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党员助企发展,在线提出企业诉求,优化企业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本网时间:2023-09-22 16:07:2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期

  河源国家高新区企业诉求平台

  开通党员通道

  让党员可通过平台

  在线上提出企业诉求、意见和建议

  这是高新区党工委

  充分发挥企业党员

  服务群众

  服务企业

  服务发展

  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举措

  小程序开设党员通道
让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

  去年以来,河源国家高新区在微信小程序上开设了“河源国家高新区企业诉求平台”,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该平台面向高新区工业企业开放,涵盖了询事项、求帮助、提建议三个模块,内容可涉及企业生产、员工生活、园区环境、惠企政策等方面,功能全面,使用方便。企业随时可通过高新区企业诉求平台提交诉求,后台由高新区企业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及时汇总、转办给职能部门,并向企业反馈办理进展和结果。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新区党工委在企业诉求平台上开设党员通道,为园区400多名非公企业党员开通专属账号。非公企业党员能够通过小程序提出企业诉求、意见和建议,以此来反馈企业生产经营、员工生产生活以及高新区园区发展中的相关诉求和事项。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也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相融相促。

  基层党组织尤其是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党员,既是党员又是企业员工,深入企业一线,贴近员工群众,更了解员工烦心事、企业棘手事,也因此能更及时、更精准地反映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真正为企业添动力、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企业门口车辆乱停阻碍行人,车位不足以停车,希望规划停车位。”高新区企业诉求平台接到党员提交的诉求后,高新区环保和城管局通过研究规划建设,在科技七路、高新二路增设停车位150多个。“公司急缺线路板技术员若干名,以满足生产需求,希望高新区协调专业资源对接。”天裕电子公司的党员提出专业员工招聘问题,市人社局高新区分局迅速上门对接,协调相关院校人才资源,帮助企业招聘技术工人。“公司刚投产,企业员工由外地到高新区任职,小孩在老家无人照顾,需在高新区入学。”施达沃防火科技公司的党员关注到员工子女入学的需求,在小程序反映了相关难题。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与企业对接,指导该员工办理相关手续,帮助该员工子女顺利在高新区公立学校入学。

  除了城市管理、招工用工、子女入学等生活诉求外,平台接办的涉企事务诉求也解决了很多问题。高新区科创局迅速响应国研公司提出的关于购房奖补条件过于复杂的问题,上门了解具体情况并解释说明相关流程。高新区政数局则协助河源旗标精密公司办理丝印生产工艺的手续,帮助企业厘清办理流程。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局调解中创实业与华腾服饰公司在废水排放方面的分歧,帮助双方达成共识。

  创新运用“四步工作法”
提高办事效率

  为了确保企业诉求平台的高效运转,河源国家高新区通过“收集、整理、转办、反馈”的四步工作法,对企业反馈的问题进行限时回应,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此外,还实行了小中大闭环管理和每周督办的措施。大闭环解决涉及重大决策、跨区域或需协调上级多部门的涉企事项;中闭环解决专业事项;小闭环则解决日常事务。部门负责人跟踪督办,每周一召开督办会商,有效保证了问题处理的高效运转。

  自开展服务以来,河源国家高新区企业诉求平台取得了良好的运行效果。据统计,至今共收集了138家在产企业323件诉求事项,其中已经办结的事项达297件。在企业诉求中,涵盖了交通出行安全、员工子女入学、招工用工、行政审批事项、工程建设、惠企政策咨询、融资贷款等热点诉求。通过这一平台,企业能够快速、方便地提交诉求,提高办事效率。

  党员在企业诉求小程序中反映问题,充分展现了党员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作用,有助于企业服务的改进和优化。党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积极参与解决企业诉求,帮助企业克服困难,推动企业发展。

  以党员用好河源国家高新区企业诉求平台为切入点,河源国家高新区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推进企业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党建引领发展方面,河源国家高新区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使党员服务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既满足了企业需求,又提高党建工作实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数量达到14个。

  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河源国家高新区解决了招用工难问题,推广高新区招聘小程序,协助企业招聘员工超过2万人;提供优质高效的融资服务,协助企业通过政银企平台融资超过12.25亿元;组织83家企业申报政策扶持资金2.71亿元,助力企业发展……这些成果充分展示了企业诉求小程序在优化企业服务、提升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