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新闻幻灯图

2020年高新区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时间:2021-03-03 11:33:4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图片


       3月2日,河源高新区召开会议,回顾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情况,明确2021年发展目标和任务,全区总动员,全面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全力推动高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开创新局。河源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孙锋作工作报告,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大荣主持会议,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驻区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河源高新区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考验,实现了“二次创业”各项工作全面提效破局。过去五年,是河源高新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产业结构提质增效的五年,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的五年,是产城融合快速推进的五年,是生态环境更加优化的五年,是成果丰硕满载荣誉的五年。


图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河源高新区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十二、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七届十一、十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融深”“融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创新驱动、产城融合、营商环境、党的建设等抓手,全力推进“二次创业”,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河源发展的产业新城、科技新城,确保“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


  
       坚持产业优先,加快打造产业新城
01
大招商招好商

       树立发展“抢滩”意识和“项目为王”理念,开展链式招商,全年完成引进超亿元项目35家以上,超10亿元项目2家以上。

02
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建立“八个一”支撑体系,着力补链、延链、通链、强链、控链,推动园区主导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突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着力在通讯终端、半导体、高端显示等精准招商。

03
打造三大发展平台

       推动深河特别合作区试验区发挥示范效应,完成试验区一期入驻企业15家以上,年内投产企业10家以上目标。推动“一区四园”一体化发展,尽快完成“一区四园”分园挂牌。加快综保区建设,完成综保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加快起步区0.9平方公里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确保市政道路、基础工程顺利建设。

04
抓好项目建设

       推动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达产。鼓励拿地企业先租赁厂房生产、早作贡献。加快新建一批统建厂房。全年确保新开工项目20个以上,新投产项目20个以上。

05
多维拓展产业空间

       完成土地征收2000亩,新增可用产业用地65公顷。年底前全面完成B区二期项目征拆。提升工业用地容积率,鼓励推动新建、改建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提高集约高效开发水平。推动历史闲置低效用地和厂房焕发新活力,整治产能较低、长期闲置空间用地。



  图片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科技新城
01
积极对接“双区”
不断强化协同创新

       加快深河金地创谷、台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创智产业园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河源深大湾区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河源数字经济技术创新中心(鹏城实验室项目)、河源广师大研究院、省科学院河源研究院发挥更大作用。

02
大力培育创新主体
快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开展高企倍增计划和树标提质行动,确保全年高企存量达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20家以上,创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以上。

03
持续加大投入
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建设扶持力度,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型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领军人才。发展科技金融产业,放大种子资金、科技孵化基金、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效应,提升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服务效能。

  
提升城市能级品质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产城
01
加快交通内畅外联

       抓紧建成模具城南片区路网、综保区一期路网、深河A区南片区路网,实施智慧交通工程。开通区内2条免费公交线路,新增高新区至大学城(广师大)、市商业中心2条快速公交专线,对接高铁东站与高新区公交班车。

02
打造现代城市标杆

       引入国际国内高水平规划设计团队参与高新区规划建设,高水平完成城市详规调规和区域成果整合。注重城市设计,加速“一网、一区、一带”城市格局成型,一网即42公里路网;一区即中央活力区,年内展露新容;一带即5公里东江碧道,上半年建成贯通成带。

03
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树立城市精细化管理意识,提升园林绿化管养、卫生保洁、市政设施维护、公园广场管理水平,加快智慧城市一期系统应用和二期建设,提升现代城市智慧化治理水平。



  图片

  
对标双区自贸区
打造改革开放引领区
01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全面推动数据治理工作,建立完善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02
深化数字政府改革

       通过“粤政易”平台整合区内政务侧用户,建设完善“粤商通”高新区版平台,实现涉企政务服务“一站式”“免证办”“营商通”。

03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全面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实现“六个一”办理(即一套材料、一张表单、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

04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制和制度,充分激发国有企业创新活力,继续壮大公司资产规模。

05
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

       对照梳理“双区”、自贸区深化改革举措,批量集成式借鉴改革探索。开展“开门问改革”专项行动,以改革切入精准施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并联审批机制。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01
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牢牢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创新和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教育。

02
加强基层党建

       高标准抓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设党建示范点。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深入推进非公党建直通车工作,大力组织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遴选和实施,打造党建项目品牌。

03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年度十大民生实事。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信访维稳、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

04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鼓励广大干部在高新区“二次创业”大潮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且思想解放、充满活力、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05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

       全面压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高新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发展全凭实干

  奋斗成就梦想

  新的征程已经开始

  

       河源高新区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总动员,苦干实干,乘势而上,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市承接“双区”产业延伸的牵引区和引领全市发展产业新城、科技新城,全面掀起“二次创业”新高潮,为“示范区”“排头兵”和“两个河源”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本文件政策解读地址:http://www.hyhdz.gov.cn/zwgk/zcjd/content/post_42362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招商引资

企业服务

部门服务

高新概况

智能互动

微信公众号

收起