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河源高新区大塘小学开办免费午托晚托,家长学生体验就一个字:赞!
来源:本网时间:2021-09-10 11:38:2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河源高新区大塘小学

  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

  在全区范围内

  率先开设免费午托晚托服务

  免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开学近一周

  家长和学生体验如何

  总结一个字

  赞


  据了解,大塘小学现有在校学生585人,参加午托378人,有晚托需求420余人。上午下课后,学生排队到饭堂就餐,大概30分钟就餐完毕,中午1点左右回到寝室休息。晚托下课时间由4点20分延长到5点10分,学校开展彩带操、跑步等阳光体育活动。

  据大塘小学校长蓝洪潮介绍,学校后续将根据家长的实际需求和学生的适应情况,适当延长学生的晚托时间,并提供辅导作业及开展第二课堂服务,让学生学业进步,让家长满意。

  

  

  

  中午12点下课,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分成4个方队列队点名,点名完毕后按顺序进入饭堂排队领餐,饭堂有5位工作人员给学生打饭打菜。每个座位都写了学生的姓名,即使年纪较小的低年级学生也能对号入座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就餐,300多人的饭堂井然有序,学生很快就能吃上热腾腾的午饭。

  据大塘小学副校长张立介绍,学生的餐食是由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餐饮公司定制提供,每周设计不同的菜式,肉菜汤协调搭配,保障学生的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

  

  中午12点40分至1点之间,学生就餐完毕后排队回到寝室休息,起床时间为下午2点10分。学校将4个空置功能场室改造为午休寝室,每张床容纳2名学生,寝室配置3至4台空调。午休期间,学校老师轮流为每间寝室的学生值守陪护。

  记者看到,老师让学生调转睡觉的位置,让头不要对着空调直吹,为学生盖被子,放好学生的水杯等等,体贴体现在处处细节,保证学生有舒适的午休环境。

  

  

  

  下午4点20分下课后进入晚托时间。学校分年级组织学生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有时学习训练彩带操,有时在宽阔的操场训练跑步,保证每日的运动时间,让学生在学习之余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张立介绍,开学一周以来,学生已基本适应了午托晚托的流程,慢慢养成了习惯。为做好午托晚托的准备服务工作,学校老师们牺牲暑假时间,提前安排培训,将学生从下课就餐、午休、晚托、放学的每个流程都规划到细节,不放过一点疏漏,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秩序和安全。张立介绍,学校成立了午晚托办公室,全体教职工参与,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同时,对学校场地进行改造,安装寝室防盗网,加装铁架床,安装空调和洗手槽等等,从硬件和软件进行全方位完善,确保顺利开展午晚托工作。

  每天负责轮值的老师会及时反馈学生在校情况。家长在微信群里看到孩子在校的照片和视频,感受到孩子在学校得到贴心照顾,纷纷表示非常满意。

  家长陆孟龙的两个孩子都在大塘小学,一个是三年级,另一个是五年级。他说,自己之前在东莞工作,孩子无法上公立学校,夫妻两人由于工作无法按时接送孩子,存在极大的不便。经过熟人介绍,陆孟龙了解到在河源高新区就业,孩子能够在大塘小学就读,还有免费的午托晚托服务,于是就和妻子双双来到河源高新区,入职裕弘实业有限公司。他表示,学生在校参加午托晚托,自己不用担心孩子午餐问题和安全问题,晚托延迟下课后,自己也刚好能在下班时间按时接送,大大方便了自己的工作,也降低了家庭的经济成本,让家长安心上班,孩子舒适上学。感谢学校老师对孩子的贴心照顾,也感谢河源高新区出台好政策,来到高新区就业生活是正确的选择。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河源高新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教育部门、大塘小学通力合作,出资大力支持大塘小学开展午托晚托,回应学生家长的呼声,着力解决企业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学校尽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创幸福心城。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河源高新区领导干部深入园区一线调研,发现大塘小学招生面向的主要群体是园区企业员工子女,存在学生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匹配的问题。因此,高新区着力探索推动大塘小学开展午托晚托服务,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把家长的困难事、烦心事办好,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河源高新区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决定由管委会支持设备购置、设施改造以及托管人员工资等费用,每年预算支出达60余万元。

  学生课后托管是义务教育阶段政府教育责任的扩展与延伸,也是学校教育及公共服务的优化。大塘小学推动开展学生课后的校内托管,实现了学生放学与家长下班的“同步”,有效解决家长不能按时接送孩子的难题,是保障学生安全、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让学生家长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此举也是助力优化河源高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