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四个坚持”!河源高新区精准出击,将园区用地效益最大化
来源:本网时间:2021-09-30 11:22:2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9月28日,全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现场会在高新区召开,河源高新区作为全市的先进典型在大会作经验分享。河源高新区将在三年内完成园区整治提升存量产业用地5950亩的目标,其中第一年完成2000亩,目前已完成提升817亩,包含盘活批而未供土地288亩、供而未用土地356亩、低效用地和可提升产业用地173亩。

  

  河源高新区

  全力提升产业园区用地效益的背后

  着重从“四个坚持”入手

  精准有力出击

  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01

  坚持从招商引资上着手

  河源高新区坚持从招商引资上着手,以市场化手段解决用地难题。

  一是加快引进好项目大项目。园区通过不断完善园区各项惠企政策,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招商引资成效进一步凸显,引进了卓翼科技、今麦郎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二是加快盘活一批老企业。对出让意愿较强的企业,组成招商骨干入企对接服务,帮助企业牵线招商转让;对于空地较大、开发价值较高的,由下属国企直接对接企业洽谈依规收购;对于有意愿发展但实力不足的企业,鼓励企业建设标准厂房出租或引进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招商队伍大力协助企业招商。据了解,河源高新区正加大盘活用地项目的招商优惠力度,对于“工改工”项目给予“一事一议”招商政策优惠。

  三是加快深河A区预留用地招商引资工作。河源高新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水产业园的工作部署,下定决心全力推动深河A区1020亩项目预留用地招商引资工作。对于低效用地的企业或倒闭停产的企业,河源高新区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企业以资产收购或股权转让的方式,有效盘活用地,积极利用市场化方式推动用地提升,促进园区转型升级。

  02

  坚持从法律法规上着手

  河源高新区坚持从法律法规上着手,用司法途径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一方面,对于老企业和产业用地存在违反招商合同、土地出让合同或国家土地相关法律法规的,通过政府职能部门下达行政通知、行政处罚;聘请专业律师下发律师函,倒逼企业加快开发提升用地。对出让意愿不强的企业,组织谈判队伍上门洽谈,讲明政策、辨明利害、表明诚意,并适时按照“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求,联合国土相关部门进行联合攻坚。对进入破产程序的企业,强化与法院的沟通协作,委托下属国企或意向企业积极参与拍卖。

  另一方面,对于新落户项目,河源高新区通过对赌合同,严格约定了容积率为2.0-4.0,以及半年内进场动工、两年内投产、三年内全面建成的时间要求,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企业将面临高额的违约款或解除合同、政府收回用地等违约责任,确保产业用地发挥高质量效益。

  03

  坚持从政策引导上着手

  河源高新区坚持从政策引导上着手,激发企业加快发展内生动力。

  一方面,“一企一策”盘活用地。河源高新区深入贯彻《河源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对辖区内用地现状进行认真梳理、细化,收集整理土地及建筑面积、产权归属、经营状况、企业诉求等信息,以收购办法、推进难度、企业诉求、项目需求等为依据,对收集信息进行系统分析,形成“一企一档”,从“政府主导、企业配合”和“企业主导、政府服务”两方面入手,分类制定了低效用地处置办法,针对重点盘活企业点对点进行上门政策解读,专门走访一批未开发用地较大的企业,多部门、多举措联合行动,做到精准盘活、一企一策、触动企业,倒逼企业加快用地盘活。

  另一方面,出台政策加大引导力度。出台《河源市高新区工业项目建设奖励办法(修订)》,对工业厂房报建费进行奖补;出台《高新区老企业激发新活力实施方案》,对企业建设厂房出租引进新项目给予地方经济贡献返还奖励,通过政策引导一批有可开发空地的企业建设高标准厂房出租,提升用地产出水平。

  04

  坚持从服务企业上着手

  河源高新区坚持从服务企业上着手,增强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决心。河源高新区针对低效用地时间较长、手续不齐、规划标准滞后、容积率偏低等问题,成立了以领导班子为组长的挂钩服务领导小组一对一服务企业,每月现场办公两次以上,做细做实企业服务工作,让企业有信心增资扩产、转型升级。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政府收购、新建厂房招租、引进合作伙伴和以企招企等方式盘活低效用地;建立了在建项目协调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项目问题,通过容缺受理、非关键要素限期后补等改革创新举措,及时处理低效用地盘活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加快企业股权转让和报建动工;招商队伍全程做好服务对接,为企业做好手续代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