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稳外贸、保发展!河源高新区推动解决外贸企业发展难题
来源:河源日报时间:2020-05-15 09:29:1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外贸下行压力加大。日前,河源高新区召开稳外贸企业座谈会,开展进出口影响调查,跟踪掌握外贸型企业当前面临的发展难题,聚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保障外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运转。


  


  ▲永勤实业


       “企业需要政府帮忙解决什么问题,我们要了解企业最真实的情况,作为制定惠企援企政策的依据。”河源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大荣说道。



▲红棉乐器

       会上,红棉乐器、豪劲塑胶、永勤实业、悦斯莱特、正雄箱包、广东美晨等几家外贸型企业一一细说了企业当前的发展状况,以及面临的难题。税务、人社等职能部门就有关减免优惠政策,向各企业作了解释。

       据企业反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显著增多,各企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复工难、接单难、履约难成为外贸型企业面临的普遍难题。



  


  ▲正雄箱包


       刘大荣表示

       河源高新区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尤其是外贸型企业的集中地。因此做好外贸型企业的服务工作尤其重要。接下来,河源高新区将分批次深入各外贸型企业,逐一了解解决企业的发展困难,帮助企业把握、理解、用好上级各项政策,推动涉及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资金兑现到位。

       据了解,河源高新区外贸企业产品主要以电子产品为主,具体各类产品包括生产通讯产品及配件、五金配件、塑胶制品、纺织制品、食品、箱包等。进出口额排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美国、香港、印度、墨西哥、日本。截止一季度,高新区正常开展进出口业务企业53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6.6亿元人民币,出口额13.4亿元人民币,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



  


  ▲正雄箱包

  针对疫情带来的各种不利因素

  河源高新区主要从

  如下四个方面做好稳外贸工作

  助力外贸企业走出困境

  确保外贸经济稳步增长


01

深调研勤走访

       深入了解外贸企业发展状况,切实掌握疫情对园区外贸型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组率队到园区规模较大的外贸进出口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存在困难及问题,为下来出台“稳生产、稳外贸、稳就业”政策措施提供有力依据。

02

搭平台聚资源

       为有效解决国外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多种不利因素,鼓励企业由外转内,扩宽企业产销渠道,实现园区企业资源互助共享,支持西可通信、美晨通讯、中光电等8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河源高新区移动智能终端产业联合会,为企业搭建互利共赢、资源互补的共享平台,推动整合园区各类资源、加强企业合作,合力开拓国内市场。

03

降租金树典型

       召开厂房物业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引导更多物业公司出台减免租金政策,鼓励广大厂房物业公司参照国企出台减免租金政策,减缓生产企业资金压力。同时,推动税务部门按政策对减免租金的物业公司给予税收优惠。并对在疫情期间厂房减租、免租企业进行宣传,树立企业正面典型榜样,与生产企业共渡难关。

04

强宣传推落实

       加大中央、省、市在疫情期间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印发河源市支持企业共渡难关17条政策意见办理指引的通知》等各类惠企政策宣贯力度,确保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推动优惠政策落实,有效降低企业用工、税收、用电等生产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