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河源国家高新区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专项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时间:2022-12-15 15:48:2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自去年12月起,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专项整治工作,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规章,规范高新区化妆品市场秩序,净化线上线下化妆品市场环境,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监管。

  加强摸排,线上净网

  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加强对辖区内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的摸排工作,根据市局提供的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名册进行核查。经查,我区暂无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

  精准出击,线下清源

  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以儿童和特殊用途化妆品为重点品种,以大型商超、化妆品经营门店、母婴用品店为重点对象,对线下化妆品经营者是否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制度,产品资质是否合规,标识标签是否完整及功效宣称是否合规合法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同时重点核查化妆品线下经营者是否有网络销售行为,及时发现化妆品在经营环节潜在的安全风险,为化妆品市场营造健康良序的发展生态。今年以来,共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102家次,限期整改7家次,立案查处3宗。

  加强宣贯,注重引导

  01

  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通过加强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扩大线上宣传覆盖面,以“525化妆品安全宣传周”等各类宣传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开展了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普及群众安全用妆意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深入宣传化妆品安全知识,营造放心安全的化妆品消费环境。

  02

  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举办2022年高新区药械化法律法规宣贯培训会,重点学习《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经营企业上报药械化不良反应,并结合日常监管中发现的管理制度、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产品合法性资料核查、不良反应监测上报等问题,对化妆品等相关法律条款进行分析并详细讲解。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将继续强化化妆品网络监测,加强排查化妆品风险隐患问题,持续开展“线上净网 线下清源”行动,深入宣传化妆品安全知识,逐步积累经验,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确保我区化妆品市场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