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筑牢疫情防控底线!河源高新区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来源:本网时间:2021-01-13 11:00:5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1月12日上午,河源高新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国家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切实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疫情防护持之以恒。河源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大荣主持会议,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志中、邓彬斌参加会议。

图片

  结合工作实际,高新区制定了详细的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要求、责任人,要求逐项抓实抓细抓好,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会议要求
  要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管控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动态摸排工作,做好重点地区人员“四个一”工作,即发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一次健康码,做一次核酸检测。
  要扩大重点人群监管范围
对28天内有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及其家属做好健康随访,对进口冷冻食品从业人员及其家属进行健康监测,出现疑似症状及时报告。
  要实施“14+7”
  制定居家隔离检测流程,监督入境人员落实居家隔离,并在居家隔离满7天后,安排进行核酸检测一次。
  要加强应急演练
  做好信息通报演练,组织开展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活动,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要加强跨境货车司机管理
  加强香港司机入境后以及内地司机接驳后的全面管理,严格落实司机三点一线闭环管理,定期查验港车司机休息室、卸货区;内地接驳司机按照跨境司机方式进行管理,定期查验核酸;跨境货车密切接触人员(门岗、资料员、装卸货工人)定期核酸检测。


  要持续强化商超农贸场所防疫
  加强进口冷冻生鲜肉制品监管,不得走私、销售、囤积疫情国家海产品;落实进口肉制品、冷冻生鲜、环境、从业人员每周核酸检测全覆盖;督促农贸市场、商超等经营场所落实扫码、测温和佩戴口罩防控措施,落实农贸市场消杀工作。


  要强化宣传,做好冬春季节防疫宣传
  提醒市民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降低感染风险,要求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动员外来员工留在河源本地过节。
  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1月12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8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国内本土疫情零星散发与局部聚集交织叠加,又逢元旦、春节两节交汇和冬春两季交替,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疫任务依然艰巨。

  1月12日下午,河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会上通报,为防止疫情输出,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全域实行封闭管理,人员、车辆非必要不外出。对三市中高风险地区的村庄和居民小区采取更为严格的封控措施,继续的严控人员流动。在公路、铁路、城市客运、民航、水路等方面,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封住大交通,管控小交通,坚决防止重点地区人员流动,导致疫情向外传播扩散。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高位流行,近期我国辽宁、河北等多地出现本土疫情,仍有60多个中高风险地区,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冬季气候寒冷,疫情流行加速,加上传统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我们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呢?

  关键词 戴口罩

  外出时应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或在超市、商场、农贸市场、年货市场、医院、机场、车站、电梯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要按规定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关键词 多通风

  居家、办公、活动等室内场所每天早、中、晚应开窗通风1次,每次通风15分钟以上,保持空气流动,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病原微生物的浓度,减少疾病传播风险。

  关键词 少外出

  少外出,非必要不旅行,避免去中高风险地区,错峰出行;减少到人员密集和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活动,红白事简办。家庭私人聚餐等应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

  关键词 用公筷

  应选择卫生条件和通风条件良好的就餐场所,就餐前应开窗通风;倡导安全、文明就餐,用餐时采取错峰和分餐模式,选择公筷、自带餐具或使用一次性餐具。

  关键词 勤洗手

  尽量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外出归来、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钮等)、接触冷冻食品、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要用洗手液或香皂流动水洗手、每次不少于20秒,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

  关键词 过春节

  提倡在工作地或居住地过春节,非必要不离开河源,提倡网络拜年,减少走亲访友,减少人员流动量,减少流动过程感染的风险。

  关键词 一米线

  外出时要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乘车、就餐等时应尽量选取隔位坐的方式保持安全间距,在商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症状者近距离接触。

  关键词 掩口鼻

  咳嗽、打喷嚏避开他人,用纸巾、手帕等遮掩口鼻,吐痰时用纸巾包裹放入垃圾桶;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关键词 吃熟食

  注意食品安全,选择煮熟的食物,切忌食用生冷食物;肉类、海鲜等食品要选择检验检疫合格的产品;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

  关键词 看医生

  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和腹泻等可疑症状,应正确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就医时主动告诉医生个人流行病学史(活动轨迹、接触人群等),并配合开展相关的调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