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幻灯图

跻身全国百强!河源国家高新区何以“狂飙”
来源:本网时间:2023-03-02 09:24:1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日前

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了

  2022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

  对全国参评的169家国家高新区

  进行了综合排名

  河源国家高新区排名全国第99名

  对比2021年(157家参评)

  河源国家高新区

  实际进位6位

  实现参评以来

  连续六年争先进位

  总增幅(42名)排名全省第一

  

  近年来,河源国家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园区经济发展稳步提升、产城融合逐步突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开放合作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国家高新区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更侧重园区质量、效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从2022年的综合评价来看,河源国家高新区的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三项指标进位超20名,在产业质量、绿色发展、国际竞争力等方面提升较大。

  高新区,顾名思义就是要又“高”又“新”。“高”是高水平,“新”是新技术。多年来,河源国家高新区紧扣又“高”又“新”的要求,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三大主导产业,当好全市经济增长主引擎、工业发展主战场、创新驱动主阵地,在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中开创新局,交出了属于河源国家高新区的高质量答卷。

  · 经济增长主引擎 ·

  河源国家高新区总体规划33平方公里,从面积来看,河源国家高新区只是“小块头”,但从经济贡献和城市发展来看,却是河源名副其实的经济增长主引擎。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三年跨过“五百亿”大关,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工业用电量等指标增速居全市前列。高新区以占全市千分之二的占地面积,实现了占全市三分之一以上的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外贸进出口总额,“小块头”有“大贡献”。

  

  

  · 工业发展主战场 ·

  产业就是高新区的魂、高新区的根、高新区的本。河源国家高新区汇聚各类工业企业450多家,形成了电子信息产业、食品饮料与水经济产业、机械与模具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聚焦打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的目标,河源国家高新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推动主导产业强链补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能级,产业价值链提升明显。

  园区规模和效益提升较快,园区全口径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逐年增加;高技术服务业收入提升,同比增幅155.0%;高价值产业链逐步形成,企业效益和贡献提高,增加值率达24.9%;当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62.3%,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达到78.1%,园区入选国家级信息终端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

  

  河源国家高新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创建宜业宜居新城,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具体来说,高新区严把项目准入关、审批关,严把环保治理监管关、处罚关,污水管网实现市政道路全覆盖;坚持“以产为主,产城融合”发展思路,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中央活力区基础设施建设、白鹭岛公园等陆续建成开放使用,宜业宜居绿色产业新城初步显现。

  河源国家高新区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绿色园区”。绿色园区建设显现,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不断下降,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占工业增加值的比例仅为0.083%,园区二氧化碳排放“零”增长,排名靠前,园区绿地率较高且逐年增长。宜业宜居水平提升,基础配套不断完善,从业人员逐年增加,特别是应届毕业生,职工薪酬逐年增长。

  

  

  · 创新驱动主阵地 ·

  河源国家高新区坚持开放创新引领,国际竞争力进步明显。从2015年起,高新区持续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优先发展政策,推动激励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鼓励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园区企业设立境外研发机构及境外产学研合作增多,企业参与或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增多,企业技术引进加大。园区外籍常驻人员和留学归国人员逐年增多;企业参与或主导制定国际标准、企业获得境外注册商标或境外发明专利授权增加;营业收入中高新技术企业出口额占比提升。

  

  

  成绩既是肯定,也是鞭策。2023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当有新作为、新气象。河源国家高新区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制造业当家,深入实施“产业集群打造攻坚年、产业空间拓展突破年、主平台申报建设攻坚年、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大力开展产业集群能级提升、招商引资、省级主平台申报建设、产业空间突破、项目建设提速、创新协同发力、国企改革、产业环境提升八大攻坚战,全力拼经济、拼产业、拼项目、拼发展,当好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先锋队和排头兵,推动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争先再进位,加快打造千亿级国家高新区和幸福园区,为幸福和谐美丽河源建设作出高新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