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来源: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时间:2023-03-23 15:07:2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各股室:

  为贯彻落实市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部署,强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减少对企业的干扰,进一步优化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结合监管实际,分局制定了《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持续完善“一单两库”

  一要依据《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开展抽查,对上级部门有部署、工作实际等情况需要进行抽查的事项,要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和平台向社会公开。二要根据本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进行动态维护,确保所有具有执法资质人员100%入库,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等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检查专业性。三要依据市场主体变化及时动态更新,按行政许可事项审批部门的不同对检查对象进行分级分类、分领域管理,确保抽查基数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加强平台的操作运用

  一是各股室要依托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及时在省级平台制定抽查计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及执法人员、录入公示检查结果,提高随机抽查的规范化、专业化,实现全过程留痕。二是对计划中明确由省级、市级或区级统一发起部署的任务,原则上不再重复在平台上下发开展相同的双随机抽查任务,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三是对本部门牵头或配合的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要求全面通过省级平台进行抽查并录入结果。

  三、推行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的综合运用

  各股室要结合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结果,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提高抽查问题发现率。要结合“互联网+监管”风险预警信息处置,科学研判风险形势,努力做到对风险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持续提升智慧监管能力。食品、药化、医疗器械、特种设备、知识产权等业务条线,要推进本领域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的落实,确定不同级别的企业名单,持续提高分级分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科学设置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高风险和失信企业提高抽查比例,提高抽查频次,对低风险和守信企业减少不必要的干扰;要将分类结果与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对掌握的高风险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及时开展专项整治,严控险情,消除隐患;其他监管领域,要加大对基础性企业信用分类结果的应用,在双随机抽查中对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类企业递加比例进行抽取,确保全年信用风险分类差异化抽查措施应用。

  四、强化检查结果的公示和运用

  按照“谁发起、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各股室在检查完成后的每项抽查任务应在20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所有检查结果均应在2023年11月10日前完成录入,抽查计划完成率和抽查结果公示率均须达到100%。牵头股室要确保涉及的抽查检查事项结果按时间节点录入公示。属于不公示内容的,应当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批后纳入不公示信息。对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工作衔接,属于本单位管辖的依法予以查处,不属于本单位管辖的要依法移交有管辖权的部门处理,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五、加强督促考核,确保有序推进

  信用风险监管与知识产权股要按照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有关股室要按照省局和市、分局计划明确的责任分工,加强与市局对口业务科室的沟通,落实本业务口随机抽查任务,确保全年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3%基础上,适当控制一般检查事项的抽查比例,将监管资源向重点事项倾斜。分局将通过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对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检查,适时进行通报,并开展督导,对未按时开展或未按时完成年度抽查计划的进行约谈。在时间安排上要按月均衡推进,原则上不要都安排到第四季度集中开展,6月底前完成30%以上,9月底前完成70%以上,11月8日前全面完成检查、录入向社会公示工作。

  各股室在实施双随机抽查工作中遇到问题请联系市局对口业务科室。同时,请于2023年11月8日前将2023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落实情况报送信用风险监管与知识产权股。(联系人:赖嘉荔,联系电话:0762-3609655)

  附件:1.2023年度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

  2023年3月22日  


 

  附件1:2023年度河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序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类型

抽查事项

事项类别

抽查对象范围

查时间

实施股室

1

全区企业不定向抽查

不定向

登记事项、公示信息两大抽查类别检查

一般检查

省市抽比例不足3%时,按凑足3%的比例抽取区内登记注册的企业

4至10月

信用风险监管与知识产权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