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安全大家谈⑦】市高新特勤消防救援站许嘉龙:24小时待命,拉得出、打得赢,做好防火灭火工作
来源:本网时间:2021-07-08 09:32:0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今年初,河源高新区成立消防所,针对园区落户300多家工业企业的实际,将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特勤站的消防力量前置到消防一线最基层,进行监督指导、防火监督,进一步延伸消防网络,为高新区消防安全提供更全保障,成为全市的工作亮点。

  

  

  许嘉龙是河源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新特勤站的政治指导员,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消防警官,参加了入警封闭式训练、水域救援、绳索救援、危化品处置等培训,2013年开始从事消防工作。为更好地服务辖区企业和人民群众,许嘉龙在日常工作中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许嘉龙认为,从事消防工作除了过硬的身体素质以外,还需要熟练掌握消防业务理论知识,熟悉物质燃烧知识、化学危险品性质,懂得消防器材装备性能用途,灵活实施灭火战术,确保灭火成功。在防火工作中还应熟悉掌握消防规范,在日常防火巡查检查中指导企业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

  

  

  日常工作中,许嘉龙与高新特勤站全体指战员24小时待命,做好一线灭火和抢险救援准备,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出动。同时,带领高新区消防所全体人员做好日常防火监督工作,指导辖区企业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处理消防违法举报投诉。

  

  

  作为一名优秀的消防员,许嘉龙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必须督促指导所有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大局。

  

  许嘉龙认为,确保高新区消防安全整体大局稳定,关键在于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研判,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大事有制度、小事有人管、事事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把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个人,对事故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消除。要通过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确保每位员工熟知岗位危险源,正确使用各种消防器材,提高员工面对火灾时的自救能力;要加强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旦发现苗头性问题,尽快采取针对性措施,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许嘉龙通过讲解真实案例,向大家科普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此前,某地发生一起典型的对初起火灾处理不当导致重大伤亡的事故,该事故中员工采取了用嘴吹、用扇子扇、用水浇等一系列错误灭火操作,没有第一时间疏散人群,导致火灾蔓延、惨案发生。他表示,这起火灾若采取了科学方式及时扑救,本可以避免悲剧,这也从反面充分说明了企业在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和培养员工“一懂三会”的重要性。

  

  

  消防安全工作无小事。许嘉龙表示,消防安全工作要抓实抓细,才能最大限度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高新特勤站及高新消防所将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指导监督好辖区企业和单位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积极主动做好防火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员工预防火灾、扑救火灾和逃生自救等能力,坚决查处消防安全违法问题,落实24小时执勤备战制度,做到随时拉得出、打得赢,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