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幻灯图

高新区晒亮眼成绩单!这些大项目为电子信息产业注入新动力
来源:河源日报时间:2022-08-20 20:02:2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8月19日,河源市2022年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系列经贸活动在河源国家高新区举行,深圳市电子商会及80余名电子信息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活动共集中签约项目29个,投资总额106.1亿元;集中动工投产项目38个,投资总额约93.13亿元。

  

  本次活动邀请了80余名电子信息企业代表参加,包括约50名深圳市电子商会会员企业代表。活动共集中签约项目29个,投资总额106.1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含1个20亿元项目),投资5亿—10亿元项目5个,投资1亿—5亿元项目15个;集中动工投产项目38个,投资总额约93.13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投资5亿—10亿元项目5个,投资1亿—5亿元项目24个。

  活动仪式上,副市长岳阳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河源的优势产业、主导产业,河源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培育壮大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希望省商务厅、省工信厅和深圳市电子商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河源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电子信息及上下游企业到河源投资兴业,助力河源加快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希望各位嘉宾持续关注河源、支持河源、推荐河源,共同做大做强河源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李敬致辞时说,近年来,河源抢抓省做大做强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的战略机遇,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做精做深细分领域,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速推进产业集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出台优惠政策,为我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省商务厅将根据河源的产业定位,有针对性地出台支持措施,加大招商服务力度,助力河源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电子商会常务副会长徐慧英表示,深圳市电子商会将加强与河源各方面的交流,拓展区域互动合作,充分释放创新生态链紧密链接、相互促进的化学反应、整体效应,为河源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增添动力。

  河源市委常委、副市长、深河指挥部总指挥刘渤,副市长岳阳、孙锋,河源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骆世文,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志中等领导参加活动。

  

  河源国家高新区

  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

  走好又快又稳高质量发展道路

  

  亮眼成绩单

  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是我省支柱产业中最具活力、最具创新的行业之一。河源国家高新区是河源工业经济的主阵地,电子信息产业是河源国家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在今年面临复杂严峻形势的挑战下,河源国家高新区仍然交出一张令人亮眼的成绩单:本次经贸活动签约项目15个,合同投资额66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3个,5亿元项目3个。

  今年前7月,河源国家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实现产值约220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0.5%,实现同比增长11.7%,奋力进取、稳中求进,在全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地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大项目、好项目注入电子信息产业新动力

  2021年,省委、省政府将河源列为珠江东岸4个重点扶持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城市。河源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实施“产业兴市”行动,把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发展工业经济重中之重,吹响了号角。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过程中抓招商、抓项目、抓服务,实现年年有新突破,是河源国家高新区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中之重、经济活水、力量之源。

  河源国家高新区作为中国首批电子信息行业重点推介产业园区、国家级信息终端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省手机生产基地,已落户中兴通讯、卓翼科技、中光电等100多家电子信息企业以及国家通讯终端质检中心等科研机构,形成了以手机和电子通信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本次经贸活动,河源国家高新区签约项目15个,合同投资额66亿元,其中,超10亿元项目3个,5亿元项目3个。新签约的项目中,不乏主板上市企业,也有细分领域市场排名国内第一、行业生产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的企业,是高质量、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好企业。

  签约项目投资额大、前景好。深交所主板上市企业——深圳市京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电子变压器细分市场领域排名国内第一,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5G通信、工业自动化、家用电器及消费电子,以及光伏、风力发电及储能等领域,主要客户有施耐德、霍尼韦尔、松下、比亚迪、华为、法雷奥、日立、特斯拉等约300家。

  作为上交所主板上市企业,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和电气传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在风电变流器细分市场领域排名国内第一,在风力机组转矩平稳控制、电网适应性控制和电网不平衡低压穿越解决方案等领域都处于业界领先水平,主要客户有国家电网、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国投电力等多家国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

  皓吉达精密电子线圈项目是深圳市皓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新区的增资扩产项目,是实现扩大规模、再上台阶的重要布局。该公司是一家以精密线圈制造、自动化设备研发、模具设计、注塑成型的高科技企业,主要生产精密电子线圈,其年产量超2.5亿件,已成为行业内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摄像头、耳机等相关电子产品。该公司于2017年成立了河源皓吉达生产基地,这次增资建设的皓吉达精密电子线圈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

  

  摄影:黄鹏辉

  广东兴承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月,由亿豪五金机电(深圳)有限公司投资,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通讯机柜、机箱设备的高科技企业,主要客户有中兴、比亚迪、创维、康佳、京东方等知名企业,是中兴通讯核心供应商。该项目在河源国家高新区租赁厂房20000平方米用于生产,总投资2亿元。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


  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上半年取得好成绩

  打造好电子信息产业这一主导产业,是河源国家高新区多年来画下的蓝图、锚定的目标。高新区围绕到2025年实现园区产值倍增和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未来目标,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届接着一届干。

  近年来,河源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高新引领,聚力提升产业基础,健全强化产业链,下大力气发展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大力培育以中兴通讯、卓翼科技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力引进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投资强度大、项目用地少的电子信息优质产业好项目、大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加速集聚发展。

  今年以来,以产业集群打造攻坚年为抓手,重抓招商引资出成效,截至7月,今年新落户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个,合同总投资额70亿元,全面投产后预计总产值可达98.8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如皓吉达电子、捷美瑞科技、禾望电气一期等12个,占比52%。在今天的电子信息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新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的落户,为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补链强链注入新鲜血液和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高新区重点在产业链供应、补链、强链、延链方面发力,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瞄准电子信息上下游如半导体封装、通讯天线、电声等领域补链企业,大力引进上游高附加值和下游自主品牌企业。

  历经19年的赓续奋斗,河源国家高新区聚集了中兴通讯、卓翼科技、西可通信、美晨通讯、中光电、华冠科技等电子信息及配套企业,构成了手机整机、显示屏、电池、PCB、摄像头、手机配件等一条生态链,已基本形成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条。其中,以手机整机为主的重点企业代表有卓翼科技、西可通信、华冠科技、美晨通讯等;以手机显示屏、手机玻璃等核心部件为主的重点企业代表有中光电通讯等;以生产手机摄像头、摄像头线圈、手机电池等核心部件为主的重点企业有友华微机电、皓吉达通讯等。围绕产业链进行以商招商也获得可喜的成果。今年,河源国家高新区引进两家中兴通讯的优秀供应商——兴承豪电子公司、富博机电设备公司。通过中兴通讯,引来了产业链配套企业兴承豪电子、富博机电设备公司,延长了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供应链,这是河源国家高新区开展以商招商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强供应链建设的具体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河源国家高新区持续加强省、市、区等惠企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帮助企业用好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近年来,高新区出台了诸如扶持大型骨干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创新驱动、促进人才发展等系列政策,推动企业加大转型升级力度,支持企业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鼓励企业对落后设施、装备、工艺进行改造,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减轻生产经营成本,增强科技创新及自主研发能力,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

  一个产业集群的打造

  离不开科研平台的助力

  河源国家高新区始终注重

  引入打造具有产业助推力的

  重大科研平台

  为企业孵化发展

  和产业集群聚集提供肥沃的土壤

  

  截至目前,河源国家高新区是广东“省级手机生产基地”,广东省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落户在此,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产业配套硬件支撑。此外,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天津大学精密仪器院士工作站、深圳大学湾区(河源)研究院、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研究院重大产学研平台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的落户,搭建产学对接平台,为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技术保障。河源市高新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联盟的成立,增强了电子信息产业上、中、下游的联系,促进不同企业的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同时,依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河源研究院平台,加强园区与广师大河源校区深度协同融合创新,在柔性引进博士资源、共建众创空间等方面紧密合作,将进一步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成果转化,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河源制造”升级为“河源智造”“河源创造”提供支撑。


  高新区良好营商环境获得企业五分好评

  作为去年刚刚投产的新企业,卓翼科技公司在高新区的生产得到快速扩张,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一期年最大产值可达20亿。深圳市卓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卓翼科技(河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舫对河源及高新区的营商环境点了五分好评。“无论是解决职工子女就学、金融融资还是企业用工问题,高新区都给予了精准贴心的服务。”他表示,一期项目投产后,切身体会到河源在用水、用电、用工、生活等成本上以及企业管理成本上的明显优势,为河源高效的办事效率以及“保姆式”的企业服务所感动。

  深圳市京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河源国家高新区建立重要生产基地。谈及为何选择河源、选择高新区,公司董事长张立品坦言,河源是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生态优美、区位优越、产业集聚,城市配套完善,投资氛围和营商环境非常好,是个宜居宜业的宝地。电子信息产业是河源国家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京泉华科技公司作为新能源相关领域的能源电子行业,与现有电子信息产业交叉,能够形成产业链上下协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能拓宽高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赛道,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河源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陆续落户投产的好项目好企业

  正成为激发

  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

  不断壮大的一池春水

  在奋进的新征程上

  高新区强增量、优存量、树标杆

  提升主导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河源“产业兴市”道路上披荆斩棘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河源国家高新区大力发展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聚焦头部企业建设,发挥大型骨干企业提升、老企业焕发新活力等政策激励作用,加快中兴通讯、卓翼科技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争取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比上年增加70亿元以上、年产值超420亿元、生产智能通讯终端产品产量超亿台。

  下一步,河源国家高新区持续打好以商引商、以商招商的核心打法,优化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提高区域招商竞争力,在用好、用活、用足国家对高新区在产业、土地、税收等方面的各项政策基础上,对标先进地区,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全面优化出台更具吸引力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争取“引进一个、带来一批;发展一个、辐射一片”。

  未来,河源国家高新区强化产业集聚发展强度,持续发力引进头部,强链、补链企业,建立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招商地图和招商目标企业库,瞄准产业链上游和高端产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高端技术、规模品牌、发展前景的高端产业项目。同时,以卓翼科技、西可、美晨、华冠为主导,引导深圳电子信息产业转移与扩张发展项目、龙头企业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集聚,大力支持电子信息上下游如半导体封装、通讯天线、电声等领域补链等研发生产企业落地,加快实现2025年园区产值倍增和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目标,为全市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