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让雨污“各行其道”!河源国家高新区多举措整治园区雨污管网
来源:本网时间:2022-01-14 10:25:3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走在滨水公园的堤岸上,人们可以看到东江水清岸绿、碧波荡漾的美丽风景。这背后,是河源国家高新区在绿色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的见证。

  

  近年来,河源国家高新区全面践行绿色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在水体保护方面更是下大力气,全面部署,统筹推进。结合园区市政道路整体提升计划,在对园区涉企、涉路雨污管网全面排查的基础上,整合区内多部门力量,开展了深入的污水溯源、分类整治、整体提升工作。园区坚持根源治理,充分运用航拍、CCTV、QV、无人船等先进技术手段,以溯源管网图和水量为依据,从排污口和排污单元两个角度分类推进、逐点攻关,全面梳理雨污混流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尤其经过近一年的整改,实现东江排水口无污水外排。

  

  2019年,专注仪器仪表生产的广东欧麦嘎实业有限公司,从深圳市搬迁到河源国家高新区。该公司是采用旧厂房改造的形式进驻,改造过程中,在高新区环保部门多次上门指导下,公司斥资200多万元购买了整套废水废气处理装置,确保让企业生产能符合环保要求。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邱军介绍,2021年7月,公司收到环保部门有关管网整改工作通知后,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全面排查雨污排水管道,并且在2天内完成出水点的查漏补缺,确保厂区经过处理后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均接入园区的公共污水管,坚决执行雨污分流。

    

  在推进雨污管网升级改造过程中,河源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局建立问题清单、溯源清单、企业清单,在管委会的整体推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整治效果显著。一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园区溯源坚持免费排查到厂内部,将企业雨污管网及问题点摸排成图,指导企业形成最优整改方式。在广泛的宣传指导下,企业认识到了雨污管网升级改造的必要性,也了解到自己的管线走向和问题,能快速有效地找到解决方法。这一做法,得到企业的普遍好评和认可。另一方面集中力量办大事。聘请专业的管网溯源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分片区分单元提供雨污管网网络图,明确房屋厂区边界,方便查看相对位置,推进具体整改。对堵塞、断头、缺漏、破损严重等问题管网分类分级清淤、新建和改造。环保、城管、住建、城建单位、市政保洁单位按各自职责同步推进实施排查、整改。

  

  据了解,近年河源国家高新区在管网普查、检测、清淤的基础上,累计投入资金超4亿元开展雨污管网建设、提升,引导企业积极投入开展排污单元内部雨污管网,实现源头截污、清水入河、污水入厂,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无信访投诉案件。进一步提高了东江排水的水质,优化了滨水公园、江滩公园的环境。高新区牢牢守护碧水蓝天,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为全区企业发展和群众生活营造了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