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及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争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国家高新区布局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持续创新,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集群,建成若干具有大湾区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和一批创新型特色园区,成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新样板。

  ——发展特色更加鲜明,建成湾区经济延伸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全力链接“双区双城”,立足河源资源禀赋与发展特色,以绿色环保型特色产业发展为主体,以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产业配套和产业链延伸为核心,承接大湾区和珠三角产业转移,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环保型、创新型经济,建成湾区经济延伸区。

  ——创新驱动蓄势待发,建成河源发展引领区。与深港澳协同创新,建设一批重点科技基础设施,掌握一批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科技领域的核心技术,涌现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集聚一批创新人才,科技制度创新取得重大突破,科教资源活力得到充分释放,科技成果转换能力大幅提升,综合创新生态体系形成,建成粤东北地区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引擎,争创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

  ——转型升级全面提速,建成新型产业集聚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涌现,产业创新能力全面增强,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食品饮料等三大百亿级产业集聚效应大幅提升,大数据、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形成新支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加速集聚,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发展活力深度释放,建成改革开放先锋区。发挥好河源市改革开放的“窗口”与“试验田”作用,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增强制度层面优势和竞争力。实施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以“融湾”“融深”和链接“双区”“双城”为跳板,切入全球价值链,成为代表省市参与国际竞争的枢纽,科技园区营商环境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建成河源市国内外新型要素市场化配置中心。

  ——宜居宜业持续提升,建成产城融合典范区。坚持新时代科技园区发展环境优化,全域一体化国土创新空间格局基本构建,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更加协调,综合文化软实力明显增强,生态文明显著进步,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公共卫生等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建成升级版的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

  展望到2025年,河源高新区将以全新的面貌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主线,构建起创新生态型发展环境,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成功链接“双区”“双城”,创新发展指标进入国家高新区第一梯队、经济社会发展及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粤东北国际化生态型创新园区全面建成,成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新样板。

  第二章  聚焦空间创新,构建产城一体化的园区发展格局

  强化全域空间治理、功能集成和多规合一,促进城市功能与产业发展更加匹配,新城建设与老旧区域改造更加协调,生态环境和生活品质更加改善,为河源高新区未来发展引进和留住人才创造更优质的条件,为高质量发展探路子、树样板。

    第一节  城市空间战略与规划

  1.构建“一线、一组团、多点”城市新格局。聚焦重点区块、重要片区和城市节点,加强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加速推动高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以及高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综保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新区扩展区(一期)控制性详细规划,精心打造好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

  优化“一线”:高标准建设沿江碧道和滨江公园,打造现代化滨江生态景观线。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加速推进滨江公园中段景观升级改造工程,着力打造高新区未来城市临江而居的邻里共享公园带,建设最具特色的湾区城市公共客厅。深度对接广东省及河源市碧道体系,加速推动滨江大道全要素提升,深入推进景观绿化、堤岸整治、亲水步道、灯光亮化等系列提升工程,打造河源市“三江六岸”生态景观城市功能廊道,实现景观设施的可持续发展。

  提升“一组团”:高规格建设中央活力区,打造多要素融合的城市核心。聚焦“东江智城,活力新湾”定位,大力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创新中心、科创金融中心、购物综合体、图书综合体、企业总部基地、工业设计文创中心等项目建设,加速产城融合、土地混合、人气聚合、资源集合,汇聚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信息流,打造现代城市要素的聚集高地、产城融合示范的展示平台、吸纳人气的城市客厅。围绕创新人才生活和工作需求,以商业休闲、产业服务、酒店商务、文化创意、娱乐休闲为主导功能,打造中央活力区综合服务核。西起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东至东江,建设商务中心、体育综合体、星级酒店等城市地标,打造展现高新区现代城市风貌的中央活力轴。规划布局中央活力片区、宜居生活片区、生态休闲片区,加速建设形态变化丰富、功能混合多元的东江活力发展带。

  布局“多点”:加速推动教育、医疗、社区中心等多点均衡布局,打造宜居宜业创新城区。完善重点商圈基础设施配套,大力构建商业中心,促进商贸购物、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聚集,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态,繁荣“夜间经济”和“商圈文化”。加快完善高端人才公寓、图书馆、体育馆、民办优质学校、社康中心等园区城市功能要素,整合社会公共事业的信息资源,推进信息化公共服务进入社区和家庭,建设智慧家居、数字社区与和谐社区。聚焦云彩实业、勇艺达科技、省质量科普基地、农夫山泉4个企业基地,高品质打造省级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优化提升“绿色智造之旅”,打造一批富含“国际范、时代风”的文化坐标。

  2.打造河源市承接“双区”战略延伸高地。主动参与“双区”协同创新,承接“双区”产业延伸,加速建立主导产业差异化、一体化招商推介、项目布局科学调配利益的共赢机制。

  打造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牵引区。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协同构建、深圳产业外溢机遇,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产业链,完善招商项目库,着力构建“‘双区’研发孵化+河源高新区产业化”的产业链条,在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上走在全市前列。推动“一区四园”各具特色错位发展,加快打造“一区四园”园区品牌影响力、产业规模实力。

  打造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延伸重要引擎。积极承接“双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强化创新能力,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拓展区的主阵地。强化科技资源对接,引入更多创新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或创新创业团队,构建多层级协同创新体系。加强园区企业与粤港澳大湾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协同联动、科研创新平台对接共享。

  打造对标“双区”的现代化城区。以国际化视野、前瞻性思维进行高起点规划,科学优化城市规划体系,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辐射带动能力,打造河源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窗口,在建设品质城市上走在全市前列。以生态为“本”,以现代为“魂”,构建生态、现代协同发展的新优势,着力打造“双区”居住功能延伸区,努力从珠三角发展的“跟随者”转变为生态发展的“引领者”,打造人口生活成本洼地、人力资源宜居宜业宝地。

  第二节  拓展“一区四园”发展空间

  推动高新区扩容提质,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扩园20平方公里,提升高新区产业承载力,同时理顺“一区四园”发展脉络,将中心城区的江东新区产业园、源城产业园、东源产业园(包括其相关片区及产业集聚地)统一纳入高新区范围,与深河产业园共同形成“一区四园”的高新区发展格局。

  1.全力推动发展规划一体化。对标国内一流、省内先进,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中心城区产业园“一区四园”总体规划及各专项发展规划,按照主导产业各有侧重、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互动良性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明确各园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细分领域、发展路径、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共同构筑中心城区产业布局合理、集群集聚、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2.全力实现政策体系一体化。推动市出台“一区四园”创新专项扶持方案,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要素,在创新型企业培育和扶持、重大项目引进、科技金融创新、创新平台建设、土地出让及城市更新、人才保障房建设等方面制订一系列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优质政策,创造最有利于中心城区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支持“一区四园”探索建设、运营、招商、管理和园区服务的市场化模式和统一标准的行政审批系统,推动“一区四园”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园区产业的信贷支持。

  3.全力实现管理体系一体化。建立中心城区产业园区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商议“一区四园”规划建议及重大事项,推动中心城区产业园区一体化发展列入市重点工作议事议程。用好“一区四园”选人用人自主权,建立精简高效的园区管理机构,以产业和人才为服务对象,提供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建立统一的统计管理体系,用好数据互通共享机制,全面把“一区四园”纳入高新区统计,实现应统尽统。

  第三节  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1.全面提升对外交通互联互通水平。深入推进外围交通路网建设,强化与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构建高速、融合、安全的交通网络。 加速推进205国道改线工程高新区段、高新区至汕湛高速埔前(蓝田)出口连接线道路建设,加快谋划推动科技大道跨江大桥规划设计与建设,形成对接“双区”陆路交通长途枢纽站。加密高新区连接源城区老城、新城公交线路,提前谋划连接东江新区高铁站公交线路。

  2.加速城市主干路网提档升级。加紧完善骨干路网,建成以快速路和主干路为骨架,次干路、支路为基础,功能分明、层次合理,布局结构合理、内外衔接紧密、主次衔接有序的高效道路网络,搭建区内“半小时交通圈”。加快构建“三纵三横”交通网络,深入推进滨江大道、兴业大道、兴工大道、科技大道、龙记大道等主干道优化升级工程,形成南北相连、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优化完善公交线网,提升公交站点覆盖率,打造多层次、立体式公共交通网络。

  3.实施慢行交通系统构建工程。基于“以人为本、绿色低碳”理念,构建安全、连续、舒适、快捷且适合不同地区的多样化慢行交通系统。新增及完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逐步解决停车难、引导牌不明确、快慢通行接续不畅等“城市病”,优化路面铺装、照明、绿化等步行空间环境,进一步拓展园区慢行空间,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减轻城市道路交通压力。

  第三章 聚力创新创造,建设创新驱动

  发展示范区

  主动适应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高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拓展区的主阵地。

  第一节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积极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实施“瞪羚企业”、领军型企业培育计划,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

  1.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扶持和激励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单打冠军”。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绿色服务通道,支持中介机构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服务。鼓励和引导企业进入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按“一企一策”重点扶持,对推荐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但未获得认定的,安排专门经费用于辅导认定。孵化器培育的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对孵化器予以奖励。到2025年,区内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于20%。

  2.广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重点资助初创期企业和成长期企业开展技术研发,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支持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在区内创新创业,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途径,孵化和培育科技型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扩大首购、订购等非招标方式的应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重大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采购力度。每年新增35家具有发展潜力、行业竞争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3.着力扶持“瞪羚企业”。完善和实施瞪羚企业专项政策,每年优选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成为“瞪羚企业”。支持“瞪羚企业”优先承担国家和省、市级科技计划重大专项,加大对“瞪羚企业”在发展战略制定、商业模式创新、组织管理创新、投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引导其成长为国内或国际同行业中具有领先地位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制定实施上市企业五年培育计划,每年投入6000万给予上市培育和辅导,建设上市后备资源库,搭建企业与证券、银行、创投、咨询等专业机构的沟通协调平台,引导创投机构对上市后备企业进行投资,梯次化推动优质企业实现上市。

  4.培育发展创新型龙头企业。在优势产业领域,重点培育若干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领军企业。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参股等多种形式,开展跨行业、跨区域兼并重组,实现快速扩张。依托龙头骨干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开放供应链资源和市场渠道,牵头组织实施重大产品开发、应用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项目。

  第二节 实施“入河开源”人才战略

  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实施“入河开源”人才引领战略,开展“5+1”人才工程,擦亮“东江人才”品牌,打造粤赣人才走廊集聚区。

  1.开展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引领工程。深度参与大湾区人才交流,面向全球实施引才政策,创新国际人才入籍政策,优先支持高层次人才领衔科技重大专项,到2025年吸引50名国际化创新领军人才或团队。注重引进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从事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的高端创新领军人才到区内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2.开展国际金融投资人才聚集工程。大力引进具有敏锐投资眼光和丰富资本运作经验,风险投资成功率较高的高端金融投资领军人才。采取投资奖励、风险补偿等方式鼓励投资人创办企业,按经济贡献给予个人专项奖励,并给予工作生活一站式配套服务。

  3.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带动工程。按照人才激励与产业发展、业绩贡献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带动工程,培育一支稳定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企业管理人才不受国籍、户籍和身份限制,对担任高级职务,在产业发展与创新管理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级管理人才给予奖励。

  4.开展骨干和紧缺人才支撑工程。加快引进和培育创新创业骨干人才,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培育企业中坚力量。制定完善紧缺人才目录,对龙头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紧缺人才给予政策倾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与不少于50家院校建立校企合作联盟,为区内企业进行订单式人才培养,每年为缺工企业输送各类人才5000人以上。建立河深穗联合引才育才机制,设置“人才飞地”,探索“技能人才—高层次人才”交流、互换、结对计划,重点开展“千换百”行动,鼓励千名技工进广深,吸引百名教授、百名企业家、百名博士、百名工匠进河源。

  5.开展专业技术人才保障工程。拓宽技能人才引进、培养和晋升渠道,探索开展联合培养模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就业技能培训。对为引进输送和培养人才的各类人力资源中介服务机构、社会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给予资助和奖励,对技能人才自我晋升和提高水平给予鼓励和支持。开展技能人才评优活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每年开展高技能人才晋升和评优等奖励30人次以上。

  6.开展解忧暖心人才服务工程。落实河源高新区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实施意见,吸引湾区人口向高新区疏解。创建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成立人才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人才安居、人才父母养老、人才子女入学入托、看病就医等一条龙服务。争取先行试点建立技术移民制度,组建“河源人才”服务联盟,创新驿站服务模式,建设人才广场,打造人才长廊,设立人才雕塑展区,构建起以多重复合功能为主导的人文生态系统。打造市区联动的人才信息管理网络平台。

  第三节 拓展创新创业新空间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发挥专业机构、龙头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作用,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完整孵化链条,为高新区科技企业的聚集提供承载空间。

  1.构建大孵化器体系。构建“‘双区’研发孵化+河源加速产业化”的产业链条,加速形成“专业孵化+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中介服务”运行模式。推动大湾区高校、科研院所等设立研发机构,壮大深河金地创谷孵化基地和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平台,加快建设中国电子信息杰出工程师创业基地和科技孵化基地。创新孵化器建设用地政策,利用新增工业用地开发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按一类工业用地性质供地。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构建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新型孵化载体,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孵化方式。针对孵化器毕业企业需求,做好标准厂房、主题楼宇等空间和配套服务。

  2.鼓励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积极推动园区企业组建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打造多层次、接力式孵化体系。以骨干企业为主体,鼓励联合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建设市场化运行的实验设施、创新基地,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建立企业研发机构和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建设科技成果中试转化服务平台,并探索风险分担机制,对于重大创新成果在园区落地转化并实现产品化、产业化的企业给予奖励。到2025年,园区规上企业内部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5%,企业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例达10%;主营业务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80%。

  3.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积极推动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省科学院河源研究院、深圳大学湾区(河源)研究院等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天津大学省级院士工作站、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研究院、天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双创平台。积极引入境内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争取设立省实验室分中心,加快引进鹏城实验室,建立链接政府、企业、学研机构、中介机构、金融机构等各方资源的全面对接机制。对获得经国家部委认定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给予专项资助。到2025年,聚集各类研发机构总数100家,其中省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总数90家。

  4.建设多元化创客空间。对接湾区教育资源,依托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鹏城实验室等平台,建设高新区大学科技园。建设高新区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客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制定出台扶持政策,设立并用好创客空间发展资金,扶持创客空间建设运营和创新创业活动。

  第四节 构建创新服务体系

  以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为主轴,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从种子期到成熟期全过程的政策支撑,建立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营造适合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

  1.保护和发展创新创业。实施“科技创新十项行动”,完善园区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加强园区创新发展监测评估。鼓励园区内各类主体加强开放式创新,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机构,形成“平台集聚-企业集聚-产业集聚”良性循环。建立财政科技经费与创业投资协同支持科技项目的机制。学习借鉴前海“制度创新+”模式,复制推广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人才管理创新等自贸区重大制度创新成果。

  2.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深化科技和金融结合,扩大创业投资引导专项资金、转贷引导基金等的规模,大力发展市场化股权投资基金。探索股权资助、信贷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绩效奖励等多重方式,支持企业或研发机构重大科技成果产业转化。鼓励商业银行设立科技支行,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投贷联动模式,允许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国有创投企业建立跟投机制,支持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等相关政策。支持高成长企业利用科创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

  3.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加快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区,引进各类知识产权要素,培育发展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各个环节的知识产权服务产业链。探索建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面向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知识产权培训、专利运营、分析评议、专利代理和专利预警等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线上资讯与线下专业团队支持。到2025年,企业专利申请量达1800件、专利授予量达500件。

  4.建立产业技术联盟。鼓励龙头企业、中介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围绕主导产业或者细分产业建立产业技术联盟,在资金、办公场地、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产业联盟立足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开展联合攻关,制定技术标准,共享知识产权,提升同一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水平。联盟以“自发、自愿、自主、自治”的原则进行运作,引导联盟建立企业主导的治理结构。

  第四章  构筑产业集群,打造千亿高新产业园区

  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要求,着力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形成产业集群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的良好格局。

  第一节 奋力构筑千亿级产业集群

  抓牢深河共建机遇,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链分工和协作,做大做强做优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现代农业与食品水饮料三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生态主导型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根植性、稳定性和竞争力,到2025年,实现产值1200亿元。

  1.以中兴通讯、卓翼科技为龙头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600亿级产业集群。坚持错位发展、主攻“细分市场”,加强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趋势研究,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规划电子信息产业园,重点发展手机与新型智能终端、新一代通信设备、新型电子元器件三大产业集群,建设高端化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区。以中光电生产基地为轴心,规划总用地面积400亩、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的新型显示产业园,重点推进OLED、LCD等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培育高技术、高附加值平板显示产业集群。以卓翼科技、西可、美晨、华冠为主导,规划粤北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园区,引导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与扩张发展项目、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集聚,大力支持摄像头、指纹模组、手机天线、物联网模块、手机电池等研发生产企业落地。积极对接鹏城实验室资源,促进机构落地、项目合作,加快推动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落地,推进华冠、中创、优利德、东方硅源等项目加快建设、竣工投产,打造电子信息百亿级产业集群,逐步实现专业化、集群化、高精化发展。

  2.以龙记、华益盛为龙头打造智能装备制造300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模具产业发展,推进深河国际模具城建设,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竞争能力强、产出效益大的模具企业,加快华益盛、金三维模具厂建设,推进已竣工模具企业加速投产、全面上规,推动产业向汽车零配件和医疗器械链条延伸,促进模具设计和工艺制造技术提升。做优模具产业平台,打造集数据采集、订单协同、数据安全、供应链协同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壮大汽车制造产业,规划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引入附加值高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带动模具等相关产业发展。发挥现有企业带动作用,壮大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扩大现有企业生产经营规模,降低新进驻企业的运营成本,延伸、升级供应链,推动产品向系统集成化、电机永磁化、结构轻量化、控制智能化方向发展,打造以河源丰田等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重点引进高端数控系统、重型数控机床、精密加工中心、激光加工设备、工业机器人、汽车零配件、组装与检测设备、包装设备等重大项目,支持园区制造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引进制造领域智能化及关键零部件成套加工装备、中高档数控系统等智能装备和系统。推动东方龙科、碧海、中盛、迪利安等装备项目加快建设,搭建智能装备制造融资租赁服务平台。    

  3.以农夫山泉、今麦郎为龙头打造现代农业与食品水饮料300亿级产业集群。立足河源丰富的水资源和农产品资源,发展壮大饮用水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加速形成规模效应,打造华南重要的食品饮料产业基地。以“绿色、健康、高端”为发展方向,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继续引进一批品牌优、效益好、规模大的食品饮料企业,推动农夫山泉广东第二生产基地、今麦郎、饭饭得、百家鲜等食品饮料项目加快建设、竣工投产,达到百亿产业规模。搭建食品行业安全监控平台,加大对企业申请认证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

  第二节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发挥河源高新区优势,聚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谋划,重点培育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良性互动,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1.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依托,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以阿里巴巴华南数据云中心战略平台为牵引,深化与阿里巴巴在数字商务、数字金融、数字物流、云计算、区块链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拓展超级数据中心功能,申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南方中心,全面打造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集群。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运用大数据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争取建设省级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挖掘数字经济产业核心价值,鼓励开展融合应用,推动数字经济在产业升级、政务服务、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广泛应用。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高标准研究制订5G产业发展规划,聚焦5G技术上下游、核心关键技术,引进一批5G新型研发、检测等机构,深入推进5G融合应用,推动与上下游企业对接。

  2.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以技术创新为导向,紧扣市场需求,发挥有色金属、硅资源等矿产优势,围绕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基建”等市场需求,强化向下游深加工领域延伸,打造先进材料特色产业链条,建设粤东西北新材料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加强与汽车、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协同融合,重点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硅材料精深加工、先进钢铁材料、装配式建材四大优势领域,前瞻布局前沿新材料领域,打造广东先进材料产业基地。重点关注生态和环境友好型高分子材料、循环再利用技术及产品,发展低维及纳米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电子新材料、先进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加强与市场、科研机构的结合,加大研发投入,深入拓展新材料领域产品服务,持续开发创造更多新产品,做到产、销、研一体化。

  3.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大力发展清洁低碳能源,推动能源装备、能源互联网行业发展,促进智能技术与节能产业紧密结合,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开放融合的现代能源体系。在产业园区、旅游服务区、交通枢纽等地推广分布式能源项目,规划建设总部、研发、孵化、加速、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分区,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等,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微网等新模式,实现多种能源协同供应和综合利用。大力集聚智慧电网、智慧管廊、动力和储能锂电池、燃料电池和氢能源配套装置、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等项目,打造粤东西北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第三节 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精心打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实现专业、优质生产性服务机构高端集聚,到2025年,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0%。

  1.壮大跨境电商产业。加大对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政策支持力度,重点引入大型、知名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供应商、第三方服务平台、物流企业,鼓励和支持区内有条件的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或平台“走出去”,合力拓展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建成广东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示范区。

  2.提升现代物流业。建设物流供应链管理中心,积极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车联网等技术与物流结合,建立覆盖国内通达全球的高效虚拟供应链,探索构建产业+互联网+供应链的智能供应链服务模式,升级供应链水平。引导各类企业剥离物流业务,培育壮大本土现代物流企业,打造综合物流中心、专业物流中心和配送中心。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鼓励有条件的生产制造型企业加快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引导扶持一批综合能力较强、行业影响较大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上规模,打造物流知名品牌。加快快递业创新发展,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电子商务、交通运输业协同发展。

  3.发展商务服务业。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中心、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中心,大力发展法律服务、评估检测、会计审计等商务服务业,推动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引导商务咨询企业加快发展战略规划、营销策划、管理咨询等咨询服务,积极发展资产评估、会计、审计、税务等专业咨询服务。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和中介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发展检索、分析、数据加工等基础服务,培育知识产权转化、投融资等市场化服务。

  第四节 聚力高质量招商引资

  服务于高新区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深化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数量规模与质量效益并重、招大引强与育苗造林并重、扩大增量与存量延展并重,完善招商政策、谋划产业链招商、精准优化服务,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1.优化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提高区域招商竞争力。围绕培育新兴产业、聚焦主导产业、做强支柱产业,在用好、用活、用足国家对高新区在产业、土地、税收等方面的各项政策基础上,对标先进地区,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全面优化出台更加“管用”、更具吸引力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集中研究招商的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编制招商引资地图。坚持产业定向、区域定位、目标定点原则,从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和发展实际出发,重点做好产业类、基础类、民生类招商项目谋划和空间区域规划,激励和引进落地一批投资强度大、产出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

  2.强化产业集聚发展意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招商。深度研究疫情后的产业需求变化,携手“老字号”,抓好电子信息、精密制造、食品饮料等主导优势产业、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招商力度,坚持“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和“建链”相结合,引进一批配套厂商,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紧盯国内外新兴产业投资动向,瞄准“新字号”,抓好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楼宇经济、商贸物流等领域招商引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产业发展。通过实施点对点精准招商,争取“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借助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到2025年,新引进100个重大项目、10个区域总部项目(独立法人机构)。

  3.做好全过程、全链条招商服务,提高区域发展软实力。发挥好招商引资一字号工程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政策兑现等全环节指导、全过程跟踪、全链条服务“一条龙”体系。聚焦“产业、企业、企业家”,扎实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快落地、入企服务常态化、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等系列专项行动,建立完善领导包干服务、部门联动工作、工作例会通报、工作督办考核四大机制,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招商投资环境。对重点项目强化要素保障,落实用地指标,加快存量建设用地挖潜增效,强化闲置、低效土地的处置力度,形成竣工一批、启动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滚动机制。

  第五节 合力提升产业发展空间

  综合运用规划、整备、城市更新等方法,盘活土地资源,解决产业空间制约问题,保障实体经济发展。

  1.深化“一区四园”产业建设。增强“一区四园”产业链的稳定性、安全性,加强与“双区”产业链的关联互动,做好强链、建链和补链工作。加快探索“一区四园”内企业供需对接机制,增强工业生产内循环能力,建立更为便捷、高效、互利、稳定的产业链生态。依据中心城区“一区四园”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及项目招商实际,统筹制定实施中心城区“一区四园”招商优惠政策,统筹设置入园项目的准入门槛,实行中心城区“一区四园”产业一盘棋招商模式,促进项目按照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的差异有序进入各产业园区,努力打造“良性竞争、多方共赢”的格局。

  2.深化对接“跨江战略”。全面对接市“沿江筑城、跨江扩城、拥江提升”的战略谋划,充分发挥高新区科技创新主阵地、实体经济主战场优势,积极参与到江东新区“三点三带四组团”战略发展布局中,与江东新区遥相呼应、错位发展、差异化发展,共同担当起河源未来城市发展新引擎。

  3.深化城市更新。将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赋予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刚性效力。探索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原土地权利人的积极性。分类推进重点片区老旧片区改造,支持自主改造与产业导入,加强对“工改工”“工改M0”“工改商”“工改居”“商改居”“商改商”等改造模式引导与管理,促进存量用地改造开发,导入高端产业,丰富产业发展层次。

  第五章 深化体制改革,营造优质高效的

  第六章营商环境

  牢牢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内涵,坚持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推动关键性基础性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当好河源改革开放的“窗口”与“试验田”。主动承接“双区”制度红利,率先推动体制机制“软联通”,以一流营商环境汇聚一流产业、一流人才,率先形成“融湾”“融深”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格局。

  第一节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1.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建立授权事项清单制度,积极争取高新区在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人才引进、市场准入、项目审批、财政金融等领域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打通与省级有关部门的审批“绿色通道”,率先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试点政策。以精简、效能为原则,推动高新区管理机构设置专业化、专职化,实现内设机构在核定的数额内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并按程序报批。深化大部制改革,探索机构法定化管理。

  2.创新区域合作机制。着力推动“融湾”“融深”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与“双区”一致化的制度环境,建成湾区经济延伸区。积极争取省、市支持,推动轨道交通和高速路网与大湾区主要城市互联互通、快速直达。强化与深圳市和深圳高新区的联动发展、互利共赢,推动产业协同、制度对接和双向赋能,建成河源“南融行动”桥头堡。推动深河特别合作区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深圳总部、河源基地”产业共建模式,加快与深圳市南山区共建“飞地经济”产业园,打造广东省新一轮对口帮扶示范区,建成粤东北科技创新中心重要引擎。

  3.健全园区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治理,激发内在发展动力。健全高新区“一区四园”联动发展机制,强化各园区空间、产业、城市功能一体规划,统筹布局。鼓励行业、社会专业力量参与治理,加强各类咨询委员会、专业理事会建设,探索开展政策众筹,在政策制定、产业服务、规制监管等环节实现动态控制和迭代优化。

  4.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治素质考察,健全干部队伍交流任职、选拔任用、培养培训工作机制。推行任期目标和激励管理,完善业绩导向的分配激励机制,建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对规划指标、政策措施和重大项目实施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探索建立责任明晰、措施具体、配套完善的容错纠错体系,营造鼓励作为,惩戒贪庸的良好氛围。

  第二节  深化财政与投融资体制改革

  1.完善现代财政制度。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大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统筹管理。健全绩效预算管理,实施财政资金使用事前评审和事后评价,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推动财政、金融、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等相关领域改革协调配合推进,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建设发展资金保障体系。积极争取市财政按高新区上缴的财政贡献和土地出让收入给予奖补。

  2.创新投融资体制。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优化公共资源竞争配置机制,形成以社会投资方为主体,财政引导投资、多渠道资金支持等为辅助的投融资模式。深化企业投资管理改革,对企业实行投资项目准入负面清单与行政审批清单、政府监管清单“三单”管理。主动适应国家金融信贷政策调控,通过银行融资、申请地方政府债、发行私募债、融资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引导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深入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改革试点,支持企业在新三板和区域资本市场挂牌,积极培育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形成资本市场梯队。

  3.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突出国有企业主业发展,引导区属国企自建、代建大型基础设施、经营性项目,支持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健全国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区属企业架构、内部管理、人员薪酬等制度,强化考核约束机制。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国有企业内部监督、外部高效协同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4.促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公开市场准入标准和优惠扶持政策,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拓展投融资渠道,支持重点领域建设项目开展股权、债权融资,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建立健全PPP项目管理办法及运作机制,健全风险防范、监督、退出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按照PPP模式参与5G、AI、充电桩等“新基建”项目建设。

  第三节  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1.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加快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和事中事后监督管理改革,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推进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实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探索建设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推动“数字政府”功能升级,构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模式,完成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成互通共享的全区一张网,实现“数字上云、服务下沉”。高标准建设行政审批监管大数据平台,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各环节统一纳入监察体系。

  2.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确保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建立投资负面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政府核准投资目录以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在不改变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对零土地技改项目实行承诺备案制。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通关监管机制和模式,探索便利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等新型服务模式发展的监管方式,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实施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一次办结多项涉税业务。推动境内外专业人才和专业服务便利流动,为外籍高端人才在高新区工作居留等提供便利。

  3.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商事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主动对接港澳营商环境和办事规则,率先打造模拟湾区制度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程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区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出件”。探索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提升商事服务能力。

  4.优化企业发展制度环境。强化土地要素保障,坚持产业导向,优先安排创新创业平台建设用地,确保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鼓励提高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强度、投资强度、平均容积率,鼓励工业上楼,促进园区紧凑发展。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开展园区土地现状清查整理,加强低效、闲置用地处置,全面清理、盘活、收回低效用地、闲置厂房,加快消化批而未供土地,推进制造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试点改革。推动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化,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实行政策兑现“落实到人”,探索推行“一门受理、限时办结”的政策兑现系统。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通过政府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深化企业减负,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鼓励政府采购向中小微型企业倾斜。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等制度,建立守信企业“绿色通道”。

  5.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待遇、服务等方面,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大力推进“亲企清政”工程,做好“重商、安商、稳商”工作,健全领导定期走访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加强与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常态化联系,完善企业服务体系,加快建立营商环境诉求受理和分级办理“一张网”,采取“企业点菜”方式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依法保护产权,优化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维权程序,建立多元化的企业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产业引导和社会服务力度。大力培育壮大企业家队伍,激发企业家爱国情怀,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第六章  加强开放合作,塑造融湾

  辐射带动新优势

  坚持区域协调、开放带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全力链接“双区双城”,以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产业配套和产业链延伸为核心,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和珠三角地区的协同发展,大力发展具有高新特色的开放创新型经济,成为河源市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枢纽。

  第一节 打造产业共链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协同,依托河源高新区腹地资源,主动“引进来”共建科技园,联合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促进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工、错位发展。

  1.坚持产业共链。交流“链长制”制度,依托河源高新区现有产业集群和广深地区的先进智造业集聚优势,主动在“建链”中“补链”,主动参与“双区”协同创新,积极承接“双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建设深河特别合作区试验区、深河特别合作区起步区、深河特别合作区,构建“‘双区’研发孵化+河源加速产业化”的产业链条。推动支柱产业与广深价值链、创新链、资金链融合,建立产业共链、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链上共同体”。鼓励龙头企业开放供应链资源和市场渠道,依托中兴通讯、西可通信、美晨通讯等龙头骨干企业,积极承接“双区”产业外溢资源,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

  2.坚持企业共建。积极承接“双区”产业延伸,建立主导产业差异化定位、一体化招商推介、项目布局科学调配机制,推动河源高新区“一区四园”各具特色错位发展。构建共建共享利益机制,建设“深河特别合作区试验区”,设立招商引资专项基金,开展与深圳产业共建,推动深圳南山高新区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加强与广深地区企业在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合作,加快培育引进一批具有系统集成能力、智能装备开发能力和关键部件研发生产能力的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形成主导产业特色鲜明、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集聚区。

  3.坚持人才共享。深度参与大湾区人才交流,面向全球实施引才政策,建立包容的国际人才入籍政策,注重从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加大力度引进全球一流人才、高端项目。瞄准主导产业,在河源高新区设置“人才飞地”,实施跨国电子信息人才科研项目,引进广深、港澳高校、研究院所参与建设,推动人才在河源“抱团”发展。发挥广深国际知名商学院和顶级培训机构集群作用,高标准建设东江人才商学院,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训,打造湾区领先、省内一流的人才培训品牌,为人才优先发展和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国际智力支撑。

  4.坚持规则共享。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加快形成与国际规则接轨的营商环境,在商事制度、行政管理、行业监管、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与港澳规则对接,在高质量发展中增添“湾区元素”“港澳味道”。推动深圳高新区与河源高新区联动发展,积极借鉴“制度创新+”模式,复制推广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人才管理创新等自贸区重大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制度创新成果共建共享共创,对接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在电子信息、高端智造、投资贸易、现代金融等领域协同开展制度创新,以一流环境集聚一流产业资源。

  第二节 打造区域共建的协同发展新模式

  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主动融入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紧密对接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构建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区域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1.深度融入大湾区产业合作发展平台。结合双融战略,积极谋划推动重大平台建设,集聚重大项目、培育重大产业,积极构建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高新区现代产业龙头带动作用,在加速打造产业新城、科技新城过程中,辐射带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档增速。加速港澳深度合作,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2.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立足“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具体实践,积极探索“总部+基地”“总装+配套”“前端+后台”“研发+制造”“孵化+产业化”等合作模式,以“双区”驱动的高度和力度培植河源高新区发展的厚度和速度,全面激发河源高新区巨大潜能。积极对接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以产城融合为综合竞争力,充分激发高新区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平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主阵地的作用,打造引领全市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

  3.加快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着力打造大湾区的重要战略腹地、产业基地、企业锚地。紧密衔接大湾区产业布局,创新产业协同发展新模式,对接大湾区龙头企业特别是“链主”企业,着力引进一批大湾区产业梯度转移超千万元项目,加快形成与大湾区有机联系、深度融合的产业链供应链,打造成为大湾区现代产业重要战略腹地。加强与粤南、粤东中心区及内陆区域消费中心合作,有序组织和鼓励企业通过“广交会”“进博会”等平台抢抓订单、拓展市场,打通融入大湾区、“买卖全球”的双向贸易通道,形成与大湾区深度融合的经贸网络。

  第三节 打造平台引领的功能整合新模式

  以“湾区所向、深圳所需、河源所能”为导向,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分工,按照河源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把江海联运、综合保税区、市高新区打造成为支撑      河源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平台的战略部署,围绕河源综合保税区,着力将高新区建成河源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高地。

  1.建设具有湾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综合保税区。稳步推进综保区申建工作。依托综合保税区、东江航道与“双区”构建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加快推动东江航道扩能升级及河源港口建设,接续推进东江航道河源段复航工程,推动港产城有效衔接、联动协同,与“双区”实现江海联运、铁水联运。鼓励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项目、产业入综合保税区,承接“双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产业转移和拓展,着力构建具有河源特色的综保区产业体系,力争建设成为粤北综合保税区新典范。紧密对接“双区”航空航运港口,建设1000吨标准的河源港,完善无水港功能,与“双区”实现江海联运、铁水联运。推动深河特别合作区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借鉴“制度创新+”模式,探索制度创新成果共建共享共创,推动深圳高新区与河源高新区联动发展。争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动实现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

  2.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依托国家通讯质检中心创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由国家通讯质检中心主导,联合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电信学院和深圳电信研究院创建高新区综合类技术创新中心,构建形成多区域政府协同、多领域技术机构联合,一方主导、多方参与的技术创新中心组织模式,促进优势经验、资源、人才在区域间合理流动,为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区域综合能力、提供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3.建设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依托高新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高新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制定基地扶持政策“黄金二十三条”操作办法,将基地打造成一个融创业服务、研发孵化、成果转化、中试加速、创投发展、人才引育于一体的双创载体平台和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理想之地,为科技融“湾”、融“深”注入新的活力。

  第四节 打造链接全球的开放创新新模式

  主动适应新时期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面向国际聚集创新要素,打造粤北开放型经济高地。

  1.加快聚集国际创新资源。围绕新兴产业领域,拓展与发达国家在科技、经济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建设一批对外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园区。鼓励和引导外资企业特别是大型跨国公司把研发创新、服务外包、培训基地等活动转移到高新区,支持跨国公司设立独立研发机构和研发总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国外科研机构合作设立科研基地或联合实验室。

  2.主动融入国际创新网络。依托河源综合保税区的创建,积极探索跨境园区合作模式,重点拓展加工制造、资源利用、研究开发等国家鼓励支持的重点领域。通过引进国际创新服务公共机构、承办国际性创新交流活动等多种方式,推进高新区创新主体与海外科技资源对接。积极引进国际商务机构、商会协会、产业组织,支持国际性的学术组织、产业组织和公益组织在高新区内搭建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机制,促进技术交流与项目合作。构建创新人脉关系网,鼓励留学生依托海外人脉优势,广泛开展研发创新合作。

  3.深化与港澳多元合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与港澳产业、科技交流,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合作,积极引进香港金融资源,推动科研机构共建,共同参与国家和地方科技专项,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出台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动与港澳在服务贸易领域深入合作。加强与港澳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社会管理服务方面的对接,学习借鉴港澳先进管理发展经验。建立高层次沟通对话渠道,扩大与香港、澳门民间交流,吸引优秀人才赴区内投资创业。

  4.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鼓励区内高新技术行业龙头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科技合作,链接国际创新资源,对科技企业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销售中心、项目对接等给予适当的支持,探索建立国际合作政府平台、行业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链接服务。

  第七章  坚持协调发展,建设产城

  融合发展特色区

  第一节 打造活力园区

  1.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与国家级高新区功能地位相匹配的多层次、高效率的基础设施网络,强化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补齐“内通” “外联”交通体系短板,谋划新型轨道交通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供给质量。加快市政道路、公园城市功能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深河A区基础设施、中央活力区景观工程、商务会议中心等重大项目,打造园区智能路灯亮化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配套政策措施,促进饮水、道路、用电、住房、物流、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均衡发展,增强基础设施对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改善民生等的支撑作用。

  2.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加快推进5G网络、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发展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基站建设,打造共享的5G产业服务平台。依托区位和产业优势,打造一批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5G创新中心、FAST科技创新中心、区块链创新中心等创新基础设施。创新基建建设模式,发挥好政府性投资作用,引导和鼓励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进来。

  第二节 打造绿色园区

  1.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引导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低碳循环、治污减排、监测监控等核心环保技术、成套产品、装备设备研发,推动节能环保专业化服务综合发展,推动环保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建立绿色园区智能管理系统,完成园区能源管理体系及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大力培育以“低碳”为特征的节能环保、新能源、互联网、生物、新材料、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形成以高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低碳产业体系。

  2.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改善。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加强氮氧化物、细颗粒、臭氧、挥发性有机物及有毒气体多污染物的协同控制,推广危险废物的收集与管理。改善水环境质量,建立较完善的水环境污染防治体系,推进河涌“长制久清”。改善土壤环境质量,落实国家“土十条”工作要求,以工业企业污染场地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土壤调查、风险评估和修复。严格执行环保准入标准和环境执法,完善监督和责任考核体系。

  3.全面提升环境治理水平。加大环保科技投入,积极开发、引进和推广应用技术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加快推动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完善环境监测网络,整合优化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建设涵盖大气、施工扬尘、水、土壤、噪声要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质量立体监测网络,完善生态环境动态监管网络,充分运用VOCS在线监控平台,建设并运行污水管网动态管理系统。

  第三节 打造平安园区

  1.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强化企业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定期自查、预防治本,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定期组织开展行业系统内隐患排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和高危行业安全风险社会保险制度,提高企业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加强对交通、消防、建设施工、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地下空间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技术改造。建立安全生产预警预报系统,完善智慧应急平台,实现智能安全感知及监控系统的全覆盖,全面提升智慧应急能力。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和安全文化建设,强化群众安全防范和自救意识,从源头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2.织牢“食品药品安全网”。建立四个制度,即食品药品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产地准出、市场准入、问题产品召回及信息可追溯制度,食品药品企业生产经营者首负责任制和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举报奖励制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健全依法严厉打击制贩伪劣食品药品违法犯罪活动,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健康。

  3.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建立决策前风险评估、预告制度以及事后跟踪反馈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切实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强化房屋土地征收、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矛盾纠纷相对高发领域源头治理防范,完善依法维权和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形成全社会良好的法治氛围。

  第四节  打造智慧园区

  1.加快推进智慧治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设备,建设园区管理大脑,实现数据全联通、园区智能化。健全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机制,打造“综合执法+”升级版,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等工作,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化“智慧新警务”“公安大数据”建设,加快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重点地区问题排查整治。

  2.加快推进智慧服务。推动“互联网+”物流创新工程,推进现代流通供应链建设,鼓励企业加大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商贸物流设施的应用,支持相关信息化配套设施建设,发展共同配送、无接触配送等末端配送新模式。推进制造业企业智能升级,支持建设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探索建设高精尖产业服务平台,提供运行监测、政策咨询、规划评估、要素对接的精准服务。

  3.加快推进智慧民生。聚焦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社区服务等民生领域,开展“智慧化改造”。建设全区互联网医疗服务和监管体系,推动从网上医疗咨询向互联网医院升级,开展可穿戴等新型医疗设备的应用。进一步扩大电子健康病历共享范围,推动医学检验项目、医学影像检查和影像资料互认。支持线上线下教育机构和智慧剧院建设开展在线教育。

  第五节  打造和谐园区

  1.推进教育事业均衡优质发展。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高公办幼儿园、普惠园入园比例,有效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补齐“5080”短板。标准化新建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加快小规模学校整合,推广集团化办学。强化与大湾区优质教育资源对接合作,组建跨区域教育联合体,推动各类学校开展合作办学。

  2.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医疗水平。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落实健康河源行动,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着力提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能力和水平。助力推动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慢性疾病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建设,积极引进大湾区优质医疗资源,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3.增强文化创新活力。大力弘扬高新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探路领跑”的时代精神,增强高新区人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兼具历史记忆与国际风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形象,聚焦科技、创新等文化元素,积极创造特色文化精品,将高新独有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空间格局、城市色彩、城市建筑和生态环境。

  第八章  组织实施保障

  实现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必须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规划实施工作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充分发挥规划对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建立有效评估机制,保障规划有效实施。

  第一节 加强党的领导

  1.突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对党忠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履职全过程。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党对“十四五”规划发展的领导,涉及的重大事项决策、重大规划制定和调整必须报省、市审定。完善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好政府、社会、市民之间的关系,形成党委统筹全局,各方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的各级组织在推进“十四五”规划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调动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领导保障。

  第二节 加强作风建设

  1.抓住“关键少数”。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观大势、谋全局,自觉率先垂范、先干一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当好所在领域的施工队长,对部署的工作抓紧抓好,对急难险重的工作身体力行,切实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和部署,形成具体的“任务书”和路线图,落实首发负责制、首接负责制,对重点事项挂牌督办,形成闭环销号管理,沉下心、扑下身子干实事,共同追求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

  2.注重日常实效。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健全管用的体制机制,实现作风建设的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无禁区、无空白,无死角,无漏洞、全覆盖,树立一抓到底的决心、常抓不懈的恒心、敢啃硬骨头的决心,坚决把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要求和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细化建立与宽严相济的管理容错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合理利用教育引导、选人用人、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措施,在攻坚克难的进程中,增强干部的政治、历史和责任担当,锻造一批“硬脊梁”“宽肩膀”“真本领”的干部。

  3.强化廉洁自律。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坚决过好“市场经济考验关”,做到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公私分明、坦荡真诚、清白纯洁、各守其志、合作共赢。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家风,着力培养健康高尚的道德情操,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顶得住歪风。不断净化“生活圈”和“娱乐圈”,把思想教育的“软约束”与制度规范的“硬杠杠”结合起来。

  附件:河源市高新区“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表.xls

  本文件政策解读地址:http://www.hyhdz.gov.cn/zwgk/zcjd/content/post_545147.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