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河源市十件民生实事 建议反馈情况的公告
来源:河源市财政局时间:2021-10-22 16:17:2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根据市府办《河源市十件民生实事办理工作规范》(河府办函〔2017〕129号)的要求,为做好2022年度市十件民生实事遴选工作,市财政局于2021年9月27日到2021年10月9日,通过河源市人民政府网公开向社会民众公开征集河源市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在公开征集建议期间共收到民众1条意见反馈,现将情况公告如下。

民众

Jake1668@hotmail.com

反馈建议

对于河源市转移支付政策、城市发展规划、提高民生待遇、解决贫富差距大等的建议。

建议具体内容

建议具体内容

以目前现状来说,河源的建设发展还是很慢很落后的,与临近赣州相比差距越来越大。目前河源GDP不及赣州三分之一,城建方面更是显得落后很多。

一、原因有很多,包括没有得到公平的转移支付财政,城市规划不合理,欠缺地缘融合发展模式等。但主要还是没有得到公平的转移支付政策,比如江西省内的落后地区得到相关巨额转移支付政策,才得以大力发展。

第一要争取公平转移支付财政才是河源公平崛起重要方针,城市发展和市民福利待遇都和财政政策息息相关,因此这一条极其重要。对比贵州、江西等中西部地区所享受到的转移支付扶持政策,广东省内落后地区没有得到公平转移支付财政不光损害地区发展权利,还损害地区人民公平的福利待遇权益。

第二是要与深圳合作用地打造深圳河源融合发展模式。一边是河源发展缓慢招商困难 一边是深圳工业用地枯竭发展空间受限。其实完全可以采取税收分成加深圳管理和投资与建设的模式。对于河源来说不需要招商也不需要投资就可以得到税收就业与建设,而对于深圳来说得到了土地空间扩容用于产业发展规划用地与安居房建设等,可以说这样的合作模式是完美的互惠互利。

第三是河源的市中心过于边缘化其实不利于全市集约发展,应当适当调整规划。目前市中心源城区位于新丰江水库正下方,而且现市中心地形极其狭小市民安全隐患很大,同时市中心作为长期建设发展与人口居住增长的地方必须设置在安全地带,因此搬迁建新主城迫在眉睫。

第四是生态限制不合理等,处于江域上游的广西、江西、湖南等因得到中央巨额的转移支付都在猛烈开发建设,而粤东北作为下游却受生态保护限制还得不到同等额度转移支付政策,明显是不合理的,损害了地区人民权益待遇。

第五是全市户籍人口分布太散不集中,现代城市的基础建设和工业制造与商业发展都有赖于集聚人口才能快速发展,因此要有政策加快棚改拆迁,让河源大部分户籍人口迁移到新规划的三个城区(新市区、源城高新区、龙川开发区)方便就业居住,实现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医疗福利就业与生活环境,同时发展统建楼的方式,压缩住房成本加快城市化,集聚全市人民实现就近工作居住方便利用公共设施,加快促进河源工商业发展与城市公共设施建设。

第六是阐述在当前全国制度规则以及全省格局下对粤东西北人民的严重不公平,比如现在国家制度都是实现分省安排各种指标和财政的,广东把大部分省级财政与指标都投放在珠三角地区,粤东西北人民待遇差距巨大。

二、现在全国在人权待遇方面基本上存在三种形式。

第一是同样有很多外来人口的北京上海江苏他们都是不允许外来人口享有户籍待遇以及占用省级指标,而且定向保护很多待遇及优质就业给户籍人口如出租车和事业单位与编制公务员等等,同时财政大量留存各种低保退休金分红福利等也是高的吓人可以说稳稳的享受红利。

第二是对于其他落后省份每年可以得到巨额转移支付财政,持续为省内户籍人口提升待遇福利不断的建设发展,也是变得越来越好,而且他们没有外来人口所得到巨额转移支付财政产生的红利和指标待遇都是省内户籍人民独享。

第三是对于广东省来讲,税收财政大量上缴,省内财政与指标又大比例投放珠三角地区开放给外来人口占用,粤东西北即没有待遇也得不到同等转移支付还受生态限制导致持续落后,人权待遇被严重忽略。

因此如果广东的珠三角地区继续对全国外来人口开放,那么粤东西北地区必须要享有同等额度转移支付财政用于建设发展提升福利待遇保障公平权益,否则按照国家分省安排各种指标和财政的规则,粤东西北人口全部迁入珠三角地区分房落户,并且广东就得按照北京上海江苏那样保护,限制外来人口享有户籍待遇占用省级指标,捍卫我们的省级待遇权益。但是在公平转移支付财政没有完全落实之前,广东先参考北京上海江苏等保护一部分待遇如出租车网约车和事业单位与公务员考试必须限定省内户籍。

现在广东的财政政策十分不合理的,同样有很多外来人口的北京、上海、江苏他们就可以保留很多财政高标准为省内户籍人口提升福利待遇,而且还严格限制外来人口享有户籍待遇占用省级指标,同时还定向保护很多行业就业给户籍人口。而到了广东税收财政大量上缴,省级指标与财政大部分投放珠三角地区开放给外来人口占用,粤东西北6千万人口既没有待遇还要承担省内生态限制也得不到同等转移支付财政犹如三等公民。然而国内其他落后地区可以得到巨额转移支付财政各种扶贫搬迁分配安置房各种建设各种指标各种编制各种福利都是户籍人口受益,然后他们通过省内各种指标财政资源发展起来再到珠三角竞争,你想粤东西北毫无待遇的人民能竞争的过吗,因此广东成为国内发展最不平衡贫富差距最大的省份。

办理建议

    市十件民生实事主要针对具体的民生事项,此建议属于政策建议和城市发展规划,我局将会同有关业务部门另行研究。

  河源市财政局

  2021年10月22日 

本征集意见链接地址:http://www.hyhdz.gov.cn/hdjl/yjzj/content/post_458220.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