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河源高新区:经济形势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开新篇
来源:本网时间:2020-10-17 09:53:0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河源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认真贯彻市委七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以及去年4月、今年5月市委常委会高新区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激发高新区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平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主阵地的作用,致力打造全市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河源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高新区“二次创业”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有了积极开局。

       河源高新区坚定信心往前冲,看准了就加快干,站在“两个河源”建设及“示范区”“排头兵”的最前列,在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上当好全市的“领头羊”。今年,河源高新区强化大考意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企业产能恢复,把“两难”变为“两全”,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降到最小。

       今年1月至8月,高新区经济稳定恢复,向好趋势持续巩固,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企稳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出口贸易、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8月底,高新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04.9亿元,总量占全市的39%,增速高于全市3.3个百分点;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5.1亿元,同比增长0.9%,总量占全市的39.2%,增速高于全市6.3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3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高于全市29.5个百分点;完成税收8.5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高于全市22.8个百分点。

       面对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河源高新区经济发展仍然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年初,河源高新区确定了年度107项重点工作任务及“四个十大”重点任务(即“十大产业项目”“十大城市建设工程”“十项科技创新行动”“十大民生实事”),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要求、每季度完成时间节点,并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全力推进。

       下一步,河源高新区将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形成到处“听得见炮声、看得见硝烟”的干事创业局面,推动“二次创业”全面提效破局、努力构筑新局,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产业篇


三大主导产业迸发强大发展活力


       河源高新区目前已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精密制造、食品饮料三大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和科技含量居全市前列。


△以中兴通讯、西可通信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企业,引领了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图为西可通信生产车间。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河源高新区经过16年的快速发展,已落户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信息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约80家,主要分为手机整机、手机核心部件、手机配套产品、通讯设备等,其中以生产手机整机为主的重点代表企业有西可通信、美晨通讯、沃特沃德、溢旭电子等;以生产手机显示屏、手机玻璃等核心部件为主的重点代表企业有中光电通讯、巨恒光电、雄华光学、力友显示等;以生产手机主板、摄像头马达、摄像头线圈、手机电池等核心部件为主的重点代表企业有沃图电子、友华微机电、皓吉达通讯、砺剑特电等;以生产手机耳机、喇叭、充电器等手机配套产品为主的重点代表企业有丰达音响、可立新电子等;以生产服务器、交换机等通讯设备产品为主的重点代表企业有中兴通讯、普天通讯等。手机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继入驻,培育了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截至2019年底,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总产值396.9亿元,占园区产值的75.3%。


       河源高新区拥有全省唯一的“省级手机生产基地”“广东省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产业配套硬件支撑;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天津大学精密仪器院士工作站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的落户,为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技术保障;高新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联盟的成立,增强了电子信息产业上、中、下游的联系,促进不同企业的合作和产业融合发展。


       高新区加强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规划,依托中兴通讯等龙头骨干企业,积极承接“双区”产业外溢和5G技术应用,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园区也被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联合会授予“中国电子信息行业首批重点推介产业园区”称号。


△程锦模具塑胶有限公司作为首批抱团落户河源高新区深河国际模具城的企业之一,今年8月正式投产,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高端装备精密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深河国际模具城首批20家高端模具企业2018年抱团落地,目前90%已竣工投产。高新区正推进已竣工模具企业加速投产、全面上规,加快华益盛、金三维等模具企业建设,继续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竞争能力强、产出效益大的模具企业,正推动产业向汽车零配件和医疗器械链条延伸,力争3-5年内形成超500亿元精密制造产业规模,未来建立产业生态完备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是河源高新区食品饮料产业的龙头企业,第二生产基地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为激发更大的经济活力作出新贡献。


       食品饮料产业进一步做优做强。高新区形成了以农夫山泉、今麦郎为龙头的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潜力较大。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是河源高新区食品饮料产业的龙头企业,也是把河源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标杆企业。农夫山泉广东第二生产基地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为激发更大的经济活力作出新贡献。为了做优食品饮料产业,河源高新区全力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利用丰富水资源、集中供气等优势发展条件,继续引进一批品牌优、效益好、规模大的食品饮料企业,推动农夫山泉广东第二生产基地、今麦郎、饭饭得、百家鲜等食品饮料项目加快建设、竣工投产。


       河源高新区要坚决扛起引领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任,积极承接大湾区特别是深圳产业延伸、企业转移,大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医疗配套、汽车零配件等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建链补链稳链强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要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实施一批引领型重大项目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优先布局相关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城市融合,完成大数据产业规划,加快深河A区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环境篇

产城融合文章描绘美好生活愿景


       看准了就加快干,河源高新区强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今年,高新区城市滨水公园建成开放,立即成为河源市民的网红打卡点,成为大家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市民群众对此赞不绝口。城市滨水公园建成开放,市人民医院深河门诊部和大塘小学投入使用,一批污水厂、应急池、污水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完工,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是河源高新区推进产城融合的缩影。


       市委市政府要求高新区要打造成全市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河源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成为支撑河源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功能平台。以此定位为指引,河源高新区完成了城市详规修编、城市设计,谋划实施了一大批产业、城市功能项目,每年抓好年度“十大城市建设工程”,完成了滨江大道、城市滨水公园、兴业大道南段、模具城市政道路、市人民医院深河门诊部等项目建设,企业和居民的满意度空前提高。


       城市建设加速蝶变。河源高新区与央企、大型民企合作总投资约70亿元的22个项目陆续动工。 今年以来,河源高新区以年度“十大城市建设工程”为抓手,认真谋划、争取和实施更多更好的发展项目,加快补足园区城市功能短板,集聚园区人气,提升园区常住人口规模,推动产城融合加快发展。


△今年,高新区城市滨水公园建成开放,立即成为河源市民的网红打卡点,成为了大家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抓好城市品质提升。在中心城区三江六岸城市功能生态廊道的规划指引下,按照现代都市建设标准,突出滨江生态景观功能廊道、两纵两横4条主干道路两侧重点区块、重要片区和城市节点,完成高新区段5公里城市功能廊道和重点碧道建设,继续完善城市滨水公园建设,建成滨水公园中段、东洲坝岛生态公园和活力区滨江岸线。


△今年年底前完成会议展览中心、体育综合体、图书综合体主体工程封顶及东洲坝岛水利景观工程,力争今年活力区初现雏形。图为中央活力区设计效果图。


       抓好中央活力区建设。突出活力区科技新城功能,按照“一次规划设计、先景观后建筑、分期滚动开发”的节奏,9月建设完成活力区中央公园、人工湖,年底前建设完成会议展览中心、体育综合体、图书综合体主体工程及东洲坝岛水利景观工程,力争全年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完成基础设施投入20亿元以上,年底前启动新一代电子信息创新中心、金融商务中心、餐饮街区、购物综合体建设,力争今年活力区初现雏形,成为高新区现代城市要素的聚集高地、产城融合示范的展示平台、吸纳人气的城市客厅。


       加快园区扩容提质。力争全年清理、盘活、收回低效用地、闲置厂房15万平方米以上。以市场化模式加快模具城统建厂房、深河统建厂房、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南山产业园建设,增加产业承载空间。利用产业园区新一轮规划调整机遇,谋划及早启动新片区扩园。


       加快“路网”建设,提升交通水平。完成70%以上道路提档升级,重点完成“两纵”(滨江大道、兴业大道)“两横”(科技大道、龙记大道)主干道提升工程,加快21条次干道和支路市政路改造提升工程,打通6条断头路。


       做好经营城市文章,建立园区滚动发展造血机制。提升园区定位和战略,引导发展预期和投资追捧;提升规划和城市设计,以规划引领区域热度和地块价值,以城市设计和高标准城建升级城市品质和产城开发价值。做好土地文章,把控好开发节奏,土地收储先行,功能配套建设跟进,土地出让开发要把控好时序,力争将土地价值发挥最大化。


服务篇


深化改革措施提升营商环境水平


       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河源高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与湾区一致的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放管服”改革,于2017年成立综合执法局,2018年成立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一枚公章管审批”,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


       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广东政务服务网河源高新区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全面推动高新区共计23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其中145项已实现在线申办,179项实现“一次办”,大幅提高园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开发建设高新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系统平台,实现投诉服务高新区事项协同处理,有效确保人员管理和诉求件协调处置更加高效优化。


       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大力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全面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规范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明确审批办理依据、条件、时限、标准等要素,并重新编制新一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到园区办事的便利度。不断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全面试行“容缺受理、承诺制信任”审批,通过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实现对缺少或存在缺陷与瑕疵的材料,在申请人作出信用承诺的基础上,实行先行受理。



       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十条措施(试行)》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全方位为企业解决招工、融资、治安、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开拓市场等问题,让投资者享受优惠的地价、电价、水价及最大的政策支持。出台《扶持大型骨干企业发展实施方案》,重点对当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生产销售收入达50亿元以上、进出口达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按其增长幅度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增强企业发展信心,鼓励企业加大投资,不断壮大外贸规模。


       协调推进银企合作,加强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企业提供“抗疫贷”,推动工商银行等银行将更多信用贷款投向高新区企业,如中光电获得工商银行河源分行3000万元的信用贷款。今年以来,高新区内各企业获得金融机构融资超10亿元。协调推出贷款优惠政策,推动深圳对口帮扶产业园区项目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对重点产业项目银行贷款利息给予最高50%补贴,单一项目贴息补助每年度不超过500万元。


       用好“共享用工”企业余缺调剂平台,推动该平台实现常态化运作,有效解决企业“潮汐用工”和招工难、用工难问题,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待岗员工收入和企业经济收入。


       领导深入一线挂钩服务。全面实施领导挂钩服务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建设、经营中出现的问题,抓实抓细服务企业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