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喜报!河源国家高新区“三线一单”工作获生态环境部表彰
来源:本网时间:2022-02-17 09:51:1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表扬“三线一单”工作中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通知》,通报表扬了我省“三线一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5个集体和30名个人。其中,河源国家高新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获得“三线一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是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强化国土空间环境管控、推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生态环境部表彰指出广东省相关生态保护单位、有关技术力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疫情影响,攻坚克难,勇于创新,确保了“三线一单”编制、发布、落地任务圆满完成,深刻诠释了生态环保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

  


  河源国家高新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工作部署要求,落实“三线一单”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将管辖区域划分为若干环境管控单元,在一张图上落实生态保护、环境质量目标管理、资源利用管控要求,按照环境管控单元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构建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生态环境部的肯定。


  河源国家高新区通过编制“三线一单”,着力立足“又高又新”站位,协同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深化环评审批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建成全市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全市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到2025年,河源国家高新区要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园区内“三生”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产城融合效果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根据工作要求,河源国家高新区各部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三线一单”管理要求深度嵌入高新区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行业发展规划等各项规划中,充分发挥“三线一单”宏观调控和战略引导作用,不断提高“三线一单”成果应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服务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及应用。河源国家高新区将从园区生态环境特征和发展定位出发,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不断完善和优化“三线一单”成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充分融入综合决策,严格管控项目类型,为高新区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布局优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