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优惠政策

专属河源科技型企业福利,已有11家企业申请到了5600万元
来源:河源日报时间:2020-04-17 10:44:3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日,广东中电创成科技有限公司新购置的一批设备陆续到达生产车间。这家位于河源高新区,集电子信息、电子材料、数码产品研发、生产、物流等为一体的高企,因为疫情耽误了生产,面临时间紧迫的局面,目前正开足马力全力赶制年前的订单。


广东中电创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安装调试设备


      “从半自动到全自动,设备设施的改造能很大程度提高生产效率,缩短订单生产时间,确保产品按时交货。”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敏介绍,面对如此局势,公司决定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在市科技局工作人员的宣讲中,该公司了解到我市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政策,以该企业知识产权专利作为抵押物,短短几个工作日就成功从银行获得700万元的低利率贷款,用于购置一批全自动生产设备,破解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局。


     河源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的设立,在疫情防控期间,帮助河源许多科技型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重振发展信心,转“危机”为“生机”。据悉,疫情防控期以来,我市11家科技型企业获得5600万元的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


广东中电创成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自动生产线



助力企业扩产,有望实现年产值翻倍





     “国外疫情防控形势紧张,国内市场从国外进口受到一定的影响,这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扩产迫在眉睫。”位于河源高新区内的河源诚展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分子感光材料高新科技企业。


     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加辉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国内需求量为8亿平方尺,而全国同类型企业生产总量为2亿平方尺,国内市场供不应求,需求量极大。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生产线已经超负荷运行,但仍无法满足订单需求。


河源诚展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扩产需要资金,资金来源于贷款。”李加辉说,企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在如此局势下,扩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时间、资金是迅速占领市场的重要法宝。


     在得知该企业遇到的难题后,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主动与诚展科技工作人员沟通,建议对方申报河源市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目前该公司的申报工作正有序推进。“如果贷款批下来,将用于扩大公司生产线,届时公司的年产值将实现翻倍,总产值从2019年的1个亿增长到2020年的2个亿。”李加辉说。
 
     “疫情期间陆续收到不少科技型企业的贷款申请,市科技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核实,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综合评估,急事急办,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据市科技局副调研员叶小权介绍,河源市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的设立,主要用于推动银行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支持,通过建立风险分担的机制降低企业贷款的门槛和成本,缓解我市科技型企业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许多科技型企业面临着复工复产资金压力大的问题,该政策能直接、快速、有效解决企业难题。


广东九明制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广东九明制药有限公司等多个科技型企业申请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享受到科技金融政策福利,有效解决了复工复产过程中融资难问题。





正常还款享受贴息补贴,单个企业最高150万






     “科技信贷的贷款对象必须是经过河源市科技局的科技评价系统人认定的科技型企业,纳入科技局风险分担。”中国银行河源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月云告诉记者,科技信贷与其他贷款的不同之处在于,贷款对象、贷款担保方式以及利息的不同,其中,科技贷款担保方式灵活简便,通过信用、知识产权质押、股权以及应收款质押方式均可解决科技企业因押物不足造成的融资难问题。


     2019年9月,我市下发《关于印发河源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第四十条、四十一条明确科技金融相关政策,对通过河源市联合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发生的贷款履行了正常还贷的企业实行贷款贴息支持,按贷款利息(科技信贷风险金承担部分)的5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最高150万元。
 


      记者了解到,科技型企业需要先入库到河源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经过网上第三方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评价系统评估后,才能申请相对应数额的科技信贷服务,全程通过网上办理,公开透明。目前该平台已与中国银行河源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河源分行等8家商业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截至目前,河源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入库企业总数达142家,申请评价企业累计达104家,A级以上企业累计达80家,申请贷款企业累计达60家,已获得银行贷款企业累计达44家,累计贷款总额约2.6亿元。

      据了解,孵化器内在孵的科技型企业,在不需要提供固定资产抵押的情况下,便可以从银行申请到最高1000万元的信贷。而对银行来说,由于有风险准备金分摊了最高80%的风险,授予这些轻资产、高成长的初创期企业信贷,整体风险也在可控范围内。放款快、无需抵押物、利息低,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河源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的设立,让河源很多轻资产、高成长的科技型企业绕过了“砖头”(厂房等固定资产)的限制,实现科技型企业发展、政策落实、银行贷款的“三赢”。接下来,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扩大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规模,让更多科技型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