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送政策上门!去年,河源国家高新区5家企业靠“知产”贷款4100万元
来源:本网时间:2022-09-02 14:59:5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逐一进行走访,送政策、送服务,积极向企业普及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补贴政策,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助推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2021年

  河源国家高新区有5家企业

  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100万元

  2022年

  4家高新区企业

  已与银行签订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意向书

  预计贷款金额约2500万元

  上门送政策、送服务

  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

  去年

  高新区5家企业

  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愈富制造(河源)有限公司

  (下简称“愈富制造公司”)

  就是其中一家

  2021年

  该公司为扩大生产

  在技术研发和生产线建设上

  急需资金支持

  

  愈富制造公司董事长黄创艺介绍,受形势的影响,前几年公司的资金比较紧张,也遇到了发展瓶颈。2021年,高新区和有关部门、银行等单位,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在了解企业的知识产权和资金需求情况后,帮助企业利用专利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黄创艺表示,公司提出申请、提供材料后,在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2021年7月收到了一笔6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贷款资金,放款速度快、无需企业其他资产抵押,帮助公司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据了解,愈富制造公司生产的家具产品主要市场在美国,近两年由于国外疫情影响,美国当地消费者的部分消费由线下转为线上,电商交易额明显增长。这一形势正好符合愈富制造公司的产品定位,该公司的家具产品主要在美国亚马逊、沃尔玛等渠道销售,因此这两年迎来订单的逆势增长。黄创艺表示,由于公司一直注重专利开发和知识产权保护,愈富制造公司生产的家具产品体积小、实用性强、产品质量优、售后情况少,得到了客户和消费者的肯定。

  知识产权的高效流转

  有力促进了创新资源要素

  的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

  加速释放了创新活力

  同时

  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举措

  为市场主体带来“真金白银”

  有效缓解了

  一批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

  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这几年受疫情的影响,高新区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了比较大的压力,有些企业没有厂房或其他固定资产做抵押,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因此,该局按照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有效快速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也是高新区落实惠企政策、做深企业服务、助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为“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助力企业变“知产”为“资产”,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全力当好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推动器”,不断探索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方面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高效推进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

  可享受市、区的政策优惠


  据了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还可以享受市、区的政策优惠。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明确,对通过河源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发生的贷款且履行了正常还贷的企业实行贷款贴息支持,按贷款利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承担部分)的50%给予补贴,单笔贷款贴息的最高额度为20万元;对企业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费用给予资助,同一企业每年最高可达10万元。

  在高新区层面,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明确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发展,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开展该项业务的企业,按照实际贷款额的2%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将继续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逐一进行走访,开展政策宣讲会、银企融资专项对接会、专业培训等活动,持续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全流程服务,更好地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为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融资服务,推动知识产权和金融资源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效率、更高质量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