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机器转起来,园区旺起来!河源高新区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来源:本网时间:2020-03-15 09:59:5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河源高新区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主战场,快速响应、科学研判、精准施策,织密防控网、筑牢防控墙,在这场防疫大考中扎扎实实沉稳前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磅礴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河源高新区共摸排企业330家、项目工地58个、个体工商户3187户,发放体温探测仪、口罩等防疫物资一批,覆盖园区4.4万多名务工人员,实现全区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零病例。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条战线必须赢。河源高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稳步推动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民生工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全区315家企业、30个在建项目、4.4万余名复工人员,吹响了高新区复工复产集结号。


作为河源高新区电子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西可通信加快复工复产,员工戴着口罩生产手机。肖斌 摄


2020年

河源高新区将以更强信心和更大力度

上项目、强产业

答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两手抓、两不误这道必答题

交出优异的“答卷”


党建引领


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越是危急时刻,越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来势汹汹的疫情考验着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也考验着每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源高新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河源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及下属国企的213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到企业、工地、检查站、隔离点等疫情防控一线,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全体党员冲锋在前、一线作战,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春节前,河源高新区快速响应,科学研判,明确了“摸清基础在年前、防控重点在年后、防控关键在企业”的工作思路,抢占防疫工作先机。关于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河源高新区谋得早想得细,紧跟疫情发展形势,工作要求与时俱进,政策措施及时更新。



     防疫形势严峻复杂,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有统一的指挥、高效的组织。河源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10个工作组、工作专班,形成了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高效有力的防控组织体系。从1月24日起,指挥部坚持一天一例会、一天一调度,集中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各工作组组建专项工作微信群,24小时无延时响应。同时,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每天深入企业、建筑工地走访巡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一一检查督促,帮助企业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提前预判,做足预案。1月24日至2月9日,是园区企业未复工、员工未返岗的空档期。河源高新区把企业防控作为工作重点,建立“三个一套”指引体系,即一套方案、一套指引、一套预案,同时全力做好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工作。


     企业各项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复工复产前期,河源高新区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标准,高新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成熟一个复工一个、优先扶持重点”的原则,根据分工逐厂进行验收审核,对满足防控机制、人员排查、物资保障、内部管理“四落实”条件的企业,有序分批推动复工复产。


园区防疫


企业全覆盖  防控无死角


     河源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动员企业、社区联防联控,对园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地毯式排查。


     外防输入,严格人员管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逐企摸排企业的疫情重点地区籍员工、外省籍员工的底数和行程动态情况,落实疫情重点地区籍员工暂缓返厂的措施。在4个入园主要关口设立检查站,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累计排查外来车辆9000多辆,排查总人数1.3万余人。


     内防扩散,地毯式全面排查。河源高新区企业组、工地组等各防控一线工作组,对330家生产企业、58个建筑工地、3187户个体商户、17个小区、2所学校、5家酒店及流动摊贩,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切实做到不漏一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河源高新区率先全市设立集中观察区,为入住人员提供测量体温以及生活保障服务。肖斌摄


     在全市率先设置集中观察区。1月26日,河源高新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率先在全市设置集中观察区,对无发热但有疫情重点地区接触史、旅行史的重点人员进行隔离观察。河源高新区按照“有住房的居家隔离、住厂区的企业隔离、其他情形的集中隔离”的原则,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管控。同时发布企业设立观察区指引,促使各企业设立观察区315个、房间1003间,累计解除隔离观察人员405人。


     科技助力,扫码一人一表。河源高新区借助科技力量,率先制作二维码,发放到每一家企业,并张贴在工厂门口。员工返岗入厂前必须用手机扫二维码,登记体温测量结果、途经省市、接触史等信息,实现一人一表一核查。园区工作人员可在技术后台获得实时更新的数据,迅速掌握入园员工的动态信息,高效有序应对员工返岗高峰带来的挑战。


复工复产


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疫情要战,发展靠干。疫情防控到位,企业才能安心开工,工人才能放心返岗,经济才能有序运行。目前,河源高新区有315家企业复工复产,复产率达95.6%;返岗人数4.4万余人,返岗率达86%。其中,105家规上企业全部复产。


      自首批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测量体温、洗手消毒、信息登记、逐个进厂等,已经成为河源高新区企业员工入厂的新习惯。走进各企业的生产车间,随处可见张贴在墙上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标语和海报,车间内干净整洁,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复工复产的企业正在按照订单约定的交货日期,全力组织生产,弥补延误的工期,尽可能减少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经济活力有序恢复。


▲中兴通讯河源基地为进入生产车间的员工测量体温。肖斌摄


      纾难解困,助企有力。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随着企业集中复工潮的到来,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招工难等成为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最大难题。河源高新区认真统筹协调防疫物资,给园区企业和工地发放体温探测仪、口罩等防疫物资一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物资保障。


      大力奖补,助企留人。为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河源高新区制定下发了《关于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定向招工措施》《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通知》《河源高新区关于实施重点工业企业定向招工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对新入职满3个月的员工一次性补助300元,并给予交通补助200元至300元;老员工带新员工入职,每介绍1人成功入职奖励300元。针对企业有工不能回、员工想回没车坐的难题,河源高新区组织专车接回2000多名河源市内、省外的员工返厂,对自行返回的非疫情重点地区的员工每人给予100元至200元的交通补助,帮助企业招人留人,加快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步伐。


▲河源高新区组织专车,接回2000多名员工返岗,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邓燕琴 摄


      减租暖企,国企行动。河源高新区发起号召各行业主动减租暖企的倡议,国企富民公司带头向25家企业和45家商铺减租94万元,国企先科公司减免入孵企业1月、2月租金和网络费、水电费、物管费等21.7万元,支持企业共渡难关。


      灵活调度,保障应急。1月30日起,根据防疫应急物资需要,河源高新区推动九明制药、农夫山泉、峰德机械等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的园区企业,经过审批后率先复工,为疫情防控贡献高新区企业力量。河源峰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全力以赴开足马力生产,于2月22日将100张病床准时交付给武汉亚心总医院(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之一)。作为保障民生供应的重要企业之一,农夫山泉广东第一生产基地2月初复工,生产大瓶矿泉水和桶装水,保障广东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居民的饮用水供应。


河源峰德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00张医用电动病床,及时交付给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使用。肖斌 摄

      龙头企业,有序复工。2月10日起,以中兴通讯、西可通信、美晨通讯等龙头企业为代表,河源高新区迎来首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潮。在西可通信组装车间的手机组装生产线上,各道工序紧密衔接,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组装欧洲某品牌手机。为了赶订单,该公司员工晚上加班生产。该公司目前复产率达85%,日产手机整机超过5000部。2月20日起,中启通讯实行白班、夜班两班生产,46台手机注塑机连轴转,每天可生产手机结构件1.6万件。


      建筑工地,机器轰鸣。2月17日起,河源高新区建筑工地陆续复工。复工项目的工地响起机器的轰鸣声,河源高新区工业项目跑出建设“加速度”。截至目前,园区共有建筑项目58个,已复工项目30个。


▲深圳南山河源高新区产业园项目工地复工,施工单位组织工人加快施工,全力赶工期。邓燕琴 摄


      订单倒逼,建设加速。“公司接的订单倒逼着我们必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项目尽早试产投产,尽早出效益。”华冠科技项目负责人说道。华冠科技项目用2个多月完成2万多平方米厂房建设任务,目前已全员到岗、全面复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兴业大道、科技大道升级改造、中央活力区景观工程、中央活力区商务会议中心等,一批事关河源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大计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率先全面复工。阿里巴巴高新区、红苹果、华冠科技、南山产业园等一批省市重点工业企业项目,抓住当前的施工黄金期,按下复工复产的加速键,全力冲刺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机器转起来,园区旺起来。河源高新区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前提下,不失时机、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把落下的进度抢回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交出优异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